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工学院:有力有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向深入

2021-05-28 11:35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中原工学院党委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聚焦目标要求和重点任务,紧扣立德树人主线,加强组织部署,丰富学习形式,深入交流研讨,强化学习效果,有力有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向深入。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部署


  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党史学习教育,两次召开党委会研究确定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对学校党史学习教育进行全面动员部署,与会人员集体观看了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片《征程》;学校成立了以党委班子为主体的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和9个指导组、4个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组,组建了工作微信群。为进一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学校将规定动作细化为29项重点工作任务,明确时间节点、目标要求和责任部门,确保全校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到位、人员到位、工作到位、责任到位。


  二、创新形式,营造学习氛围


  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师生、深入基层、入脑入心,学校创新多种学习形式,营造了浓厚的学习教育氛围。


  以上率下带头学。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率先垂范,先后学习了《努力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习近平:健康是幸福生活最重要的指标》等8篇重要文献。学校党委会第一议题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在主持召开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九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在福建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等20余篇重要文献。


  集中宣讲带动学。学校成立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由马克思主义学院专家学者组成,在全校26个直属党组织中开展集中宣讲。学校“青马班”55名学员分成6组奔赴全校17个学院团支部,开展宣讲50余场。


  专题报告辅导学。学校先后邀请省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副主任李新中、中国人民大学教授辛逸、省委党校科社教研部副主任李涛、河南大学副校长刘志军分别作了题为“中共一大代表人生轨迹与启示”“新中国党史国史研究的概况与前沿”“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解读”的专题报告。


  依托平台线上学。依托学习强国、“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教育团课等平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开展“党史知识问答”云答题活动,以测促学,确保每位师生党员应知应会、真学深学。依托微信公众号向全校师生推送有关党史推文85篇。依托校园网党史学习教育专栏发布学习教育简报11期、新闻快讯8则。


  组织活动践中学。学校在学生党员中组织开展“学党史不忘初心,知党恩牢记使命”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教育系列活动,“缅怀革命先烈,弘扬爱国精神”清明祭扫;学习“焦裕禄精神”党史学习教育实践;“讲党史、话初心”微视频创作大赛;党史理论学习读书笔记展评;红色电影展播;“青春为党歌唱”喜迎建党100周年经典红歌大赛;百年党史青年说党史大赛;青春寄语党等系列活动,引导青年学生在实践活动中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


  三、围绕主题,开展交流研讨


  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先后围绕“因党而兴,铸就忠诚”“贯彻落实《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等主题开展交流研讨,每位班子成员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逐一发言,认真研讨,取得较好学习教育效果。此外,全体校领导还深入基层,同普通党员一起学习研讨,起到良好示范作用。


  四、学做结合,注重教育实效


  为真正将学习党史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学校党政班子成员主动走进联系院(部)开展专题调研座谈交流,了解和协调解决师生员工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各直属党组织和各直属部门也制定了“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列出了时间表和路线图。通过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努力实现“干部作风明显好转、担当意识明显增强、落实力度明显强化、服务质量明显改善、行政效能明显提高、师生满意度明显上升”六个目标。


  (中原工学院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