润心启智奠未来之基 守望初心待春色满园
—— 信阳学前教育发展历程

发布时间: 2021-05-24 10:36【浏览字号: 来源: 河南省教育厅

  一、蹒跚起步,信阳学前教育的初创阶段


  1951年,信阳师范学校附属小学创办一所幼稚园,入园幼儿2班75人,保教人员4人,1952年改称幼儿园。1953年,创建信阳专署机关幼儿园,招收全托幼儿2班39人。1954年4月,创办信阳铁路地区托儿所,房屋5间,入托幼儿50人,1959年6月,改名为信阳铁路地区职工幼儿园。



  1956年,城镇的工矿、企业、机关团体和居民开始兴办学前教育。至1957年,信阳地区幼儿园达19所,入园幼儿增至1102人,保教人员146人。1976年,农村大办育红班、幼儿园,入园(班)幼儿猛增至18556人。1977年育红班自行解散,只剩幼儿园8所,在园幼儿946人。


润心启智奠未来之基  守望初心待春色满园

1969 年信阳铁路地区职工幼儿园“六一”运动会比赛

润心启智奠未来之基  守望初心待春色满园

1969 年信阳铁路地区职工参加铁路局庆“六一”文艺演出


  1978年以后,社会重视学前教育。城镇的工矿、企业、机关、街道办幼儿园、托儿所;农村社队因陋就简办幼儿园、学前班。1980年信阳地区幼儿园692所,在园幼儿24982人。但由于师资匮乏,设备条件差,一些幼儿园不久自行解散。1981年全区幼儿园只有161所,在园幼儿降为12819人。1982年,信阳师范学校、潢川师范学校开办幼师班;信阳地区教育局选送11名幼教骨干教师参加省幼师培训班学习。此后,信阳地区教育局又委托信阳行署机关幼儿园举办幼师培训班4期,培训200人。各县(市)教育局对在职526名教养员进行了轮训。同时群众集资改善办园条件。1985年,全区幼儿园166所,在园幼儿15484人。1990年,信阳地区幼儿园有233所(处),在园幼儿43323人(含学前班22396人)。1994-2009年间,私立幼儿园迅速发展。2009年,信阳市幼儿园有289所(教育部门和集体办120所,民办165所),在园幼儿131746人,教职工2750人,其中专任幼儿教师2335人。


  二、立足长远,信阳学前教育的蓬勃发展阶段


  (一)出台了一系列重要文件


  根据2010年国务院出台的《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发展规划》和《国务院关于当前发展学前教育若干意见》精神,信阳市政府先后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学前教育工作的意见》、《关于加快推进民办教育发展的意见》、《关于完善学前教育经费投入机制的通知》、《信阳市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和无证幼儿园专项治理工作方案》,2018年,多部门联合制定了《信阳市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实施意见》、《信阳市民办普惠性幼儿园认定及管理办法》,一系列文件的出台,从政策上对学前教育发展给予了强力保障。


  (二)落实了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


  (第一期2011年—2013年)2013年,成建制幼儿园由2010年的230所增至698所(公办270所,民办428所),在园幼儿210611人,教职工6187人,其中专任幼儿教师5263人。学前一年毛入园率由2020年的79%增至84.1%,学前三年毛入园率由2020年的57.8%增至74.1%,圆满完成行动计划目标任务,入园难得到有效缓解。


  (第二期2014年-2016年)2016年,信阳市幼儿园数量从698所增加到1082所(公办302所,民办780所),在园幼儿人数271195人,教职工10460人,其中专任幼儿教师8471人,学前三年教育毛入园率提高到83.8%,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在园儿童占比达到87.1%,全市学前教育迈上新的台阶。


  (第三期2017年-2020年)2020年,信阳市经行政审批幼儿园有1574所(公办幼儿园471所,民办幼儿园1103所),在园幼儿人数291983人,教职工21834人,其中专任幼儿教师13480人,学前三年毛入园率95.6%,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82.97%,公办幼儿园学位占比40%,缓解适龄儿童“入园难”、“入园贵”问题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三)构建了强大的学前教育供给体系


  2011年至2016年第一、二期行动计划,信阳市通过上级奖补资金和市、县两级财政共投入资金近9.2亿元,用于扩充城乡学前教育资源、扶持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和家庭困难幼儿资助。2017年至2019年,信阳市通过上级奖补资金和市、县两级财政投入资金近4.45亿元,2020年投入资金9169万,用于扩充城乡学前教育资源。从2018年春季学期起建立了公办幼儿园生均财政拨款制度,各级政府对公办幼儿园要按照招生数量和市级幼儿园年生均5000元、县级及以下独立设置幼儿园年生均3000元标准安排综合财政拨款,对教育部门认定的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要按照生均不低于200元标准设立奖补资金。


  2017年至2019年,全市共新建、改扩建幼儿园226所,新增学位27000个,2020年投入资金9000余万元,新建、改扩建幼儿园共50所,新建幼儿园14所主体开工,改扩建幼儿园36所投入使用,新增学位5200余个。全市认定民办普惠性幼儿园515所,逐步形成“广覆盖、保基本”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


润心启智奠未来之基  守望初心待春色满园

2016年,改造后的羊山新区幼儿园

润心启智奠未来之基  守望初心待春色满园

2018年,新建的淮滨县直机关幼儿园

润心启智奠未来之基  守望初心待春色满园

2019年,新建的信阳百花幼儿园


  (四)营造了品质优良的育人环境


  规范学前教育管理和教研体系,建立健全了各级学前教育管理机构,充实教研队伍。创新管理模式,推动实施以县直幼儿园和乡镇 (街道)中心幼儿园为核心的县域、镇域一体化管理。创建了12所省级示范幼儿园,评选了70所市级示范幼儿园。充分发挥各级示范幼儿园的辐射带动作用,在全市范围内深入开展结对帮扶工作,以“促公平、提质量”为目标,发挥各级示范性幼儿园和其他优质幼儿园的引领带动作用,建立以提高薄弱地区和薄弱幼儿园办园质量为目标的结对帮扶机制,构建市-县-乡-村四级结对帮扶网络,共帮扶薄弱幼儿园300余所,全面提升了农村幼儿园保教质量。改善办园条件,抓好幼儿园的审批和年检工作,制定印发了《信阳市市级示范幼儿园评估及管理办法》,规范和完善了幼儿园评估体系,深入开展薄弱幼儿园达标升级活动。


润心启智奠未来之基  守望初心待春色满园


  加大师资培养培训力度,完善幼儿园师资队伍培训体系,构建市、县、乡、园四级培训网络,对幼儿园园长、骨干教师和学前教育管理干部、教研员重点实施国培计划和省培项目,市、县依托优质学前教育培训机构,采取远程、集中、跟岗学习等多种形式开展培训。


润心启智奠未来之基  守望初心待春色满园

武汉幼教专家到信阳市潢川县马祖常学校幼儿园指导工作

润心启智奠未来之基  守望初心待春色满园

“国培计划2020”在信阳市浉河区幼儿园交流学习


  三、展望未来,信阳学前教育进入可持续发展阶段


  信阳市政府制定了第四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布置了2021年新建改扩建幼儿园任务。进一步实施公办幼儿园学位扩充计划,消除公办中心幼儿园“空白”乡镇,指导做好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移交后的管理和使用工作,进一步提升公办学位覆盖率,将学前三年毛入园率、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分别巩固在95%和83%以上。持续开展省级示范幼儿园和市级示范幼儿园创建复评工作,深入推进结对帮扶工作,强化对薄弱园的专业指导,健全幼儿园监管体系,保障幼儿园规范发展、良性发展,致力实现“幼有所育”目标。


(来源:信阳市教育体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