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工业大学:“四讲”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落地见效

2021-06-02 09:40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河南工业大学丰富讲党史形式,以“四讲”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在主责主业中落实落地,见行见效。


  教师讲,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思政课上讲党史。声如洪钟、手势丰富,河南工业大学教师丁建波来不及擦拭额角的汗水,继续和同学们火热互动,一问一答间,议论声、欢笑声构成了课堂上和谐的奏鸣曲。这是河南工业大学党史学习教育思政课堂上的一幕。“丁老师的课一直是这样,他讲理论都会引用大量的事例,大部分事例跟我们大学生息息相关。”一个“回炉”听课的同学说。“听丁老师的课,不仅让我们了解党史知识,还懂得了我们这年龄段的人应该做什么。”学校“网红”教师丁建波的思政课备受大学生的喜爱,不断有曾听过课的学生加入“蹭课”行列,“回炉”听课。此外,丁建波老师的《老丁讲党史》系列党史微课,围绕中国共产党如何解决人民温饱问题、从取消公粮到种粮发钱的历史性转变、土地革命等主题,录制了10期粮食文化党史微课,被媒体转载并热播,网上浏览量已超过了500万次。


  学生讲,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青年上台讲党史。河南工业大学开展“学生讲党史”主题教育活动,把学生推上讲台,让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学习实践,融入内心理想。学校新闻与传播学院开展“百天恰逢百年,百名学生讲党史”活动,目前已经完成了50多期作品的录制。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组织培训学生党团骨干组成“流动讲史团”,以讲促学,目前已经培养了200余名党团骨干宣讲员。除了让学生走上讲台,学校还积极鼓励学生走出校园,走向更大的宣讲舞台。由中共河南省高校工委、河南省教育厅、共青团河南省委、河南广播电视台共同举办“百年党史青年说”——百校青年讲党史大赛近日拉开帷幕,学校遴选由学生自编自导自演的作品参赛,其中表演朗诵剧《八女投江》、音诗画作品《最可爱的人》《时代接力》在全省700多部作品的角逐中挺进决赛,斩获三个一等奖,获奖总数全省第一。省委主要领导在走访调研团校时,观看了学校作品《最可爱的人》比赛现场。


  学院讲,发挥马院的主渠道作用,挖掘特色讲党史。党史中蕴含着丰富的粮食文化,粮食文化的发展变迁也从一个侧面见证了党的百年辉煌历程。粮油食品是河南工业大学传统优势学科,马克思主义学院充分发挥其在思想政治理论建设方面的主渠道作用,创新地将党的百年发展历程与学校粮油食品学科特色相结合,录制了“取消农业税——农民告别‘皇粮国税’的故事”“粮食流通体制改革——粮票的故事”“让中国人饭碗里多盛河南粮——河南乡村振兴的精彩乐章”“扛稳粮食安全重任——河南工业大学中国粮谷建设的故事”等12期“中国粮心党史故事”思政课视频,挖掘粮食里的党史故事,探究党史里的粮食情怀,把粮食文化融入到党史学习教育中。


  组团讲,发挥社团的组织作用,走进社区讲党史。日前,河南工业大学“青马星火团”走进“大榭”社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宣传活动。社团通过VR技术重现珍贵党史影像、大学生讲党史、音乐剧、图片展等形式为社区居民带来了一场学党史视听盛宴。社区居民纷纷驻足观看学习,交流讨论,气氛热烈。在本次活动中,大学生走出校门,社区党建敞开大门,共同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有效扩大了党史学习教育辐射范围及影响。


  (河南工业大学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