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航院:以“三个坚持”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走心

2021-06-02 10:10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强化“三个坚持”,切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高标准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走心。


  坚持结构定向,强化系统推进。学校将大学生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系统推进,党委学工部召开专题会议学习领会《郑州航院党委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主旨精神,结合学校学生实际,精心设计主题教育,制定《“十百千万”红色主题教育行动计划》,坚持正确方向,凝练特色主题,拓宽育人路径。围绕庆祝建党100周年,在广大学生中开展红色主题教育系列活动,其中“十”是开展十项红色主题活动;“百”是组织百名辅导员诵读红色家书;“千”是遴选千名学生祝福寄语;“万”是万名学生同上一堂“四史”课。以庆祝建党100周年时间主轴,贯穿2021红色纪念日时间节点,把握全年思想政治教育连贯性、整体性,将党史学习教育同学校“三大教育”有效融合,引导学生唱响中国共产党好的主旋律,生动鲜活讲好中国共产党故事,颂扬中国共产党的丰功伟绩。


  坚持目标导向,引导增信强志。学校落实落细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开展大学生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强化学生思想引领、提升思想政治工作实效的重要载体,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学生崇敬革命烈士的视死如归、学习当代英雄的顽强奋斗、弘扬身边榜样的忘我奉献,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切入,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通过召开2021年学生工作布置会、学院副书记工作会议、支部会议、部务会议,引导学工队伍强化学习、明理悟道,以理论武装统一思想。


  坚持实践取向,突出育人实效。学校立足“学党史、干实事、解难事、创新事”,高标准推动学生党史学习教育守正创新、取得实效。加强思想引导和理论辨析,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党史观,线上搭建网络竞答平台、展示优秀文化成果,线下突出育人特色,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学院走访调研,回应学生关切,整理问题台账,解决辅导员、学生实际问题。组织大学生党史知识竞答活动,遴选“百强达人”。组织百名辅导员诵读红色家书,引导广大辅导员在探寻红色基因密码过程中,将其有效融入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激励广大师生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开展思政“行走”课堂——清明祭英烈·丰碑砺青春红色实践,组织学生在实践中上好“党史课”。开展“学习戍边英雄,勇做时代新人”主题征文,引导学生学习戍边英雄毫不畏惧、誓死捍卫祖国领土的赤胆忠诚战斗精神。


  (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