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样的“追星”现场 真值得“粉”

发布时间: 2021-05-27 15:43:49.0 【浏览字号: 来源: 河南省教育厅

  这是一年前的约定,这也是郑州市第九中学(以下简称“郑州九中”)学生们期待已久的相约。


  2020年的5月25日,正在北京参加全国两会的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剧协副主席、河南省剧协主席、河南豫剧院院长李树建与郑州九中学生视频连线,并相约走进郑州九中校园。2021年5月24日下午,李树建如约而至。


  一节主题团课 引发学生对人生的深刻思考


  这里被“学生、家长、老师及社会人”称为“郑州市第九公园”,“惠中廊”颇具“中原、古典、书香、园林”之气质;“听雨轩”畔,“草木敷荣,不待丹碌之采”;“考古与发现”馆赋予传统文化全新的载体形式;“海空酷客”馆里,海军的历史展现地淋漓尽致,李树建一行无不感叹现在的学校之美、学生之幸福。


  来到活动的主会场,李树建一行刚走进会场,学生们响起热列的掌声,脸上洋溢的激动的表情看得出,他们对此次相见期盼己久。


  这是一场“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暨全国人大代表李树建走进郑州九中开展“青春向党·奋斗强国”主题团课活动。一开场,李树建从对校园的感受谈起,谈到了“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院士的故事。课堂沉寂了,同学们陷入了沉思,自发鼓起掌来,不少学生眼中闪着泪花。


  随后,他从中国戏剧梅花奖讲起,从每位演员“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白天是汗水,晚上是泪水”的训练,到豫剧《程婴救孤》《清风亭上》走出国门,走进美国百老汇、好莱坞,“这就是我们的文化自信”,这些生动激励人心的故事让在场的学生很振奋,讲课也多次被同学们的热烈掌声打断。


  在40分钟的讲课过程中,李树建娓娓道来,话语生动而富有亲和力,整个课程充满浓浓的爱国情怀。


  他还寄语学生:“不奋斗,误青春”“汗水比泪水更有价值,行动比语言更有力量”“苦熬没有头,苦学有奔头。”


  “很受鼓舞。”郑州九中高二(12)班的徐卓文说,第一次上这样的团课,让他对人生有了更加深刻的思考与体会,也让他对豫剧及传统文化有了更深刻的了解。“我们当代青年要有爱国情怀和文化自信”。


  这样的“追星”现场 真值得“粉”


  下半场,河南省剧协副主席,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杨帅学给同学们带来了《李天保娶亲》及《徐策跑城》选段,在表演老鳖一的唱段中,杨帅学以眼、鼻、口、颊的有机配合,加之头、颈、身、手、足的协调一致,栩栩如生的老鳖一形象展示在大家面前,既诙谐幽默,又滑稽可爱,台下的同学们沸腾起来。


  河南豫剧院二团优秀青年演员王小霞的水袖表演更是将节目推向了高潮。乐声起,水袖猛然甩开,衣袖舞动,似有无数花瓣飘飘荡荡的凌空而下 。


  师生们大呼过瘾。互动环节更是激发了学生们对戏曲的热情,各个抢着要上台跟着两位演员学几招戏曲动作,那一招一式有模有样,台上台下同学一起跟着学,全场嗨到爆。


  整个主题团会还有一个很重要的环节,李树建被聘为郑州九中凡石剧社及“两会微议案”学生的人生成长导师。颁发聘书、合影……流程并不复杂,但看得出,学生们很激动,不停地欢呼、鼓掌。


  “李院长,您能给我签个名吗?”活动尾声,有学生拿先准备好的本问道。李树建欣然同意。就这样,几十名同学非常自觉地排起了长队,等待着心中的偶像为他们签名。


  “太棒了,我的偶像给我签名了。”不少拿到签名的同学炫耀道。直到临上车,还有学生追到车前要李树建的联系方式。


  “偶像能当我的人生导师,真是太荣誉了。”一名学生激动地说,去年全国两会,李树建和他们视频连线时,她也是参与的学生之一。之后她查阅了很多有关李树建及豫剧的资料,也是李树建的忠实的粉丝。


  当然,她对未来和李树建导师的互动也充满了期待,也期待李树建导师能更多来到学校,带给他们更多有关传统文化方面的课程。


  (来源:东方今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