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考县让党史学习教育“热”起来 “活”起来 “实”起来

2021-05-28 11:38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兰考县教体局充分利用焦裕禄精神红色资源优势,认真规划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紧紧围绕讲活党史故事,用活红色资源,搞活教育形式,进一步传承红色基因、筑牢信仰之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工作走深走实,富有成效。


  讲活党史故事,筑牢学生教育的“根基石”。兰考县教育系统制定党史学习教育方案,紧扣中央要求、立足兰考实际、体现焦裕禄精神,在组织领导、学习内容、进度安排、学习方式、活动内容等方面详细安排,明确时间节点。全县教育工作者不仅要学好党史,还要讲好党史故事,为培养社会主义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贡献力量。


  兰考县教育系统突出课堂主渠道,引导教师在语文、思政、历史等学科教学中自主安排一定数量的党史内容,并将党史学习教育贯穿其他各学科教学中;局领导班子深入课堂、深入学生讲党史专题思政课;学校邀请党校讲师、老革命、老干部对学生进行党史知识教育;各学校抓好党史学习教育为主题的“第二课堂”,充分利用校园广播站、学校社团、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党团队室等阵地,紧紧抓住重要时间节点,采取手抄报、黑板报、座谈会、成果展演、红色电影、红歌传唱、讲红色故事等形式,在师生中扎实开展党史学习宣传教育活动。


  用活红色资源,系好学生成长“第一粒扣子”。兰考县教育系统充分利用丰富的红色资源,让党史学习教育在教育系统“热”起来、“活”起来、“实”起来。党史学习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学习计划,丰富活动载体,注重突出思想内涵、融入时代元素、彰显教育特色,开展丰富多彩、生动鲜活的系列教育活动,增强教育学习效果。教体局组织编撰《焦裕禄的故事》,传承红色基因,扣好青少年人生“第一粒扣子”,举行“传承焦裕禄精神 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演讲比赛活动;以焦裕禄纪念园、焦桐、焦裕禄精神体验基地为依托,组织全县中小学生开展红色研学旅行活动,建成以焦裕禄精神为主体的研学旅行场地3个,不断提高校园红色文化品位。


  兰考县教育系统深挖细掘宝贵的精神财富,将红色资源融入党史学习教育,用好用活焦裕禄精神进校园,组织党员干部和广大师生就近瞻仰参观焦裕禄纪念园、革命遗址遗迹、革命烈士墓等纪念场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摆在思政课首位,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课堂教学;县级领导干部、党组织书记带头走进教室讲思政课;教育系统开展“干部下基层 强校带弱校 名师送优教”活动,实施干部“6包”工程、名师“6送”优教、强校“6带”弱校,督促指导党史学习教育进展情况;每位同志每学期为分包学校上1次思政课,大力营造思想政治课的整体氛围;开展红色资源教学,增强学习教育感染力,组织师生到焦裕禄烈士陵园、焦桐、张庄焦裕禄精神体验教育基地开展党史学校和党性锤炼活动;开展红色经典电影进校园暨观后感征文活动,丰富学校爱国主义教育内容;开展“礼赞建党百年、矢志为党育人”师德教育朗诵比赛;开展红歌传唱活动,学校师生用真挚的情感歌颂党的光辉业绩,咏党恩颂党情,为党的生日献上最深情的祝福,玉兰小学、济阳小学、裕禄小学等学校开展“百首红歌接力唱”,录制“学党史 迎接建党100周年——1岁致敬100岁”视频,牢记为人民服务宗旨,积极投身社会公益、奉献教育事业。


  搞活教育形式,蓄满学生学习“源动力”。学党史,是砥砺初心使命的“磨刀石”,也是激发教师干事创业精气神、激励学生努力学习的动力之源。兰考县教育青少年学生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传承红色基因的党史学习教育中,开展“五个一”活动:即看一部红色革命电影、读一本党史书籍、听一次党史专题讲座、参加一次党史主题班会或主题团队日、写一篇党史学习体会文章,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课堂教学和日常教育,把红色传统、红色记忆、红色基因根植于青少年心中,引导他们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勇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教体局开展学习红色精神,强化教师队伍建设活动,坚持不懈用红色精神教育引领教师,树立用红色精神为国育才的教育理念,对新招聘教师培训时,重温焦裕禄精神,牢记党的育人初心;丰富活动强素质,积极开展学生品德教育和“美德少年评选”、文化节、读书节、学习革命英雄、党史故事等丰富多彩的活动,促进青少年学生综合素质提升。


  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最终落实到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上,该县教育系统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开展“我为学生解难题”“我为家长办实事”实践活动,积极回应社会、家长关切,解决学生关心期盼的问题;坚持不懈抓校园安全,认真组织课后延时服务,做好提质扩面工作;整治校外培训机构乱象,坚决打击侵害群众利益的行为;开展师德师风专项整顿,坚决制止违规办班、有偿补课等违纪行为,把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兰考县教体局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