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流域研学联盟正式成立

2021-06-01 10:17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黄河流域研学联盟正式成立

沿黄9省(区)教育厅领导共同签署《黄河流域研学联盟协议》


沿黄9省(区)教育厅领导启动黄河流域研学联盟


  5月28日至29日,沿黄青少年学生研学实践活动暨黄河流域研学联盟成立大会在山东省东营市举办,来自沿黄9个省(区)的教育行政部门管理人员、研学基地代表、研学专家学者共约200余人齐聚东营,共享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机遇,共商青少年研学大计。活动得到教育部基础教育司的精心指导,山东省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邓云锋,东营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必昌出席会议并致辞,上海市青少年学生校外活动联席会议办公室秘书长邹竑等专家作专题报告。


  黄河流域绵延万里,覆盖9省(区),区域跨度大,人文地理各异,自然生态多样,蕴含丰富的研学实践教育资源。通过开展沿黄青少年研学实践活动,深入挖掘黄河文化蕴含的时代价值,讲好“黄河故事”,延续历史文脉,坚定文化自信,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践行国家黄河战略的有力举措,也是对青少年校外教育的一种模式创新。此次活动由山东省倡导发起、沿黄省(区)共同举办,旨在通过研学实践这根主线,串起沿黄流域不同区域的历史文化,引导广大青少年学生用脚丈量黄河印记,用耳倾听黄河故事,用心感受黄河脉搏,深入了解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切实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立志听党话、跟党走。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考察了东营市黄河口生态旅游区(鸟类博物馆)、胜利石油科技馆等独特的研学实践资源,体验了丰富的主题研学课程,9省(区)教育行政部门签订青少年研学实践工作协议,成立了黄河流域研学基地联盟。下一步,黄河流域研学基地联盟将以黄河生态保护为纽带,研发主题鲜明的黄河文化精品研学课程,建立黄河流域区域性协调机制,推动青少年学生黄河流域研学实践活动深入开展。


  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刘林亚率三门峡市青少年活动中心等7家省内沿黄城市研学基地负责人参加了上述活动。


  (基教处/供稿 编辑/张璟 初审/杨晓谜 终审/朱荣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