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市教育体育局幼教发展史

发布时间: 2021-05-24 09:23【浏览字号: 来源: 河南省教育厅

  时光匆匆,岁月如歌。在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学前教育也正在向普及普惠、品优质高的时代蓬勃发展。回望过去的10年,《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提出了“普及学前教育”,并设立“学前教育”专章,开封学前教育在《国务院关于当前发展学前教育的若干意见》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以及连续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的强力推动下迅速发展,开封幼教人却始终坚守使命,不忘初心,努力前行。


  一、根深叶茂


  千年古城开封在上个世纪初,创立了河南省第一所幼儿园,涌现出了一批以罗绳武为代表的幼儿学前教育家,“一切为了孩子”的办学理念传承至今。


开封市教育体育局幼教发展史


  近十年间全市幼儿园数量从2010年的573所,发展到目前的1290所;省级示范幼儿园数量由原来的6所,发展到目前的19所;市级示范幼儿园数量由原来的11所发展到目前的47所;教职工从8814人增至21335人,在园幼儿从128796增至205870人,学前三年毛入园率从54%上升93.7%。


  二、跳跃发展


  十年改革,学前教育事业迎来了发展的春天。为加快学前教育发展,开封市人民政府抢抓改革发展的战略机遇,出台了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在开封市政府的鼓励指导下,市教体局积极探索、实践,开封市学前教育得到了跳跃式的发展。


  (一)壮心上下求发展


  2011年全市大力推进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2011-2013年),三年来,全市共新建、改扩建幼儿园450所,在园幼儿由128796人增加到140496人,学前教育三年毛入园率54%上升到76%,截至到2013年底,全市共有各级各类幼儿园650所、其中公办幼儿园220所,省示范性幼儿园11所,市级示范幼儿园31所。公办学前教育资源得到有效扩充。初步形成了政府主导、多元并举、覆盖城乡、布局合理、办园规范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


  (二)乘势而上求突破


开封市教育体育局幼教发展史


  2014年我市制定并实施了《开封市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2014-2016年)》,保障落实学前教育专项经费,有序扩大学前教育规模,共增加幼儿园333所,在园儿童增加5万多人,学前三年毛入园率由76%提高到85%。基本缓解了“入园难”问题,幼儿园办园条件和办园质量得到显著改善。截至2016年底,全市共有幼儿园983所,在园儿童191326人,省市级示范性幼儿园达到54所,学前教育改革发展取得了较好成效。


  (三)奋力前行求实效


开封市教育体育局幼教发展史


  2017年我市继续推进《开封市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2017—2020年)》,到2020年,全市新建、改扩建公办幼儿园94所,扶持普惠性民办幼儿园584所。全市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93.7%,普惠性资源覆盖率达到80%,“广覆盖、保基本、有质量”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基本建成,各级政府主体责任进一步落实。幼儿园教师配备和工资待遇保障机制初步建立,师资力量进一步加强。幼儿园保教质量评估监管体系基本形成,办园行为规范性增强。


  三、浓厚特色


  (一)立德树人


  红色文化是链接过去、现在和未来的重要精神纽带,不忘本才有未来,善于传承才能更好的创新。红色基因的传承更是焕发时代的光芒。


  我们结合本地资源,开展了亲子自制红色故事绘本、请老战士讲述红色故事、烈士陵园扫墓、到烈士故居参观、讲焦裕禄故事等活动。教师幼儿讲红色经典故事等一系列持续性活动。


  一个个感人至深的红色故事,是一扇窗户,让孩子们了解历史,也是一粒种子,让孩子们的内心萌发自豪感和对老一辈革命者的尊敬之情,懂得了今天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从而产生强烈的爱国情怀。


  (二)质量提升


  建立保教质量评估体系。制定《开封市幼儿园质量评估标准》,持续开展全市幼儿园等级认定,实现了每个县区至少1-2所省级示范幼儿园的目标。


开封市教育体育局幼教发展史


  规范课程标准。编写出版《让孩子们度过快乐而有意义的童年》指南简明读本、制定下发《开封市幼儿园一日活动常规实施细则》,为幼儿园规范化管理、教学行为指明方向、提供依据。


  创新督导考核体系。开展“局长无预约推门督导”活动,督导检查“一细则四常规”“一细则五体现”落实情况。学前教育的规范化管理使得我市被河南省教育厅指定为全省首个《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实验区,多次面向全省进行公开观摩活动,接待同行万余人。


  (三)教研科研


  搭建网络教研平台。2014年在全市各级各类幼儿园开始“微格教研”的初步尝试,通过多次观摩和展示活动,全市幼儿园常态化开展“微格教研”,有效的提高了新入职幼儿教师的专业能力和教学水平。2016年建立“学前云教研平台”被全国幼教界认可。参与平台运用的老师有48万余人。在疫情防控期间,通过“开封学前云教研”微信公众平台和“幼儿园微格教研”,指导教师以问题为导向开启“二次备课”,阅读量累计达51.5万人次。


  积极开展幼小衔接专题研究。开封市非常重视幼小衔接工作,在长达一二十年的时间里,由市教研室幼教和小学教研员参与进行研究,小学和幼儿园老师互相听课交流,取得显著效果。有关课题是省规划课题,两次获得省成果一等奖。


  (四)园本课程


  古城文化的百年浸润,开封市各个幼儿园形成了各具特色的园本课程。课程目标、内容、实施、评价,以及环境都彰显了古城淳朴的民风和幼儿蓬勃的新生活力。


  1.突出“趣味”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学习要持之以恒。在《纲要》和《指南》精神的指导下,我市园本课程注重“趣味性”。


  我市金明幼儿园以课题研究为载体,从幼儿的学习兴趣点入手、从幼儿已有知识经验入手、从幼儿年龄特点入手,形成了“育之趣”主题式园本课程。一是德之趣---中国传统节日文化实践教育活动;二是体之趣----促进幼儿身心健康发展;三是智之趣---- 创意积木游戏活动;四是美之趣----语言与艺术整合活动。


  2.突出“科技”


  基于唤醒创新科技智慧,奇幻之旅体现一个”趣”字。


  “多变的科技墙”““有趣的科技小制作”“有趣的科学小实验”“有趣的亲子科技活动”……新街口幼儿园精心提升园所文化中的“科技含量”,为孩子们建设了“科技宫”。各类丰富的科技材料,充满特色的科技环境,吸引着孩子们求知探索的目光。他们在探究中学习、在探究中理解,科学的种子在幼小的心灵中悄悄萌芽。


  3.突出“本土”


  (1)“蹴鞠”与足球。北宋时期的汴梁城中,风靡于皇宫内院到百姓家庭的体育运动游戏-“蹴鞠”是现代足球的前身。实验幼儿园的课程本着“快乐健康、游戏主体、培养兴趣”的主旨,细致的分化出小、中、大各年龄段的游戏化足球课程体系。从小班的协调灵敏、走跑跳能力以及简单的球感练习,到中班的学习运球、带球的基本动作,再到大班的给孩子们融入适当的对抗性的游戏比赛,让孩子们能够在每个年龄段都能够得到科学系统、有梯度、趣味的足球训练。


开封市教育体育局幼教发展史


  (2)非遗与艺术。开封是八朝古都,有着灿烂辉煌的传统文化。木版年画、汴绣、汴京灯笼……丰富的开封文化资源,有着浓郁的乡土气息和地方特色。新街口幼儿园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让新幼的孩子们耳濡目染。在老师的带领下,幼儿走进“非遗馆”“宋氏风筝室”等非遗物质文化遗产发源地,通过看、听、触摸,感受开封非遗的博大精深。幼儿园更以课程为主线,融各类非遗文化于幼儿园课程和区域活动中,让幼儿在做一做、捏一捏、画一画的过程中,体验、表达和感受非遗的美。


开封市教育体育局幼教发展史


  4.突出“浸润”


  在很多幼儿园,每一面墙都会“说话”,每一处细节都在“浸润”。班级区角环境中、墙面上、走廊与大厅里,到处是孩子充满童趣的作品。教师们利用业余时间巧手装扮每一处空间,可爱的手工制品、孩子们的照片、精美有趣的故事绘本……随处都可以看到孩子们天真的笑脸。


开封市教育体育局幼教发展史


  每天早晨,园歌伴孩子们高高兴兴走进幼儿园,老师们热情的微笑、温暖的怀抱,让孩子们感受到暖暖的爱意。微笑文化,让幼儿从老师那里学会爱自己、爱家人、爱同伴、爱家乡、爱祖国。


  四、培土护根


  (一)加强政策规划引领,保障学前教育健康发展。


  推动颁布实施《开封市中小学幼儿园规划建设条例》,编制《开封市中心城区及杏花营镇(场)幼儿园布点规(2018-2020年)》,指导县区编制县区幼儿园布点专项规划,从根本上为幼儿园规划建设提供法律保障。近三年来全市完成新建改扩建幼儿园94所,实现了每个乡镇至少举办1-2所公办中心幼儿园,消除了公办中心幼儿园空白乡镇。


  出台《开封市城镇住宅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管理办法》和《开封市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认定及管理工作指导意见》,指导各县区出台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认定办法,为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扩充提供政策保障。


  (二)加大资金投入,确保学前教育快速发展。


  设立学前教育发展专项资金,各级政府将学前教育经费纳入财政预算,每年保障教育费附加的10%用于学前教育。市政府积极实施奖补,对学前教育行动计划中的新建及改扩建幼儿园给予10万元、6万元不等的奖励。


  积极发展普惠性民办园,各县区结合本区域实际制定有效的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认定和扶持办法,逐年确定一批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并达到当年全市普惠性资源覆盖率。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综合奖补、减免租金、派驻公办教师、培训教师、教研指导等方式,支持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发展。完善普惠性民办园持续发展机制和动态监督管理。建立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奖励制度,对新评定(包含复评)为省、市级示范幼儿园的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分别进行30万/园、20万/园的奖励。


  (三)开展结对帮扶,促进学前教育均衡、优质发展。


开封市教育体育局幼教发展史


  开封市非常重视精准帮扶工作。通过签订帮扶协议,采取跟岗学习、送教上门等形式,开展多样的帮扶活动,开封市公办幼儿园和示范园充分发挥了积极引领的重要作用,2019年成立了以成立开封市“学前教育学区联盟”开展各项交流和帮扶活动,活动覆盖全市每所幼儿园、每个幼儿教师,示范园示范引领带动全区争先创优、均衡发展。


  (四)推动家园共育,促进学前教育全面发展。


  家长是幼儿园重要的合作伙伴,也是幼儿园教育的重要资源。近几年来我们的家园共育逐步完善,各园均有家长园地,分享育儿经验,并办家长学校,加入了幼教365平台,每周各园向家长推荐亲子游戏,开展平台“家园共育”工作,引导家长与幼儿园携手,共同促进幼儿身心和谐发展。借助365平台专家育儿知识讲座,增进亲子情感,改变育儿观念引领家长陪伴,增进亲子感情。


开封市教育体育局幼教发展史


  岁月不居,初心不改。回望开封市学前教育10年来的发展历程,开封幼教人怀揣着幼教的情怀与梦想,依然继承和发扬求真务实,追求卓越的优良传统,在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之际,再绘新蓝图,持续提升办园理念、积淀园所文化,彰显办园特色,在创全国、全省知名园所的道路上,绽放光彩,为办人民满意的学前教育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