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电力高等专科学校:劳模工匠进校园 点亮“青春匠心梦”

发布时间: 2021-06-04 15:40 【浏览字号: 来源: 河南省教育厅

  全国劳模、大国工匠、省劳模、中华技能大奖获得者、全国最美职工、中原大工匠……5月26日,一位位来自我省各行各业的技术骨干、劳动模范等劳动者中的杰出代表,走上学校思政育人讲台,与师生们零距离接触,让大家更加直观、深入地领会新时代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河南省总工会副主席周红霞、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副总经理、工会主席刘昌盛出席活动,相关部门负责同志以及全校400多名师生参加宣讲活动。


  此次活动由河南省总工会主办,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工会、郑州电力高等专科学校、河南省劳动模范协会、河南省职工技术协会具体承办,旨在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职业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加快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同时创新思政教育,加强劳动教育,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激励引导青年学生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


  活动现场,全国劳模、中国质量工匠、中原大工匠、河南省总工会兼职副主席、新航平原公司高级技师孟祥忠使在场师生感受到了全国劳模的境界胸怀和卓越品质;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央电视台2019大国工匠十大年度人物,中信重工铸锻公司冶炼车间50吨电炉班班长杨金安用生动的故事传递了中国产业工人的信仰和信念、忠诚与坚守;河南省劳模、中国质量工匠、中华技能大奖获得者,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国网河南检修公司带电作业技术专责陶留海用使命与担当,敬业与奉献,创新与创造诠释了新时代电力的技能大师、大国工匠;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宣部联合选树命名的2019年度全国十大最美职工,中建七局砌筑工许纪平讲述了一名普通劳动者内心执着的追求和敢于追梦的精神。


  活动现场,学校还聘请莅临现场的劳模工匠为学校的育人导师,并现场为劳模工匠颁发证书,表达了学习劳模精神、工匠精神的决心。


  “四位劳模工匠虽然工作在不同岗位,服务于不同行业,但他们都用实际行动诠释了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劳模精神和工人阶级的伟大品格,是我们学习的榜样。”一位参加活动的学生说。


  活动结束后,与会领导和劳模工匠现场参观了学校职业教育成果展。学校电力、能源、电气、信通、经管学院的一系列特色专业通过学生现场操作、制作展板展台等形式,展示了近年来的职业教育教学成果,以实际行动诠释了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新风尚。


  近年来,学校各项事业蓬勃发展、成果丰硕,今年首次荣获“河南省五一劳动奖状”荣誉称号,先后培养了6万余名产业技术工人,在服务河南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下一步,学校将继续组织唱响“中国梦,劳动美”主旋律,不断加强对广大职工和青年学生的思想政治引领,积极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在学校高质量发展过程中树立“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观念,立足岗位,崇尚先进,学习先进,追求卓越,争做时代新人,为实现伟大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郑州电力高等专科学校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