残疾人事业发展研究会融合教育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
暨第三届全国学前融合教育论坛在驻马店市举行

发布时间: 2021-06-07 17:27【浏览字号: 来源: 河南省教育厅




  为落实党中央“办好特殊教育”的要求,进一步在融合教育理念、理论、机制与实践模式等方面开展专业化研究,开创融合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良好局面,6月3日至5日,由残疾人事业发展研究会、残疾人事业发展研究会融合教育专业委员会、河南省残疾人联合会、驻马店市人民政府主办,驻马店市残疾人联合会、驻马店市教育局承办的残疾人事业发展研究会融合教育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三届全国融合教育论坛在驻马店市召开。


  中国残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副理事长程凯、中国残疾人特殊艺术指导中心副主任李东梅、残疾人事业发展研究会秘书长、中国残联研究室二级巡视员厉才茂、中国残联教育就业部教育处处长韩咏梅、河南省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王丽、驻马店市政府市长朱是西、驻马店市委副书记王振利、驻马店市政协副主席、市残联理事长张银良、驻马店市教育局局长王和平、残疾人事业发展研究会融合教育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北京师大融合教育中心主任邓猛、中国教育就业部副主任、江苏省特殊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长、教授丁勇、浙江工业大学心理学系教授徐云、北京联合大学特殊教育学院教授刘全礼、山东师大教育政策与管理研究中心主任张茂聪、山东特殊教育职业学院书记管洪锋、华东师大特殊教育系主任昝飞、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教授盛永进、华中师大特殊教育系主任雷江华、陕西师大特殊教育系主任王庭照、西北师大特殊教育系主任杨中枢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驻马店市政府副市长何晞主持。来自全国各省市学前教育及学前融合教育行业的专家、学者、幼儿园及康复机构负责人、驻马店市各县区教育局分管领导、驻马店市各县区残联理事长、特殊教育学校校长及河南省学前融合教育试点幼儿园、驻马店市学前融合教育试点幼儿园的负责人和老师参加此次论坛。


  开幕式上,朱是西代表驻马店市委、市政府和全市人民,向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他表示,驻马店市委、市政府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要格外关心残疾人的指导思想,改善残疾人生活品质、改善残疾儿童教育条件,使全市残疾人幸福感,获得感得到全面提升。驻马店将充分运用好此次论坛成果,进一步提升学前融合教育工作者的专业水平,加强学习交流,不断提升残疾人融合教育发展质量和效果。


  残疾人事业发展研究会融合教育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邓猛教授宣读关于成立残疾人事业发展研究会融合教育专业委员会的决定,按照《残疾人事业发展研究会专业委员会管理办法》有关规定审查后,同意融合教育专业委员会自即日起正式组建成立,由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邓猛教授担任主任委员,徐云教授等5位同志担任副主任委员,张银良同志担任秘书长,杨中枢教授等80人担任委员。


  中国残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副理事长程凯讲话,他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和国家高度重视下,特殊教育快速发展,残疾人融合教育和残疾儿童康复救助有了顶层设计,为促进教育公平和均衡发展作出特殊贡献。但我国残疾儿童学前康复教育依然十分薄弱,还存在许多问题,随着生育政策调整,将面临新的挑战。他表示,驻马店市近年来在残疾儿童学前教育的制度、队伍、资源中心、无障碍环境建设和教育教学管理等方面积累了经验和做法,值得各地学习借鉴。


  程凯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关于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完善特殊教育保障机制的明确要求,在“十四五”期间加快发展特殊教育改革发展特别是残疾儿童学前康复教育。他建议,坚持融合方向,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基本普及以融合教育为主要形式的学前教育;坚持医康教结合、家校(园)合作,建立残疾儿童早期诊断、早期治疗和早期干预的一条龙服务,进一步提高残疾儿童学前教育质量;强化资金投入和服务保障,支持幼儿园、特教学校、残疾儿童康复机构和儿童福利机构等开展学前康复教育,鼓励社会力量创办多种形式的学前融合幼儿园;加强能力建设,制定残疾儿童学前康复教育机构的建设标准、设置标准和服务规范,建设一支稳定的、有质量的残疾儿童学前康复教育工作队伍。


  在开幕式前,驻马店市残联博爱幼儿园融合教育班儿童表演了节目串烧--诵读《童心向党》、舞蹈《名字叫中国》,赢得了与会人员的阵阵掌声。


  6月5日,丁勇教授、刘全礼教授、盛永进教授分别针对《新时代我国融合教育发展的重要目标任务及实现路径》《随班就读的过去现在与未来:从中国特殊教育发展报告的视角》《基于课程标准的融合教学:理据及其实践路径》开展了精彩主题报告。随后,徐云、雷江华、管洪锋、昝飞、杨中枢、王庭照六位教授就融合教育相关内容进行了分论坛总结及圆桌论坛。


  此次会议,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教授开展了成效显著的经验交流,一起探讨我国最前沿的学前融合教育理念,共同交流学前融合教育的实践与应用。残疾人事业发展研究会融合教育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三届全国融合教育论坛是我国融合教育发展历史上重要的里程碑,也再次体现了中国残联、省残联、驻马店市委、市政府重视融合教育、加快推进融合教育的决心,更是广大特殊需要儿童、特殊需要人群家庭的福音,必将在“十四五”期间推动我国残疾人事业取得新的更大的成就。


  (驻马店市教育局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