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工学院坚持“六个融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

2021-06-01 10:19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安阳工学院党委认真学习贯彻上级有关通知要求和文件精神,团结带领全校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按照“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总要求,坚持实施“六个融入”,不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营造了良好学习氛围,取得了扎实学习成效。


  一、党史学习融入思政课堂


  学校党委领导班子成员以及各二级学院党总支领导班子成员充分发挥领头雁作用,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先学一步,学深学透,并带头为广大在校学生讲授思政课,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课堂,产生了良好的育人效果。学校党委书记围绕“从决战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谈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这一主题,引导广大青年学生不断坚定制度自信,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校长围绕“弘扬抗疫精神,争做新时代好青年”这一主题,号召同学们学习抗疫英雄先进事迹,弘扬伟大抗疫精神,拼搏进取、奋发有为,争做新时代好青年。


  二、党史学习融入学术交流


  为推动形成党史研究热潮,提升党史学习质量,引导广大师生学深悟透、把握精髓,学校邀请校外专家到学校作党史研究相关学术报告。4月29日,安阳市委党校副教授聂广睿应邀到学校作题为《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的报告。5月14日,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陶文昭教授应邀到学校作题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共党史的重要论述”的报告。


  与此同时,学校在马克思主义学院成立由博士、副教授、教授组成的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到各教学院部开展巡回宣讲。宣讲团成员通过深入研读党史,广泛查阅资料,反复整理研究,形成一个个授课专题,为全校师生带来了一场场精彩的党史辅导报告。


  三、党史学习融入主题党日


  为创新学习形式,营造浓厚学习氛围,学校各级党组织围绕党史学习教育这一主题,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主题党日活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从书本走向社会、从理论走向实践。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党总支组织50余名师生党员到安阳文化展馆开展“坚定文化自信,传承红色基因”主题党日活动;计算机科学与信息工程学院党总支组织教师党员到安阳卷烟厂开展“学习百年党史 弘扬工匠精神”主题党日活动;纪检监察党支部开展“缅怀革命先烈 传承红色基因”主题党日活动。


  四、党史学习融入文艺活动


  为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学校党委、各基层党组织注重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文艺创作和文艺表演活动中,用艺术的形式来传播党史知识、歌颂党的光辉伟业、抒发爱党爱国热情,产生了事半功倍的效果。5月11日,学校举行“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学校领导以及全校师生代表300余人参加活动,大家挥舞手中的党旗,合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雄壮的歌声唱出对党的无限热爱。机关党委举办“诵读党史、铭记初心”诵读比赛;洹滨校区、继续教育学院举办“讲红色故事 诵爱国诗歌”文艺活动;图书馆举办“阅百年历史、书红色经典”书法比赛。


  五、党史学习融入服务保障


  学校党委、各基层党组织扎实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着力解决师生最急、最忧、最盼的问题,不断改善教学环境、优化教学流程,为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创造了良好条件。学校党委书记深入到飞行学院、后勤管理处等基层单位开展调研,校长到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商学院等基层单位开展调研,认真收集师生反映的重点、难点问题以及提出的意见建议,整理汇总形成“我为师生办实事”清单,并协调有关部门尽快加以研究解决。机关党委组织各机关党支部深入基层开展调研、发现问题、征求意见,并召开“我为群众办实事”调研座谈会。


  六、党史学习融入日常生活


  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全校各级党组织在日常政治生活中,通过领学教材、交流研讨、读书笔记、分享故事等形式开展党史学习,实现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多样化。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以及全校各党总支分别举办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定期开展集中学习;全校各基层党组织创新党史学习方式,号召党员整理党史材料,讲述红色故事,生动的故事带领大家重温了革命历史,学习了优良革命传统,加深了大家对党史知识的理解,激发了大家的学习兴趣。


  学校通过展板、条幅、广播、大屏等各类宣传载体在校园内营造“学党史、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浓厚氛围。学校在校园各主干道旁边设置党史学习教育宣传橱窗或宣传展板,在教学楼中间的环形走廊设置“党史长廊”;校园广播在午饭和晚饭时间播出《党史上的今天》《党史故事》等专题栏目;校园大屏在课余时间播出《延安岁月》《百家讲坛·党史故事100讲》等电视节目。


  现在学校已经形成了“人人讲党史、处处有党史”的良好氛围,广大师生学习研究党史的积极性日益提高,党史学习和学校日常工作联系日益紧密,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深化,各项事业发展迈入新阶段,为实现“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打下了坚实基础。


  (安阳工学院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