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质增量惠民生 砥砺奋进谱华章
——南阳市学前教育发展纪实

发布时间: 2021-05-19 18:08【浏览字号: 来源: 河南省教育厅

  近年来,南阳市学前教育事业在省教育厅的正确指导下,在南阳市委、市政府的全力支持下,通过强力实施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南阳市学前教育实现了提质增量、普及普惠的实质性跨越,向全市人民及社会各界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


  一、立足市情求发展


  南阳市是一个农业大市,人口超千万,辖12个县区和4个功能区。自古以来,南阳有崇尚教育的良好风尚,曾孕育出“科圣”张衡、“医圣”张仲景、“商圣”范蠡及“智圣”诸葛亮,更滋养了哲学家冯友兰、军事家彭雪枫、文学家姚雪垠、科技发明家王永民、作家二月河等当代名人。近年来,南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学前教育工作,把发展学前教育做为建设教育强市的奠基工程,强支点、破难点,增总量、提质量,创新思路、强化举措、统筹推进,全市学前教育资源迅速扩大、普及水平大幅提高、管理制度不断完善,“入园难”问题逐步缓解。目前,全市各级各类幼儿园2301所,在园幼儿40.3万人,学前毛入园率93%;全市共有省、市级示范幼儿园120所。


提质增量惠民生  砥砺奋进谱华章

(全市教育工作会议上,南阳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张清范安排部署学前教育工作)


  二、多措并举见实效


  (一) 强化政府主体责任


  全市各级政府充分认识到发展学前教育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将大力发展学前教育作为贯彻落实教育规划的突破口,作为推动教育事业科学发展的重要任务,不断强化市、县、乡政府在发展学前教育中的主体作用,切实做到“四个加强”。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全市把学前教育发展纳入“十二五”“十三五”规划的总体规划之中,成立了学前教育行动计划推进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健全了政府统筹协调、相关部门协同推进学前教育行动计划实施的工作机制,完善了项目建设的监测机制,真正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推进的良好工作局面。二是加强政策保障。各县(区)按照“预算有单列,增量有倾斜,拨款有标准,资助有制度”要求,结合实际,确定发展目标,分解年度任务,落实项目经费,各地财政性学前教育经费占财政性教育经费的比例逐年提高。三是加强舆论宣传。利用学前教育宣传月,在电视台、电台、南阳日报、南阳晚报开辟学前教育宣传专栏,解读学前教育政策,报道学前教育动态,展示学前教育风采,营造全社会重视和发展学前教育的舆论氛围。四是加强督导检查。建立专项督查制度,多次深入县(区)对学前教育进行全面督查, 对新建、改扩建幼儿园项目的难点问题实行跟踪问效,进行工作通报,按月报表细化至“一校一案”,计划进展情况和中央、省奖补资金挂钩,奖优罚劣。


提质增量惠民生  砥砺奋进谱华章

(2019年学前教育宣传月启动仪式)


  (二)强力扩充普惠资源


  一是扩大总量,普及发展。南阳市教育局广泛开展调研,根据人口和适龄儿童情况及学前教育发展现状,指导各县区科学规划幼儿园布局,以县为主编制并实施了一、二、三期学前教育计划。南阳市政府先后出台了《南阳市第一二三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南阳市扩大学前教育资源规划》、《南阳市关于利用农村闲置校舍改扩建幼儿园的规划》、《南阳市关于农村中小学增设附属幼儿园的规划》、《南阳市关于对民办幼儿园实施奖补资金的规划》、《南阳市关于对进城务工子女实施资助的规划》、《南阳市对家庭经济困难儿童实施资助的规划》等文件,建立以“政府主导、县乡统筹、公办为重”的学前教育建管体系,逐年安排新建、改扩建幼儿园建设项目,使全市学前入园率达到93%。


提质增量惠民生  砥砺奋进谱华章

(守护孩子们快乐童年)


  二是调整结构,普惠发展。南阳市加大了小区配套幼儿园和无证幼儿园的治理。对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在审批登记、建设经费、公用经费、分类定级、评估指导、教师培训、职称评定、资格认定、表彰奖励等方面予以重点扶持。全市培育了一批面向大众、收费较低的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公办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的覆盖率由2010年的49%增至目前的80%。


  (三)全力提高保教质量


提质增量惠民生  砥砺奋进谱华章

(南阳市幼儿园结对帮扶活动签署仪式)


  一是促进均衡发展。按照“优质带薄弱、城市促农村、共同谋发展”的工作思路,积极推广集团化办园、城乡共同体、连锁办园、强弱结对帮扶等模式,促进均衡发展。发挥集团化管理在团队建设、保教质量、惠及民生、激活內潜、整合资源、均衡发展等方面的优势,探索了城区名园引领、城乡同步发展的路子,盘活和优化了学前教育资源,推动了体制机制的创新性变革,惠及了更多的农民家庭和农村孩子,全面提高了农村学前教育水平。


  二是加强队伍建设。建立幼儿教师长效补充机制。各县(区)通过招教,公开选拔幼儿教师1530余名。实施幼儿园教师培养培训计划,分批次、分层次、分内容开展全员培训项目,全市培训幼儿教师达9000人次。扎实的教师队伍建设工作,也取得了良好的成效,目前全市学前教育阶段共有中原名师2人、省级名师61人、省级骨干教师335人。


提质增量惠民生  砥砺奋进谱华章

(南阳市以赛促训的幼儿园教师模拟教学比赛)


  三、砥砺十年惠民生


  第一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实施以来,南阳市的学前教育蓬勃发展,尤其是卧龙区的学前教育集团化发展模式,发挥集团化管理在团队建设、保教质量、惠及民生、激活內潜、整合资源、均衡发展等方面的优势,实现教育理念、课程设置、管理制度等的快速“移植”,破解了师资短缺、质量低下、城乡发展不平衡的难题,扩大了优质资源的覆盖面,补齐了农村学前教育“短板”,惠及了更多的农民家庭和农村孩子,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这种做法得到教育部和省教育厅的充分肯定,被《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等媒体誉为学前教育发展的“卧龙模式”,认为是现阶段中西部欠发达地区破解农村学前教育发展难题的有益探索。


提质增量惠民生  砥砺奋进谱华章

(南阳学前教育“卧龙模式”在报刊杂志的报道)


  第二期学前行动计划实施中,南阳市幼教克难攻坚推进,深挖内潜发展,提出并建立“政府主导、县乡统筹、公办为重”的学前教育建管体系,深入贯彻落实《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每年组织开展幼儿教师基本功比赛、优质课比赛、幼儿故事比赛、送教下乡等活动,全方位促进各级各类幼儿园实施科学的保育和教育;布署小区配套园和无证园的治理,布点乡镇公办中心幼儿园,成效初现;发挥团队优势,组建专家队伍,评估了近百所市级示范幼儿园,治理了幼儿教育小学化倾向,还给南阳40万孩子健康成长的蓝天;南阳的幼儿教师在全省业务竞技比赛中,摘金夺银,彰显风彩,捷报频传……这些做法,得到了河南省教育厅的高度肯定,在全省学前推进会上,南阳作为先进典型发言。


  二0一九年,是临近学前行动计划收官之年,南阳市承担了全省民生实事幼儿园建设项目、新建改扩建幼儿园总量的近五分之一。全市上下克服标准高、任务重、时间紧、要求严等困难,通过“改、扩、并、迁、建",所有建设项目有序、高效推进,尤其是中心城区的完全学校建设、以其高规格、真品质的配套幼儿园建设,在省督查验收中被评为优秀。


提质增量惠民生  砥砺奋进谱华章

(2019年省民生项目核查组在淅川核查幼儿园工程)


  十年间,全市深入实施学前行动计划,幼儿园由十年前的418所增至2355所,增加幼儿学位30余万个,昔日在田间地头跟着老人的留守儿童,在家门口的幼儿园里开心的游戏学习;国家、省学前奖补资金支持南阳近15亿元,全市学前教育工作提质提量普及普惠健康持续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要“办好学前教育”,把实现“幼有所育”作为“七有”民生问题之首,把学前教育发展作为“十四五”规划的重要工作来抓。乘着十九大的东风,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南阳市又为祖国70华诞献礼,先后在中心城区新建了20所完全学校,每一所完全学校内都有相对独立的公办幼儿园;在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到来之际,以省级示范幼儿园的标准完成6000个教学班的招生,招收20000名学前儿童,缓解了学前儿童入园难的问题。


提质增量惠民生  砥砺奋进谱华章

(南阳市第十九完全学校开工奠基仪式)


  十年风雨同舟,十年砥砺奋进,十年谱写华章,十年春华秋实。回望历史,耕耘者无悔,展望未来,攀登者无惧!面对成绩,我们永不自满,在今后的工作中,南阳市将切实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戒骄戒躁,拼搏进取,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和不断奋进的精神,一如既往地追求卓越,敢为人先,助力全省“幼教梦”,促进学前教育事业健康发展,呵护孩子快乐健康成长,以优异的成绩为党的100周年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