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工业大学:打造党史学习教育“三鲜大课堂”

2021-05-28 11:22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河南工业大学打造“三鲜大课堂”,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以专业特色为依托,打造内容“鲜活”的思政课堂。结合党的历史上重要事件和学校粮食专业特色,制作了“取消农业税——农民告别‘皇粮国税’的故事”“粮食流通体制改革——粮票的故事”等12期“中国粮心故事”思政课视频,挖掘粮食里的党史故事,探究党史里的粮食情怀,把思政课有机融入专业课堂。为进一步激活课堂教学,开展思政课在线开放课程及网络微党课建设,其中丁建波老师的《老丁讲党史》系列学党史微课目前已经录制9期,网上浏览量已超过了500万次。


  以读书班会为载体,打造主题“鲜明”的文化课堂。学校把党史学习教育的总要求融入到文化课课堂当中,举行集体备课,进行示范教学,将党史学习的内容渗透到每一个专题,覆盖到每一名学生。重点依托主题鲜明的读书班会,以最直接且最有效的方式让广大师生感悟党史中的思想伟力。学校与党建联建单位郑州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交通银行河南省分行共同举办“党史——我来告诉你”读书会。成立“易创家读书会”“青马读书会”“壹粒粮读书会”“书香兴隆读书会”“沃德读书会”,开展多期形式多样的读书活动,有效达到了校内校外共同学习的辐射带动作用。学校图书馆“悦己读书会”开展“红色书籍阅读年”活动。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赴新乡先进群体教育基地、长垣市等地举办党史学习教育“学党史·悟思想”读书班,走进先进群体、走进生产一线、走进美丽乡村。


  以青年学生为主体,打造形式“鲜亮”的实践课堂。学校开展“学生读党史”活动,目前已经完成了50多期学生讲党史作品的录制,培养了100余名党团骨干宣讲员。学校鼓励学生走出去,土木工程(建筑)学院结合现代数字技术将红色建筑保存在数据库内,做到坏可修、摧可建。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寻路”老兵寻访志愿服务团队在全国9省发展了2300多名红色基因传承志愿者。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VR社团利用VR技术的沉浸感重现了二七大罢工等多个经典红色革命历史故事。学校还策划组织“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走长征路”“重走百年复兴路”等社会实践活动。


  (河南工业大学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