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理工大学:守好“四心” 丰富党史学习教育新内涵

2021-06-03 18:08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河南理工大学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按照上级统一部署,精心策划实施,以校处级干部、宣讲专家、辅导员、大学生“四支队伍”为主体,紧扣“践行初心、诠释红心、塑造决心、坚定信心”四个方面,全面提升学校党史学习教育深度、广度、热度、信度,引导全校师生员工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干事创业、勇担使命的强大动力,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上好专题党课,践行初心重传承。河南理工大学处级领导干部主动当好党史学习教育的先行军,坚持做到“三个一”,即理论学习上学实一点、理解领悟上深入一层、公开宣讲上先行一步。全校党员干部坚持做到“四个带头”,即带头交流发言、带头专题研讨、带头做好笔记、带头撰写心得,真正做到以学促用、以知践行、以干增效。该校党委书记邹友峰以《学习百年党史 做信念坚定的时代新人》为题,为干部师生作党史学习教育辅导报告。校长杨小林以《认清使命 勇于担当 争做新时代优秀青年》为题,为该校土木学院2020级研究生讲授思政课。其他校领导分别以形势政策课、党课、座谈会等形式深入青年学生,开展专题教育。各二级单位党政班子成员集体跟进,通过用好红色资源、创新教育形式等方式打造“初心课堂”,为师生讲好党史故事、诠释使命担当,让党史学习教育在全校师生员工中“热”起来。


  开展好党史宣讲,诠释红心重发展。河南理工大学注重发挥理论宣讲的作用,遴选组建了由省理论宣讲专家、社科理论工作者和思政课教师等专家学者,组成“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宣讲团”,深入基层一线、教学前沿,与师生员工特别是青年大学生展开面对面、互动式沟通交流。宣讲团专家采用集体备课、反复淬炼相结合的方式,推出了“党史学习教育与智慧力量”“回眸展望百年党史铸魂新征程”等特色宣讲课。全校各单位积极邀请宣讲团专家到本单位作专题报告。该校还遴选政治素质过硬、理想信念坚定、授课能力出色的一线辅导员,组建“学理筑梦”党史宣讲团,走近基层学院巡回宣讲,用大学生感兴趣的方式、生动的事例,上好爱党爱国之课、青春建功之课、时代担当之课。此外,各学院党委积极组织开展主题微党课等形式多样的宣讲活动,激励师生感党恩、跟党走,诠释爱党、爱国的红心。


  组织好主题实践,塑造决心重感悟。河南理工大学高度重视青年大学生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的主力军作用,组织学校优秀青年典型、青马工程学员等,深入校园、走上课堂、走进宿舍,开展多层次、多样化宣讲,引导大家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切实从党史中汲取前行力量。学校邀请英雄模范、优秀党员和全国、全省青年榜样等分享奉献故事、交流成长体会、感悟跟党初心,教育引导团学青年看齐榜样、学习先进、修炼决心、跟党奋斗。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开展主题征文比赛、举办青年大学生讲党史大赛、进行党建成果主题展和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等。该校机关各党支部开展“一支部一品牌,一部门一特色”党建品牌创建评选活动,总结党建工作经验,凝练党建工作特色,并通过宣传展板、网站、新媒体平台等渠道全面展示机关党建工作成果,宣传先进典型和先进事迹,营造团结奋进、开创新局的浓厚氛围。


  用活教育资源,坚定信心重创新。河南理工大学组织开展党员访谈活动,在离退休老党员、在职教工党员、优秀校友和学生党员等不同群体中,遴选优秀党员代表,组织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访谈活动。组织开展优秀论文征集遴选活动,引导师生紧紧围绕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主题,立足河南,深入开展学理分析,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组织开展优秀微党课作品遴选征集活动,打造学校党史专题优秀微党课集群。组织全校大学生“同上‘四史’思政大课”,选拔学生参加“回望初心 致敬100”访谈活动,引导广大青年肩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征程中书写无悔青春。此外,该校各单位积极组织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进行研讨交流,并将讲话精神纳入到学生政治理论学习内容中,引导广大青年学子肩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河南理工大学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