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河南省诗词大赛”启动仪式和新闻发布会举行

2021-05-20 19:40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2021年河南省诗词大赛”启动仪式和新闻发布会举行

省委高校工委专职委员何秀敏出席发布会并讲话


  5月19日上午,“2021年河南省诗词大赛”启动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河南广播电视台600平方米演播厅举行。省委高校工委专职委员何秀敏出席发布会并讲话。


  何秀敏指出,举办全省诗词大赛,是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要求和全国语言文字会议精神,全面实施中华经典诵读工程的一项重要举措,对于发挥语言文字在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中的作用具有重要意义。通过开展诗词大赛,引导广大群众特别是青年学生热爱中华语言文字,熟悉、亲近经典,提高语言文字应用水平和人文素养,陶冶情操,净化心灵,进而更好地展示河南的良好形象。


  何秀敏表示,由教育部、国家语委联合中央电视台举办的“中国诗词大会”已成功举办了六季,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一致好评,在海内外产生了巨大影响。我省作为中华民族和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文化灿烂、底蕴丰厚、人杰地灵,举办全省诗词大赛具有良好的群众基础。在央视《中国诗词大会》第四季的舞台上,洛阳初中生邓雅文连获四期擂主,被称为中国诗词大会上的一朵绚丽的“牡丹”。在第五季的舞台上,郑州高中生郑坤健同样获四期擂主,并最终获得季军。


  何秀敏强调,大赛要加强组织领导,统筹各方力量,精心安排、周密部署、公平公正、严格程序,确保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本次大赛由河南省教育厅主办,南阳市教育局、南阳市文明办承办,河南广播电视台提供媒体支持。大赛分为小学组、中学组、大学组和社会组四个组别,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进行。比赛内容以小学、初中、高中语文教材内的诗词篇目为主,适当拓展,主要考察参赛选手对中华经典诗词的积累、理解、赏析和运用。目的是更好地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展现中华文化的独特魅力,丰富我省广大师生的诗词文化底蕴,领略诗词之美,感受诗词之趣,全面提升人文素养,积极推动中原文化在新时代发扬光大。


  发布会上,河南广播电视台卫星频道监委会成员曹德兰致辞,表示将发挥媒体优势,全力支持河南省诗词大赛。南阳市教育局、洛阳市教育局作了交流发言,往届优秀小选手孟维隆分享了大赛带来的收获。


  (社语处/供稿 编辑/赵浩男 初审/杨晓谜 终审/朱荣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