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公布2021年度河南省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的通知

教高〔2021〕175号

2021-05-25 14:13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办公室

各本科高校: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推荐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的通知》(教高厅函〔2021〕10号)和我厅《关于开展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立项工作的通知》(教高函〔2021〕110号)要求,经高校申报、专家评审和网上公示,决定立项建设郑州大学《多方协同推进高校法治文化育人新模式的探索与实践》等122项省级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切实提升认识。各高校要充分认识文科教育创新发展的迫切性和重要性,立足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形成国家民族文化自觉的高度,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推进新文科建设,探索新文科人才培养路径,构建具有河南特色的高水平文科人才培养体系,加快培养新时代应用型复合型文科人才。

  二、统筹谋划,突出特色建设。各高校要结合学校办学定位和优势特色,遵循文科教育发展规律,坚持统筹谋划,以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把握价值导向,以优化文科专业结构实现文科与理工农医的深度交叉融合,深化文科实践教学改革,抓好课程教材体系建设,推进产学研协同育人机制模式创新。要注重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相结合,形成一批标志性成果,建设一批河南案例,助推新文科教育高质量发展。

  三、强化管理,保证项目质量。省级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作为省级教改项目,实行项目主持人负责制。学校要做好项目过程管理,加强年度检查指导,确保项目建设取得实效,及时将项目研究阶段性成果应用到新文科教育改革实践中。省教育厅将对项目建设进行督导检查、验收鉴定。项目建设周期一般为2年,特殊情况经省教育厅审核同意后可适当延长,但不超过3年。

  四、加大支持,提供条件保障。各高校要在经费投入、项目实施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提供不低于2万/项的项目经费,用于项目调研、学术交流、实践应用、成果推广等。同时鼓励高校积极争取社会资源,大力开展高水平校企合作,协同推进项目建设。


  附件:2021年度河南省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名单

  2021年5月21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