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科技大学:结合党史学习教育 开启全面从严治党“四重奏”工作模式

2021-05-28 11:23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近日来,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精神,按照2021年全省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视频会议有关要求,河南科技大学开启“学习”“研究”“部署”“落实”的“四重奏”模式,融入党史学习教育元素,抓好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


  一、强化学习,以新的高度认识全面从严治党


  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研讨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观看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十届省纪委六次全会相关视频,学习2020年12月以来中央政治局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巡视巡察工作的会议精神和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意见》文件精神,结合实际作交流发言。中心组专门安排《党史1927——从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讲座,探寻建党之初“苦难中坚守信仰、敢于面对错误、勇于纠错、在斗争中掌握斗争策略”的启示。通过学习研讨,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悟全面从严治党是重要方针,是我们党一场伟大的自我革命,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抓党的建设的鲜明主题,是落实“十四五”目标的引领保障,是高校坚持立德树人的重要保证,增强胸怀“国之大者”、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的自觉性坚定性和责任感紧迫感。


  二、强化研究,以新的深度推动全面从严治党


  学校党委常委会对标对表中央、全省有关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决策部署,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总结2020年工作成效与不足,分析面临的形势,强化突出问题导向、抓好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突出压力传导、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向基层延伸,突出引领保障、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推动事业发展高质量。同时,进一步深化认识,明确“规范化法治化”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提出的一项重要要求、是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相结合的重要体现,结合重点任务,研究通过《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的实施办法》《巡察工作规划》《巡察工作实施办法》《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深化以案促改实施办法》等制度,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按照规范化法治化的轨道运行。


  三、强化部署,以新的维度安排全面从严治党


  学校召开2021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校纪委书记向中层及以上干部集中传达中央、全省有关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精神,校党委书记讲授《不断提高“政治三力”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并从政治建设、思想建设“铸魂”,组织建设“强基”,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兜底”等方面,对2021年工作进行统一部署。专题党课以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的重要论述精神为主线来开题,以全面从严治党的历史、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系列讲话精神为指引来立论,从全面从严治党“为什么”“是什么”“怎么办”三个视角来着力,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加强政治能力建设,深刻领会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态度、决心和意图,用党中央精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高质量发展。


  四、强化落实,以新的力度加强全面从严治党


  学校党委按照“全面从严治党,核心是加强党的领导,基础在全面,关键在严,要害在治”的要求,强化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扛牢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抓《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学习贯彻,建立落实校党委主体责任清单的推进机制。研究启动中层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校内巡察工作,推进让干部感受到监督、习惯被监督,让群众知道有监督、参与监督。校纪委强化把政治监督融入“十四五”发展中,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谋划了学习贯彻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调研制定二级党组织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等专项工作,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关于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有效贯彻落实,把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好。


  (河南科技大学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