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高校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让党史学习教育充满“民生温度”

2021-06-02 09:37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全省高校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立足教育实际,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关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把解决群众关切、社会关注的教育问题摆在突出位置,坚持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将“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要求落在实处,让党史学习教育充满“民生温度”。


  河南师范大学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争当模范我先行”活动,通过总支委员联系党支部、党员教师联系宿舍、网上问卷方式等开展深入调查,积极掌握第一手资料,认真听取意见建议,结合本职工作,为师生解决急难愁盼问题。截至目前,37位教师联系学院400余个学生宿舍,每月至少深入宿舍一次,达到了学生全覆盖。党总支委员联系5个师生党支部,定期开展党内活动。通过引导党员办实事、当模范,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学院发展、学生成长的动力。


  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依托书院社区管理委员会,从社区卫生、安全、文明等生活细节着手,开展了5期“我爱我家”社区志愿服务活动,让志愿服务做在身边,融入生活,影响他人。开展“我为书院发展提建议”活动,向学生发放调查问卷600份,梳理有效意见112条,按照列台帐、明责任,定期限的原则有效回应、解决学生提出的问题,把帮学生解难题、办实事落到实处。


  河南理工大学设立“我为学校建言献策”平台,面向师生征求意见建议;扎实推进学生公寓空调线路专线和供电改造工程,确保暑期前完成学生宿舍加装空调和热水改造工作,改善学生居住条件;实施精准就业帮扶,举办4场春季校园招聘会,1000多家单位提供就业岗位1.2万余个,现场达成就业意向1500余人;完成了4.4万余名师生首针疫苗接种工作,保障师生生命健康。


  河南科技学院把“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与教职工代表大会结合起来,与学校巡察工作结合起来,与师生信访工作结合起来,从教代会提案、巡察整改工作和师生信访件等线索中,梳理出已知的具有全局性、普遍性、群众反映较为集中的问题线索。校级领导主动下沉基层开展调研,通过座谈会、工作交流、个别聊天、电话访谈等形式,广泛听取基层单位及师生的意见建议,了解掌握师生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处级干部立足本职,深入班级、宿舍、科室、教研室开展调研,形成问题线索清单。同时,学校充分发挥其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坚定走好、走实、走新群众路线,将师生呼声及时向所在党委、党总支汇报,列入问题线索清单。学校资源与环境学院党委立足党史学习与专业实践相结合,开展“花木问医 护我校园”——校园病虫害调查与防治活动,为后期校园病虫害防治提出解决方案。


  南阳师范学院以“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为抓手,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围绕师生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通过线上、线下两个通道,采用调研、座谈、留言等多种形式,畅通反馈机制,及时梳理问题清单,不留空白、不留死角,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科学制定“十四五”规划,破解制约发展的体制机制问题,营造良好的事业发展环境,形成积极发展合力,以优异成绩为建党百年献礼。


  平顶山学院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组织教工第三党支部博士服务团前往郏县堂街镇圈李村开展“技术下乡”主题党日活动,为该村村民解决农作物种植及产业发展方面的问题,通过科技支农让“我为群众办实事”落实在田间地头。在圈李村的庄稼地里,博士服务团的党员们详细了解在近期农业生产中,农作物的病虫害情况,并结合圈李村土壤环境及施肥情况,分别在病虫害防预、韭菜等农作物新品种培育等方面和村民进行交流指导。在产业扶贫车间,博士们分析了村子原有农作物种植结构,提出调整建议,并在韭菜播种育苗、绿色无公害栽培、反季节栽培等方面提供了技术支持。该博士服务团对口帮扶圈李村已有3年多,在博士团队的帮扶下,圈李村逐渐形成了种植业、养殖业、加工业、新能源等产业布局,其中,形成了羊肚菌种植(黑色)、红牛养殖(红色)、食用油深加工(黄色)、光伏电厂(绿色)、艾草种植(白色)等“五色产业”的特色产业结构。


  河南城建学院立足学科和专业优势,在社会服务方面不断找差距补短板,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决策部署,更好地为社会群众解决科学技术难题,助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在净水处理、水污染防治与修复方面,依托“河南省水体污染防治与修复重点实验室”和河南省城镇综合设计研究院,深度参与净水处理、水污染防治与修复,参与的湛河治理、兰州市水源地建设、长葛水体整治等三项工程都是当地重大民生和生态建设项目,深度参与师生近千人,设计费均在1000万元以上。参与城市黑臭水体治理、农村水环境改善、水源地水质监测、给水工程等项目120余项,参与水厂建设100余座。在湿地生态科学监测方面,设立生态环境技术研究院,开展湿地生物多样性监测与保护、湿地土壤检测与修复、湿地文化科普与宣传教育等社会服务项目。


  郑州西亚斯学院为帮助师生进一步了解学校国际项目,享受国际化教育资源,同时为使来访团体更加了解学校“开放式国际化”的办学特色以及出国(境)交流项目,学校在意大利广场(中国邮政东侧)设立“国际交流中心”办公室,方便师生现场咨询和办理各种业务;学校后勤部门在校园内引进哈啰单车400辆、助力车800辆,为教职工提供360天免费骑行卡,极大方便了师生出行。


  商丘师范学院把学习党史落实到为老同志办实事工作中。学校提出了老同志的诉求要“件件见落实,事事有回复”精准服务理念。近两个月为老同志办实事达100件。如为身患重病的老党员办理大病补贴、为离休干部争取享受副省级医疗待遇、为老同志在手机上办理资格认证和医保认证等。关心老同志的生活,夏季给老同志们购买灭蚊药,端午节为老同志购买慰问品等。


  河南牧业经济学院持续推进龙子湖校区环境绿化美化提升工作,新增绿化面积1.1万平方米,制作导视系统导视牌4054个,校园花木悬挂名称标牌120个;完成粉刷教室291间,龙子湖校区128个洗手间设备更换和维修,英才校区76间卫生间门刷漆及更换照明灯,北林校区24间卫生间整体翻新改造;完成教学及公共区域墙面粉刷8.73万平方;完成龙子湖校区生工楼、教学楼过道吊顶18万平方米;完成实验室搬迁162间,实验室改造墙面粉刷1900平方米,实验室强、弱电线路铺设2万余米。


  河南应用技术职业学院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关爱留守儿童志愿服务活动。学院师生志愿者在南阳桐柏县文明办相关领导的带领下走进该县吴城镇小学,开展“关爱留守儿童,呵护健康成长”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们提前为留守儿童准备了学习用具和体育用品,旨在引导和培养孩子们快乐学习、健康成长和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新时代好少年精神。此次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们不仅对乡村留守儿童进行了红色教育,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而且也传递了“社会有爱、大家有情”的精神,进一步丰富了学校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形式。志愿者们还征集了孩子们的愿望,作为下一步“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的行动清单。


(新闻办 综合)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