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交通学院:多措并举学党史 走深走实育新人

2021-06-03 18:09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黄河交通学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采取营造学习氛围、打造党史学习平台、组建学习宣讲团、开展主题党日等多种形式,将“我为师生办实事”作为党史学习教育中的重要环节,多措并举,走深走实,切实提高党员干部在学史中砥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切实解决师生急难愁盼问题,切实增强青年大学生传承红色基因,勇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的信心与决心。


  一、营造浓郁学习氛围,打造平台学史明理


  学校开设“学党史、强信念、育新人”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网站,及时传达上级有关精神,发布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动态,推送党史学习教育资料。开辟学习交流展示专栏,及时宣传党史学习教育好经验好做法,报道党员干部在学习教育中的收获体会,及时回应社会关注、师生关切。发挥新媒体宣传矩阵作用,开设“党史上的今天”学习专栏,用好“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为学校党员干部,师生员工提供丰富的学习给养。学校利用校园宣传橱窗、大屏幕、校报校刊等宣传平台,制作营造浓郁氛围,引导广大师生学史明理、学思践悟,践行初心使命。


  二、运用红色教育资源,在主题党日中学史增信


  学校党委指导各基层党组织深入开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主题党日活动,充分运用红色教育资源,大力开展“我们不会忘记”革命传统教育,先后赴焦作市党员干部警示教育基地、焦作市大沙河、武陟革命烈士纪念馆、嘉应观黄河水情教育基地、寨卜昌太行革命老区纪念馆、大型引黄灌溉工程——人民胜利渠渠首等红色教育基地实践调研,切身感受中国共产党人在革命时期的伟大斗争,在构建美好社会的伟大工程,在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进一步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在学史中坚定理想信念,筑牢信仰之基,做到学史增信。


  三、抓好师生学习教育,在多彩活动中学史崇德


  学校组建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通过黄河讲坛、专题报告、领导干部上讲台等形式抓好师生党史学习教育。校团委开展“青春心向党”主题团日活动、大学生志愿者服务实践活动,马克思主义学院牵头举办莘莘学子讲党史展演活动、青年学生学四史知识竞赛活动。先后推出舞台剧《风雪长征路》《跨越时空的家书》《红岩记忆》,演讲《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共筑中国梦》《为什么中国行》《不忘初心 旌旗飞扬》《党旗飘飘》《百年复兴路 再起新征程》《传承百年党史 谱写时代华章》,诗朗诵《百年初心 历久弥坚》等一大批有温度有情怀有思想的理论文章和文艺作品。在丰富多彩的校园活动中,师生共同回顾了党的峥嵘历程,继承了党的光荣传统,弘扬了党的优良作风。引导广大师生崇尚对党忠诚的大德、为师生服务的公德、严于律己的私德,充分展示新时代青年学生肩负的历史使命和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


  四、坚持为师生办实事 在干事创业中学史力行


  学校把“我为师生办实事”作为党史学习教育中的重要环节,通过“教职工联系大学生谈心谈话制度”“领导接待日”“信息直通车”等措施,领导干部联系院系,深入班级、宿舍开展调查研究,通过谈心谈话、网上交流、信息征集、满意度调查等多种方式,广泛听取师生员工的意见建议,了解师生急难愁盼的问题,在干事创业中出实招、见实效,积极回应师生关切,重点解决了师生反映强烈的校园环境治理、校园网络改造、后勤服务保障等方面的问题,不断提升师生员工的满意度。


  (黄河交通学院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