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邑县教体局以劳动教育为载体筑牢育人导向

2021-05-20 11:20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鹿邑县教体局积极探索具有特色的劳动教育模式,创新体制机制,把劳动教育纳入人才培养全过程,逐步实现树德、增智、强体、育美的综合育人价值。


  强化组织领导,重引领明方向。鹿邑县教体局立足劳动教育长远规划,全面深入研究部署教育系统劳动教育工作,成立了中小学劳动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各乡镇中心校、局直各学校均成立劳动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级级明确职责,层层压实责任。局领导小组在深入解读上级政策的基础上,结合鹿邑教育实际制定了详细的工作方案,明确了工作方向、重点、策略等,把劳动教育工作摆上重要位置,从“五育并举”的战略高度推进全县劳动教育工作。


  强化方式创新,优举措保实效。充分利用课堂教学的重要阵地,将学校教学与社会实践紧密联系起来,培养青少年认知、合作、创新、职业四大关键能力;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充分结合本地资源,开发开设家政参与、手工制作、田园劳作、午餐协作、职业体验、社区服务、非物质文化遗产等劳动实践类拓展课程。高中阶段学校结合鹿邑县产业发展和学生需求,有效组织学生参加学工、学农实践;有效组织多种形式的校内劳动,提升劳动责任意识;广泛开展以劳动实践为主题的班团队会、手工劳技展演、工匠进校园等活动,将劳动实践教育活动与相关劳动文化相结合,提升劳动实践教育的文化内涵;学校通过家长会、校园网、家长微信群、座谈会等途径,广泛宣传加强劳动实践教育的意义和举措,充分发挥家长职责,引领家长自觉成为孩子家务劳动的指导者和协助者,形成育人合力;强化评价结果使用,认真落实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工作相关要求,将综合实践活动、劳动教育课程开展情况作为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重要内容,纳入学生综合素质档案、成长档案,作为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和高等学校招生的参考。


  强化保障措施,增动能提质量。各学校加强中小学劳动教育师资建设,建立专兼职结合、相对稳定的指导教师队伍,每所学校至少配备1名专职教师,其他各学科教师全员参与,分工协作。把劳动教育纳入教师培训内容,开展全员培训,提升教师实施劳动教育的自觉性,对承担劳动教育课程的教师进行专项培训,提高劳动教育专业化水平。把教师参与劳动教育情况纳入教师工作绩效,作为职称晋升、年度考核、岗位聘任、评优树先等方面的重要内容。充分调动社会力量,聘请家长、校外活动场所指导教师、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等社区人才资源作为兼职指导教师。各学校建立劳动安全风险评估机制,科学评估劳动实践活动的安全风险,认真排查、清除学生劳动实践中的各种隐患,强化对劳动过程每个岗位的管理,明确各方责任,防患于未然。


  (鹿邑县教体局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