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实施“三个五”行动计划
促进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

2021-06-03 18:06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河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按照省委和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要求,精心谋划,认真组织,着重在学习教育安排上实施“五个专项计划”,构建党组织“五个一”学习实践模式,发挥党员干部“五个表率”作用等3个方面下功夫,实施“三个五”行动计划,确保党史学习教育有声势、有特色、有深度,接地气、见实效。


  一、精心谋划,制定“五个专项计划”


  依据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学校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党政办、组织部、宣传部、团委、纪检监察室等职能部门牵头,分别制定了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计划、专题培训计划、“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计划、青年学生专题教育计划和督导检查计划等5个专项计划。5个专项计划以“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为主线,明确了目标任务、主题内容、时间节点和工作要求,成为党史学习教育的“计划书”和“流程图”,有力地指导各级党组织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有效地引领党员干部学史力行,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实走心、落实落细。


  二、守正创新,构建党组织“五个一”学习实践模式


  随着“五个专项计划”的全面铺开,学校探索在各级党组织中实施“五个一”学习实践模式,即“学习一个专题、研讨一个问题、开展一次调研、指导一项业务、推动一项工作”。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论《中国共产党历史》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交通运输工作、教育工作重要论述的基础上,从党史中汲取智慧,从论述中获取力量,学校党委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两个专题,研讨提升学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服务发展能力两大问题,深入二级院系开展调研,从调研中发现问题,从学习中寻找答案,用于指导专业建设和师生成长发展工作,融入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推动学校办学实力提升。各个党总支和党组织结合业务工作和面临的挑战,自上而下,学习专题、研讨问题、开展调研、改进工作,推动“五个一”学习实践活动深入开展。


  三、示范引领,发挥党员干部“五个表率”作用


  学校广大党员干部对表对标上级要求,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努力做“学党史的表率、悟思想的表率、办实事的表率、见行动的表率、开新局的表率”,在学党史中悟思想、办实事、见行动、开新局。一是坚持先学一步,做学党史的表率。学校党委通过党委中心组和第一议题开展专题学习,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自觉运用“五种方式”学习,以上率下,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活动,与大家一起学习,一起交流,一起谋划工作;二是坚持学思践悟,做悟思想的表率。学校党员干部学史明理,弄清楚“三个逻辑”,做到“四个深刻领悟”,沉到联系单位宣讲,走上前台讲党课,深入课堂为学生上思政课,做悟思想育新人的表率;三是坚持调研先行,做办实事的表率。广大党员干部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深入院系、深入教室和学生宿舍,积极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听取师生意见建议,列出为师生办实事清单。目前,服务学生生活方面,正在为学生教室安装空调;服务教职工生活方面,提供了加班值班职工餐;服务教师成长方面,扩大校内教科研立项数量,为教师科研锻炼提供更多机会;四是坚持学史力行,做见行动的表率。学校各院系组织党员干部奔赴全国知名高职院校,深入开展专业群建设情况调研,在专业对接产业服务行业发展方面进行改革创新,举办“学雷锋活动月”,党员深入社区、参与郑开马拉松志愿服务活动;五是坚持改革创新,做开新局的表率。对标河南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和行业发展趋势,精心编制“十四五”发展规划,对表国家高水平高职院校建设标准,拉高标杆,大力实施“双高工程”建设计划,对照创新发展需要,加强制度建设,科学设置机构,提升治理能力。


  (河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