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工学院:突出“四个实” 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落地见效

2021-05-28 11:20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河南工学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不仅要让广大党员干部思想上受洗礼,更要在行动上见真章,把学习教育激发出的工作热情和进取精神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履职尽责、干事创业的实效,转化为解决发展问题、应对风险挑战的能力,转化为锐意进取、担当实干的精气神,转化为师生看得见、摸得着的改革发展成果。


  座谈研讨谋实招。学校党委严格按照“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目标任务,紧紧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组织召开了由各部门负责人、专家学者参加的座谈研讨会。与会人员就如何结合学校实际,处理好形式与内容、规定动作与特色活动等关系,以党史学习教育成效推进学校党的建设、“十四五”发展规划、学科专业建设、人才培养工作、师资队伍建设、科技创新能力、学校治理能力等工作;如何结合庆祝建党100周年活动,全面挖掘传承党的红色基因,阐释好党的伟大精神谱系,统筹推进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建设、校园文化建设;如何创新学习方式,借助现代传媒手段,推进融入式党史学习,提升学习实效等等,提出了宝贵建议,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深入调研察实情。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坚持问题导向,明确调研主题、内容、方式、时间,分别结合“十四五”发展规划、党建特色品牌、构建立德树人大思政育人模式、加强示范校建设、加强内涵建设、突出办学特色、高层次人才服务等主题,深入分管部门和联系的教学院部,通过召开座谈会、个别走访、实地考察、线上线下征集等形式,广泛听取师生意见建议,进一步摸清情况、找准症结,为制定解决问题的办法和对策提供依据。班子成员结合调研主题,梳理了调研情况,形成了调研报告,学校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召开调研成果交流会,会商解决问题的措施,努力把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学校改革发展问题的具体行动。


  建立台帐办实事。学校党委把“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贯彻党史学习教育始终,牢固树立以师生为本的理念,聚焦广大师生所想所盼所求,切实解决师生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各党总支、各部门(单位)通过座谈会、调查问卷等形式,着力解决师生学习生活、就业创业、身心健康等问题,层层建立工作台账,明确任务清单及各项任务责任人、推进措施,重点解决一批师生急难愁盼的实际问题,一批短期内可以化解的具体问题,一批能够即知即改、立行立改的作风问题,切实提升师生满意度,切实提升师生的获得感、幸福感,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提供有力支持。


  健全机制求实效。学校党委立足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综合运用制度建设、教育教学、实践养成、文化熏陶等方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长效化、常态化、科学化。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制度建设,运用学校理想信念教育体育馆、新乡市先进群体教育基地等,将红色传统、红色基因融入党的建设、思想政治工作全过程,丰富升国旗仪式、入党入学仪式等典礼的党史元素,纳入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主题党团日活动。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教育教学,在课程体系和课堂教学中充分体现党在百年奋斗中所形成的重大理论成果、伟大精神和宝贵经验。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社会实践,组织师生利用课余时间,常态化开展乡村振兴、生态保护、文明创建等志愿公益活动,推动“学史力行”志愿服务常态化。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校园文化,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选树党史学习教育典型,用身边的人和事教育身边的人,充分利用各种网络平台,广泛宣传党的不懈奋斗史、理论创新史和自身建设史,从党史学习中激发信仰、获得启发、汲取力量,不断坚定“四个自信”,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树立为祖国为人民不懈奋斗、赤诚奉献的坚定理想。


  (河南工学院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