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师专:坚持“五个聚焦” 扎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2021-06-03 18:11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焦作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精心谋划部署,认真组织实施,取得了党史学习教育“起好步、开好局”的良好成效。


  一、聚焦目标要求,做好顶层设计


  学校党委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迅速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对学校党史学习教育进行全面系统动员部署,印发《焦作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并将党史学习教育纳入2021年两级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安排和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安排,为学校党史学习教育有力有序有效推进提供制度保障。


  二、聚焦关键少数,抓好能力提升


  学校领导干部先学一步、深学一层,在学党史、懂党史、用党史方面发挥“关键少数”的示范引领作用。


  学校将党史宣讲纳入校领导开学第一课,学校班子成员深入班级,以“学党史、感党恩、跟党走,争做堪当大任的时代新人”等主题,为师生讲授“开学第一课”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各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也纷纷走上讲台,引导广大师生强化使命担当,坚定理想信念,厚植家国情怀。


  学校举办为期两天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引领带动学校各级党组织党史学习教育高质量起步、高标准实施,为全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开好局、起好步奠定良好基础。


  三、聚焦党建引领,抓好学习培训


  以基层党组织为单位,结合“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等,开展形式多样的党史学习教育。


  开展现场教学。依托焦作市本地红色资源,组织各党总支、党支部先后到焦作市革命史展览馆、王忠殿事迹陈列馆、“百年焦作”陈列馆、中站区十二会村、西大井、博爱县许湾村、修武叠彩洞党校教育馆等红色教育基地参观学习,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在缅怀中继承革命先辈的理想信念,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干事创业中去。


  组织专题培训。发挥学校党校(分党校)教育阵地作用,加大对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的培育与培训力度,对1868名入党积极分子和67名发展对象进行党史专题培训。组织全校党员参加“学党史、悟初心、担使命”线上答题活动,有效激发全体党员党史学习的热情,推动全体党员真正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获。


  四、聚焦氛围营造,开展系列活动


  学校多措并举,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主题教育活动。


  打造线上学习阵地。开设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网站,设立学习动态、上级精神、基层快报、百年党史、图片影像等多个专题学习板块;利用学校官方微信公众号每周推送两期系列党史学习内容,营造浓厚的党史学习教育氛围。


  广泛开展系列活动。在广大师生中先后举办中华经典诵读大赛,“100名师生颂党情”——“永远跟党走、奋斗新征程”庆祝建党100周年短视频制作大赛,“礼赞建党百年、矢志为党育人”师德教育主题征文和师德师风优秀案例评选,“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教职工朗诵比赛等系列活动,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取得扎实成效。


  上好“现场”思政大课。4月底,与焦作市广播电视台共同承办的“出彩河南人”楷模发布厅进校园活动在焦作师专举行。活动现场,不同领域的先进典型代表们现场为广大师生讲述党史故事以及他们为党为国克服困难、无私奉献、克己奉公的感人事迹,给全体师生上了一堂生动鲜活、奋进激扬的党史学习教育课。


  五、聚焦学史力行,解决实际问题


  学校主要领导积极深入学校各单位开展调研工作,聚焦师生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扎扎实实为师生解决急事难事烦心事,不断增强广大师生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为2999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发放助学金共计484万余元,为176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发放勤工助学津贴共计5.28万元,为1名家庭经济特困学生发放救助金2000元。设立暖暖超市,由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负责管理、运营,真正将扶困与扶志相结合。


  围绕广大教师关注的实际问题,学校党委会审议并通过《关于调整学校职称改革领导小组的通知》,着力解决教师职称评聘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激励广大教师坚守初心使命,潜心教书育人。


  (焦作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