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叶县:以“五个突出”推深党史学习教育

2021-06-02 10:11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自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平顶山叶县教育系统各级党组织认真履行主体责任,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高度重视,精心组织,以“五个突出”推进教育系统党史学习教育见行见效。


  周密部署,学习教育突出“快”。第一时间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上级动员会会议精神,理解好“为何学”、把握好“学什么”、谋划好“怎么学”。第一时间研究部署学习教育,成立教育系统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制定印发《关于在全县教育系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教育系统各党组织在第一时间召开学习动员会,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第一时间为党员发放指定学习书籍1万余册,确保学有方向。


  创新载体,学习教育突出“新”。坚持“个人自学+集中学习”传统教育手段,利用微信、“学习强国”等平台随时学,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专题学,开展“一周一分享”即每周两人就党史学习心得进行公开分享交流、领导干部到支部联系点上专题党课等专项活动;组织“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征文撰写、“礼赞建党百年,矢志为党育人”师德主题诗歌创作朗诵比赛、“追寻红色印记”革命传统现场教学、学雷锋志愿服务、主题升国旗仪式、党史竞赛、学唱红歌等“党史进校园”活动145场次,参与师生1.51万余人次。


  学以致用,学习教育突出“实”。印发《叶县教育系统我为群众办实事“大走访、大调研”活动方案》,紧盯教育复兴、质量提升、项目建设、教育扶贫、控辍保学、均衡发展等重点工作,班子成员带头走基层、搞调研11次,形成调研文章11篇。通过发放征求意见表,征集师生、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意见建议124条,拟定了《关于做好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实施意见》并提交政府常务会议研究。


  强化督导,学习教育突出“效”。成立7个党史学习教育巡回指导组,对系统内各单位、各党组学习情况进行暗访、实地督查7次,督促其把加强政治理论知识学习落到实处。建立问题反馈整改、通报和约谈机制,对执行不实不严的单位、党组织建立“双台账”,实行“双销号”,确保存在问题得到整改,不断提升各单位、各党组学习政治理论知识的执行力,推动全县教育系统党史学习教育高质量开展。


  注重宣传,学习教育突出“浓”。下发《关于做好教育系统党史学习教育宣传的通知》,组建党史学习教育宣传群,配齐配强宣传员。积极与媒体平台沟通联系,开展宣传活动,使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学校、深入师生、深入家长,营造了浓厚的学习氛围。


  (平顶山市教体局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