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教育厅关于组织开展第五届河南省“出彩中原”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教学〔2021〕192号

2021-05-27 11:21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办公室

各普通高等学校: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系列会议精神,进一步发挥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作用,建立长效实践育人机制,提升内涵,提高质量,着力打造一批具有广泛社会影响力、示范效应突出的大学生社会实践品牌项目,经研究,决定开展第五届河南省普通高等学校“出彩中原”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以下简称“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百年奋斗引我行,实践走遍中原路

  二、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系列会议精神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清华大学时和在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通过社会调查、生产劳动、志愿服务、公益活动、科技发明和勤工助学等主题鲜明、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社会实践活动,引导大学生从党史学习中激发信仰、获得启发、汲取力量,不断坚定“四个自信”,自觉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觉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培根铸魂、启智润心,同时加强对经济社会发展现状的深入了解,提高综合素质,端正就业观念,强化社会责任,自觉将个人发展与国家需要相结合,主动服务国家战略,为中原更加出彩,为决胜全面小康,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贡献。

  三、活动内容

  以专项活动为主,设置党史学习教育、乡村振兴、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一带一路”建设、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等主题,采取省级项目引领、高校立项申报、专家遴选评审,专项资金扶持、省校长期培育的形式,着力打造一批具有广泛社会影响力、示范效应突出的大学生社会实践品牌项目,提升我省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内涵和质量。

  四、项目要求

  2021年“出彩中原”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项目申报立项遴选分为重点项目和一般项目。

  (一)申报主体要求。重点项目要求多所高校联合申报并共同实施;各高校可根据区域分布、办学特色,结合项目特点自主组合;牵头高校负责项目的申报、组织实施工作。一般项目可由一所或多所学校联合申报。已经列入往届“出彩中原”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的项目,可按本届活动要求继续申报。

  (二)内容契合主题。各高校申报的项目要符合本届活动主题,弘扬时代主旋律,体现自身办学特色和专业特点,突出实践育人导向,贴合实际需求。

  (三)社会效益良好。申报项目要立足对接服务地方、行业、企业发展,具有创新性、可持续性、示范性。要合理选择组织形式、安排活动进度,形成高质量、可持续、可复制的社会实践成果,力争取得良好社会经济效益。

  (四)素质提升明显。项目团队要有专业教师或专职教师全程参与,能够充分展现团队学生的专业知识和个人特长,能够全面促进综合素质提升,助力当代青年学生个人全面发展。

  (五)项目持续开展。所申报项目应为近年来各高校持续开展,有一定的基础,相对比较成熟的项目。省报项目所属高校要为项目开展配备必要的指导老师,并给予必要的经费保障。

  五、活动组织

  (一)项目申报。活动项目请按照附件要求,填写《第五届河南省普通高等学校“出彩中原”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项目申报表》(附件1),于6月3日前将申报材料电子版发至电子邮箱hnbysshsj@163.com,纸质版邮寄至郑州市郑东新区相济路81号河南省大中专学生就业服务中心606室。每所高校可申报重点项目1个,一般项目2项。

  (二)专家遴选。省教育厅将组织专家对申报项目进行遴选。择优确定本年度重点项目15项,一般项目100项。

  (三)组织实施。申报高校负责项目的具体实施。要及时组建大学生社会实践团队,与服务对象、服务单位沟通对接,根据项目内容、组织形式和进度安排开展相关活动。省教育厅将适时组织召开2021年河南省普通高等学校“出彩中原”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启动仪式。

  (四)结果评价。项目完成后,要填写《第五届河南省“出彩中原”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项目结项申请表》(附件2)及提交结项报告。省教育厅将组织专家对项目成果进行认定,对符合结项要求的项目颁发结项证书。并择优评选出一等奖10项、二等奖20项、三等奖30项。

  (五)经费支持。省教育厅参考项目预算,对重点项目按照5-10万元的标准给予经费支持。对一般项目中获一等奖和二等奖者分别给予3万元和1万元的奖励。

  六、开展第四届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项目中期评估工作

  根据河南省教育《关于组织开展2020年河南省普通高等学校“出彩中原”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教学〔2020〕99号)要求,由项目实施高校按照项目周期,填写《往届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项目中期审核和结项报告》(附件3),提交中期阶段性报告或结项报告,省教育厅组织专家开展中期评估工作,并与本届活动专家遴选阶段工作同期进行。

  七、开展高校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基本情况统计工作

  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是开展实践育人工作的重要载体,为调查了解我省高校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的基本情况,夯实下一步工作基础,要求各高校填写《河南省高校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基本情况统计表》(附件4),根据实际情况汇总上报本校或校内院系建立的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相关信息,与本届活动项目申报阶段同期进行。

  八、工作要求

  (一)制定实施方案,广泛动员学生。各高校要在本校大学生社会实践工作领导小组的指导下,制定具体计划和实施方案,以学生为主体,聚集教师和校友资源,扩大宣传,广泛发动,充分调动全体师生参与社会实践活动的积极性。

  (二)落实安全保障,掌握实践动态。各高校要加强安全培训和教育工作,落实安全工作责任制,提高自我防范意识和应对突发事件能力。建立工作机制,制定安全预案,执行安全信息即时上报制度。活动开展前为参与师生购买保险,切实做好社会实践活动的各项安全保障工作。本次活动省教育厅将组织专门团队负责所有项目团队的日常信息报送工作。

  (三)注重宣传时效,营造良好氛围。各高校要在省教育厅的统筹指导下,做好大学生社会实践的宣传报道和信息报送工作,充分发挥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的作用,鼓励运用自媒体记录实践过程,并及时报送相关活动的文字、图片、视频材料。广泛宣传实践育人工作取得的成效,积极推广加强实践育人工作的新思路、新做法、新经验,进一步营造鼓励大学生深入社会,在实践中成长成才的良好氛围。

  (四)做好成果展示,深化实践成效。活动结束后,各高校要按照要求做好活动总结的报送工作。省教育厅将适时通过成果展示、报告会、交流分享会等形式,深化实践成果,做好宣传展示工作。

  联 系 人:教育厅学生处 钱鹏俊

        省就业中心  马旭晖

  联系电话:0371-65798701


  附件:1.第五届河南省普通高等学校“出彩中原”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项目申报表

     2.第五届河南省“出彩中原”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项目结项申请表

     3.往届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项目中期审核和结项报告

     4.河南省高校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基本情况统计表

  2021年5月25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