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淮学院:以红色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打开方式”

2021-06-03 18:10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黄淮学院党委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红色教育为引擎,以多样化的“打开方式”,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从百年党史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学习教育中汲取奋进的力量,奋力谱写建设特色鲜明的应用型本科高校的新篇章。


  开展红色教育,让书上党史“活”起来。系统开展读书交流会、读书分享会、读书报告会、重温入党誓词、聆听党史报告、观看红色教育经典影片等活动,并组织师生走进革命博物馆、爱国主义基地,开展“追寻红色足迹、感悟党史辉煌”行走课堂。举办“百年党史青年说”——大学生讲党史大赛、“百年党史 风华正茂”主题征文、“网上重走长征路”暨推动“四史”学习教育竞答、“四史”教育图文展、“礼赞建党百年,矢志为党育人”师德教育主题征文和师德师风优秀案例评选、“中国梦?劳动美——永远跟党走”教职工摄影、书法、绘画大赛。


  推出红色精品,让师生“动”起来。黄淮学院260名师生满怀对英雄的崇敬,精心打造河南省“五个一工程”重点扶持项目原创音乐剧《杨靖宇》,把杨靖宇将军事迹搬上舞台,以音、舞、诗、画结合的文艺形式致敬民族英雄;创作一批微视频、微电影、微党课等红色精品。在全校广泛开展“青春为党歌唱”“讲个故事给党听”“青春寄语党”等系列红色文化活动,引导师生把个人理想融入时代主题、汇入复兴伟业,在学思践悟中提振精神、提高站位、提升能力。


  开发红色资源,让革命基因“热”起来。4月中旬,学校成立“杨靖宇精神研究中心”和“竹沟红色文化研究中心”,把党史学习教育落实到打造红色文化品牌、开发红色资源、开展红色传统教育、推进红色基因传承的具体实践中去。学校组织党史理论专家撰写了《学好驻马店党史 赓续精神血脉》《学党史 感党恩 强党性》《中共最早的县级政权及其性质:确山县临时治安委员会再论》《竹沟与新四军第四师的创建》《“竹沟精神”探析》等11篇红色文化学术论文。组织编写出版了《大美天中 红色经典》专著,学校教师编著的《驻马店红色文化概论》《驻马店红色文化资源保护利用研究》《红色基因传承与创新研究》等著作将陆续出版。


  举办红色宣讲,让最燃党课“火”起来。近段以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开展红色革命传统专题集中学习,邀请河南省青年理论宣讲专家包世琦、大别山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副主任汪东应、竹沟革命纪念馆馆长鲁金亮分别作《百年大党的十个历史瞬间》《大别山革命史及其历史地位》《竹沟革命斗争史》党史报告,集中观看了中央党校三位专家关于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史的导学微视频。在黄麻起义纪念园、李先念故居、董必武故居等实地研学,围绕学习主题开展了集中研讨,引领各基层组织积极弘扬红色文化传统,以高昂的斗志踏上新征程、开创新局面。


  (黄淮学院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