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十年,奠基未来
——洛阳市学前教育宣传月启动

发布时间: 2021-05-26 13:51【浏览字号: 来源: 河南省教育厅

  为进一步做好洛阳市学前教育宣传月工作,5月24日上午,洛阳市教育局在洛阳市实验幼儿园举行2021年洛阳市学前教育宣传月启动仪式,启动仪式以“砥砺十年,奠基未来”为主题,总结回顾了洛阳市及各县区学前教育发展的先进经验和成果,并进一步安排部署2021年洛阳市学前教育宣传月各项活动,全面推动洛阳市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洛阳市教育局局长刘茂钦、梁晓丽副局长、基教科李灿辉科长等出席活动并讲话。洛阳市各县区教体局学前教育主管副局长、幼教办主任、学前教育专门委员会专家、省级示范幼儿园园长共100余人参会。


砥砺十年,奠基未来<br>——洛阳市学前教育宣传月启动

与会代表合影留念


  刘茂钦在讲话中提到,十年来,洛阳市按照“扩总量、调结构、建机制、提质量”的总体思路,坚持学前教育公益性和普惠性的原则,建立了覆盖城乡、布局合理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大力实施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极大地改善了“入园难”“入园贵”问题,使老百姓家门口在家门口就有优质的普惠性幼儿园,满足了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入普惠园、入优质园的需求。


  刘茂钦强调,学前教育是终身学习的开端,是国民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重要的社会公益事业。办好学前教育、实现幼有所育,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党和政府为老百姓办实事的重大民生工程,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关系亿万儿童健康成长,关系社会和谐稳定,关系党和国家事业未来。并提出要求,希望洛阳市学前教育的行政管理人员和一线的园长、教师,持续做好学前教育工作,扎实推进洛阳市学前教育的高质量发展,帮助幼儿打好人生起步基础。


  启动仪式上,洛阳市教育局副局长梁晓丽、洛阳市教育局基础教育科科长李灿辉为洛阳市实验幼儿园进行“教育部幼儿园园长培训中心实践教学基地”揭牌。县区代表围绕“幼教十年发展历程”主题,作了学前教育经验、成果分享。伊川县教体局党组副书记范汉军围绕“入公办园难,入优质民办园贵”的问题,从“坚持多措并举,紧盯普及普惠,在提高覆盖面上谋发展”“突出示范创建、规范特色引领,在加大资源共享上谋发展”“规范办园行为,突出培训引领,在提升管理水平上谋发展”三个方面,分享了伊川县十年来为群众有效解决幼儿入园问题的路径和在学前教育方面实现的跨越式发展;新安县教体局副局长张俊峰以“集团化办学助推城乡学前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为主题,围绕学前教育的发展理念、发展模式、发展现状、发展思考,分享了新安县十年来坚持集团化办园的优势和学前教育优质发展的奋进之路;汝阳县教体局幼教办主任赵晓锋以“奋力攻坚新跨越,凝心聚力著华章”为主题,从汝阳县的学前教育的基本情况、大力加强公办幼儿园建设、保教质量稳步提升、幼儿园进入发展快车道四个方面,分享了汝阳学前教育这十年来发生的质的飞跃。


  洛阳市洛龙区洛阳第一高级中学附属小学幼儿园园长刘晓玲以《守梦于心,逐梦前行》为题,为大家生动讲述将自己20多年的教育信仰、初心、实践与坚守;洛阳市实验幼儿园教师李艳妃以《聆听童声,感悟幸福》为题,分享从事幼教行业10年来,在实践反思中的专业成长、在观察理解中的幸福体验、在岁月坚守中的使命磨砺;嵩县实验幼儿园教师张静丽以《我愿托起天使的翅膀》为题,深情讲述自己与孩子之间发生的故事,将幼教人的青春之路淋漓展现。


  作为河南省食育试点幼儿园,洛阳市实验幼儿园致力于探索幼儿食育课程体系的构建与实践,启动仪式间隙向百余位与会带边展示了幼儿园在食育方面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得到一致肯定。洛阳市实验幼儿园的孩子们带来的绳操和哑铃操表演,充满活力,讲述的红色经典故事《鸡毛信》、相声《大拇指和食指》、武术《男儿当自强》等节目,赢得了现场的阵阵掌声,思政节目《最好的未来》,通过“小兵张嘎子夺枪记”“王二小引敌人进埋伏圈”“小萝卜头监狱中传递情报”等片段来重温小英雄的英勇事迹,爱国之情、报国之志感染着现场的每一名与会代表。


  在国家、省、市政策引领下,洛阳市学前教育工作将实现高质量发展,助力洛阳副中心城市建设,奋力谱写新时代洛阳学前教育的新篇章,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洛阳市教育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