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应用技术职业学院 :依托“四个优势” 构建“三化”志愿服务体系 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见行见效

2021-05-28 11:27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河南应用技术职业学院依托“四个优势”,构建“三化”服务体系,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见行见效。


  一、依托“四个优势”,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依托专业优势,开展“乡村振兴”志愿服务。学校组建电商技术服务队,赴开封市祥符区刘店乡开展“打造乡村主播”专题培训,目前已开展两期,最后共有10名主播通过最终测试。


  依托人才优势,开展理论宣讲、关爱留守儿童志愿服务。2020年,学校与桐柏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结成帮扶对子。今年5月初,学校党员志愿者团队到南阳桐柏县月河镇,开展“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理论宣讲活动和“关爱留守儿童,呵护健康成长”志愿服务活动,向月河镇政府的党员干部们送去了党史知识,向吴城镇小学的留守儿童送去了文体用品和爱心助教,受到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依托品牌优势,开展“热血校应”无偿献血志愿活动。自2020年疫情期间学校开展“热血校应”无偿献血驰援河南省红十字血液中心之后,“热血校应”无偿献血就成为学校志愿服务活动的品牌之一。今年4月,学校再次组织开展“热血校应”无偿献血志愿活动,全校共有1043名师生参与,总献血量达36万毫升。


  依托区位优势,开展“绿水青山”和“助力添彩”志愿服务。今年3月,学校组织师生党员分赴黄河湿地生态保护区、郑州市植物园、开封市汴西湖、平原区小刘固循环农业示范基地等地开展“我为祖国添新绿、生态保护在行动”义务植树活动和“爱绿护绿”志愿服务公益活动。这些活动提高了广大师生参与植树造林的积极性,强化了绿化环境的责任感,为建设“绿城郑州”“绿色开封”贡献出应院人的力量。


  二、构建“三化”服务体系,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见行见效


  打造立体化志愿服务模式。学校党委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方案,做好志愿服务规划“指挥图”——《河南应用技术职业学院开展志愿服务实施方案》。学校文明办统筹各方资源,引领志愿服务“总纲”,各二级学院结合自身优势,承担志愿服务“分目”,形成纲举目张的立体化志愿服务模式。


  构建专业化志愿服务团队。组织专业能力强、技术水平高、热心公益的师生参与志愿服务活动,构建以党员教师为引领、师生共同参与的专业化志愿服务团队。多次参与“2021郑开马拉松赛”“2021中国清明文化艺术节”等重要活动志愿服务。


  实施系列化志愿服务活动。根据“指挥图”,利用“专业团”,分阶段、分项目组织志愿服务,开展理论宣讲、技术服务、义务献血、义务植树、关爱留守儿童等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活动,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见行见效。


  (河南应用技术职业学院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