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前融合教育模式奠基儿童的光明未来

发布时间: 2021-05-29 16:23【浏览字号: 来源: 河南省教育厅

学前融合教育模式奠基儿童的光明未来


  5月24日,应河南省教育厅邀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夏泽翰教授通过视频为河南“学前教育宣传月”活动的启动送去了祝贺。


  夏泽翰教授在致辞中强调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教育发展中所肩负的责任,重申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同中国教育部及其他国家级合作伙伴共同推动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4的决心,特别提到了可持续发展目标4.2,即到2030年确保所有女童男童能够获得优质幼儿发展、看护和学前教育,为他们接受小学教育做好准备。


学前融合教育模式奠基儿童的光明未来


  启动仪式在一所秉承全纳教育理念的示范性幼儿园举行,共有150多名幼儿园园长和家长参与了启动仪式。河南省拥有24300所幼儿园,在园幼儿426万人,居全国第二位。河南教育厅率先在全省范围内推进学前阶段的全纳教育,已经有182所开展融合教育的试点幼儿园,不同能力的儿童得以在一起快乐学习、玩耍、成长。


学前融合教育模式奠基儿童的光明未来


  2019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曾与河南省教育厅合作,组织残障平等和全纳教育的培训工作坊,为河南省各地市级教育部门的负责人提供培训。


  以下是夏泽翰教授视频致辞的内容:




  我很荣幸在这样一个特殊的场合和各位对话。我代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对河南省教育厅启动学前教育宣传月活动表示衷心的祝贺,向亲临启动仪式的各位嘉宾问好。非常棒!这项活动非常重要!对各位参与者表示祝贺!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坚信教育改变生活,这也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建设和平、消除贫困和推动可持续发展使命的核心。中国为我们提供了一个非常棒的例子。


  作为一个联合国机构,教科文组织肩负了教育发展的责任。教科文组织在全球和区域范围内引领教育发展,强化世界各地教育体系,应对当代全球挑战,特别是通过ECCE,也就是儿童早期保育与教育。


  2010年的世界儿童早期保育与教育论坛提出,好的学前教育发展是帮助儿童充分实现潜能的基石。所以你们的努力至关重要,学生会从中受益,社会也会从中受益,并实现未来的可持续发展 。每个儿童在入学准备、学习和发展成果方面都将受益于优质的早期教育,同时,优质早期教育对于社会也有着巨大的影响潜力。


  在这个趋势下,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的目标4设立了明确的方向:“到2030年,我们会确保所有女童和男童获得优质幼儿发展、看护和学前教育,为他们接受小学教育做好准备。”


  所有政府必须为实现2030年普及优质学前教育的目标而采取行动,并报告其进展。可持续发展目标4对于构建包容和公平的优质教育和终身学习机会至关重要。国际社会越来越认识到,我们必须要构建一个更加包容的教育系统,这也有助于我们实现社会包容。


  包容是一个容纳多元、增强归属感的行动和实践过程。包容基于一个信念,那就是每个人都有价值和潜力、都应该被尊重。


  包容性教育即全纳教育,提倡人与人之间的相互尊重以及个体价值的实现,创建包容性教育环境,在学习方式、制度文化以及课程方面充分体现多样性的价值。


  换言之,全纳教育是实现更公正的系统,最终实现包容性社会的路径,在这样的社会里,人们和谐共处,拥护多元。


  我虽然刚刚来到中国,但是我的中国同事李红艳女士,在2019年曾经与你们合作,组织过关于残障平等和全纳教育的培训工作坊。她告诉我说,在河南有一个非常棒的学前融合教育模式。


  恭喜各位!毋庸置疑,全纳教育与学前教育相结合的强大教育模式,将带给家长和孩子不可估量的价值,不管他们是否受到残障的影响。通过提供更好的教育,创造一个更好的社会,我们的后代可以享受更丰盛的果实。


  最后,我谨代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表达我们的决心:我们将与你们一起,和中国教育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保持紧密合作,提高中国的教育质量。


  祝大家有一个美好的宣传月活动,祝愿河南的教育系统更加壮大、包容,祝愿所有的孩子和家庭都拥有一个更加光明的未来!祝福所有的老师、学生以及家长们!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