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淮学院以青年理论学习研究小组为抓手 拓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广度深度效度

2021-06-04 17:49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连日来,黄淮学院以党史学习铭记初心之魂,用党史教育激发奋进之力,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青年理论学习研究小组为抓手,拓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深度,延伸党史学习教育的广度,提高党史学习教育的效度,引导全校青年干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一、党建引领,健全组织制度,形成学习的广度


  学校选拔优秀青年干部,成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学习研究小组,制定出台《机关党委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青年理论学习研究小组工作方案》。对青年理论学习研究小组的学习内容、学习形式、学习要求、成果运用、学习考核等方面做出了全面系统安排,营造乐学善思的学习氛围。


  理论学习研究小组坚持每月1次集体学习活动,每年举行2次读书会活动、开展1次调研学习(撰写至少1篇调研报告),每位学员每年至少要提交2篇学习心得,坚持标准,高质量完成学习任务。同时,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推动党史教育走深走实,形成学习的广度。在教学上加强党史国史、党的优良传统和世情国情党情教育,引导青年大学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传承红色基因,永葆政治本色;加强党的宗旨和作风教育,引导青年大学生自觉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引导和帮助大学生丰富专业知识、提升专业能力、锤炼政治作风、培育钻研精神。


  二、创新载体,打造红色课堂,推进学习的深度


  创新学习载体。运用“支部工作APP”“学习强国”等学习平台,推进青年理论学习与支部学习、网络学习有机结合,做到青年理论学习与党组织学习同频共振;坚持以常态化自主学习为主,个人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理论学习与调查研究相结合,通过自觉主动学、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笃信笃行学等方式开展切实有效的学习活动,通过“微课竞赛”等学习活动,分享学习成果,互相启发、共读共进,强化青年政治理论学习效果。


  坚持导师领学。积极探索建立理论学习导师、导学制度。充分发挥导师的引领和传帮带作用,采取“一问一答”“一问多答”等方式,及时答疑,现场解惑的方式,达到学深悟透的效果。小组成立以来开展6次集中交流研讨活动,学习导师深入青年干部之中参加小组集中研讨交流活动,勉励青年干部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在实践中检验理论真知、练就过硬本领,在报效祖国服务人民中实现人生价值,展现青春风采。


  建立交流机制。为深入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以先进模范典型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和广大师生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认真解决“怎样学”“怎样做”的问题,黄淮学院特邀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遂平县和兴镇党委书记刘世杰到校举办个人报告会,引导学校师生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努力谱写新征程黄淮学院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与此同时,开展经典传颂活动,通过线上线下研讨交流,结合书香校园建设,积极参加读书分享会、交流会、报告会,深入开展读书交流活动。建立青年理论学习研究小组微信群,开展“学用新思想、建功新时代”线上学习活动,向同学们展示学习内容,向导师报告心得体会,不断提高自身的理论水平、党性修养和工作能力。


  (黄淮学院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