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城建学院:“四字诀”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2021-05-28 11:15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近日来,河南城建学院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平顶山市委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决策部署,念好“快、学、新、实”四字诀,响鼓重锤,再接再厉,持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一、坚持“快”字当先,掀起学习教育热潮


  宣传发动在先。党史学习教育正式启动前,河南城建学院就上线了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网站,筹备上线全市首家“学习强国号”(“河南城建学院”学习强国号现已正式上线运营),建立全校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群,在《河南城建学院报》和官方微信微博上开辟专栏,持续推出学习内容和互动话题,形成官方网站、电子屏、宣传展板、校报、新媒体同频共振、同向发力的立体宣传格局,着力在全校营造党史学习教育的浓厚氛围。


  动员部署在先。学校党委在3月10日召开全校动员大会,出台《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要求各二级党组织在3月中旬以前召开动员大会进行再动员再部署,确保全校党史学习教育的全面铺开和顺利推进。目前,全校21个二级党组织和120个三级党组织已全部召开动员会,形成了层层动员、广泛发动、深入推进的工作格局。


  机构构建在先。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党史学习教育,成立了由校党委书记、校长任组长,其他校领导任副组长,学校党政管理部门和二级党组织负责人任成员的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成立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办公室下设综合协调组、材料简报组、实践活动组、宣传报道组、巡回指导组等5个工作组。构建了学校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宣传和组织部门牵头协调、各部门分工负责、广大干部师生共同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高位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


  二、坚持“学”字为要,营造全校学习氛围


  着力抓好“关键少数”。学校党委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纳入党委会议“第一议题”,邀请著名党史专家薛庆超教授作《中国共产党百年历程与启示》专题辅导报告。通过学习,促使校领导班子成员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切实发挥了领导班子这个“关键少数”的头雁作用。


  着力抓好“绝大多数”。以校内宣讲为抓手,持续开展“党的创新理论宣讲进校园”活动。以“四学四讲四评”活动为载体,组织处级以上干部尤其是校领导班子成员为师生讲“春季开学思政第一课”“形势与政策课”“党课”。截至目前,校领导班子成员开展宣讲10余次,处级干部开展宣讲近100次;依托学校专业师资优势,组织思政课教学科研骨干组成“学党史、践初心、担使命”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结合思政课教学,分别在课内外进行系统宣讲,目前已开展宣讲60余次,着力实现对师生这个“绝大多数”宣讲的全覆盖。


  着力实现拓展延伸。学校党委要求各基层党支部充分利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形式,每月进行一次集中学习讨论,交流学习体会、畅谈思想感悟,让认识在交流中提高,思想在碰撞中升华。学校党委层面利用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集中研讨班、专题党课等形式,每两周进行一次专题学习或集中研讨,点燃思想源头的烽火,激发出灵魂深处的能量,进一步学懂弄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着力提高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效。


  三、从“新”字着手,力求入耳入脑入心


  实现形式创新。创新活动开展形式,精心筹划紧密结合广大师生实际的学习教育活动。结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活动,如“学”史爱党、“艺”心向党、“展”树形象、“践”守初心等四大系列活动,涵盖党史知识竞赛、青年大学生讲党史大赛、理论研讨会、征文比赛、歌咏比赛、文艺晚会、理论宣讲、“百年党史青年说”微团课等11个活动形式,积极以各类活动为载体促进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


  实现方法创新。积极创新党史学习教育的方法途径,着力实现党史学习教育与师生思想实际、讲故事、参观红色资源、解答问题的四个有效结合,让党史学习教育入耳入脑入心。组织师生分赴信阳何家冲干部学院、平顶山市烈士陵园、郏县八路军豫西抗日纪念馆、叶县革命纪念馆等处,实地缅怀革命先烈,着力传承红色精神,实现党史学习教育效果的有效提升;市委宣讲团成员、该校思政课教师陈振国结合自身的历史专业背景,积极创新党史学习教育“三进”方法,把党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人物以讲故事的方式娓娓道来,深受学生的好评。


  实现督导创新。成立6个巡回指导小组,对全校21个二级党组织进行全覆盖全过程的监督指导。另外,还成立巡察组,把党史学习教育情况纳入学校党委巡察重要内容,对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不力的党组织,将严格问责。


  四、以“实”字为本,着力为群众办实事


  学校党委深入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坚持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关键一环,要求全校党员干部尤其是处级以上干部认真实施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抓实为师生服务。修订校领导联系师生和分包学生社团制度,保持校领导与基层一线师生和学生社团联系的畅通,着力帮助师生解决工作和学习中遇到的难题;精准聚焦师生急难愁盼的实际问题和学校改革发展的困难问题,广泛开展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等实践活动,实施“三谈三查”(个别约谈、集体座谈、一线面谈,问卷调查、典型调查、网上调查)和“旧账清零”行动,综合运用“自己找、师生提、集体议、上级点”等方式,把实践活动深入到党支部“神经末梢”。


  抓实为社会群众服务。学校立足学科和专业优势,在社会服务方面不断找差距补短板,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更好地为社会群众解决科学技术难题,积极助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依托“河南省水体污染防治与修复重点实验室”和河南省城镇综合设计研究院,深度参与净水处理、水污染防治与修复。参与村庄规划编制、精准扶贫第三方入户调查、城市黑臭水体治理、农村水环境改善、水源地水质监测、给水工程等项目近200项,参与水厂建设100余座,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河南城建学院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