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光路上的暖行者

发布时间: 2021-05-19 16:13【浏览字号: 来源: 河南省教育厅

  我是一个半路出家的幼教人,以前是一名小学教师,阴差阳错做了半生幼教人,追忆踏入幼教行业的心路历程,感慨良多。时至今日,我还记得第一次面对不听话宝贝时的手足无措;还记得第一次感受到宝贝们进步时的欣喜若狂,这些过程中有欢乐与成就,也有汗水和泪水,但我仍然坚持着自己的选择,无怨无悔的追求自己的职业梦想:做幼教路上的暖行者、追光人!


  对于我转岗做幼儿园教师,我妈一直耿耿于怀。她认为放着轻松的小学老师不做,去做最辛苦的幼儿园老师,简直是神经病!所以每次回家,无论我多累多烦,在她面前我总是云淡风轻,岁月静好,主要是害怕她的碎碎念,没完没了。


  其实在我看来,无论是教多大的孩子,哪里有轻松可谈?责任在肩,使命驱使,良心鞭策,让我怎能去愧对孩子?愧对每个家庭的希望?教书育人的良心活没有轻松可言。


  20年前,当时我们县还只有两所公办幼儿园,县直幼儿园和县第一幼儿园,当时我们幼教推行的教育理念是:一切为了孩子,为了孩子一切。落实到具体日常保教中就是幼教老师要“爱孩子赛妈妈”,希望我们每一位老师爱生如子。家长的需求也不像今天这样多元化,每天的问询都落实到吃喝拉撒睡上,孩子开心就好!所以小班孩子入园,我们就像妈妈一样使出浑身解数,让孩子们尽早适应分离焦虑。


  还记得第一年教小班时,孩子入园第一天的情景,我微笑着站在教室门口,期待着孩子们的到来,想象着他们欢蹦乱跳地围绕在我身边的情景。然而,我等来的却是一群哭哭啼啼的孩子。他们,有的坐在一旁独自垂泪;有的又哭又闹、又抓又跳,甚至对我又打又踢又咬,弄得我手足无措,搞的园长都到我班坐阵,帮忙安抚孩子们……尽管如此,我没有气馁、没有退缩,只是想尽一切办法哄着他们,使出看家本领安抚孩子们的焦虑情绪,讲故事做游戏……把自己化身为妈妈,直到他们挂满泪花的小脸蛋露出开心的笑容,慢慢接受我,乐于上幼儿园!


  2012年5月全国“学前教育宣传月”启动,这给幼教事业的蓬勃发展注入强大的动力。同时,对幼教老师的专业素养要求也大幅提升。我作为转岗的幼教人,因为专业能力不够所以平时总觉得工作辛苦劳累。因此,在平时工作中我潜心钻研业务知识,尽力提升自己的短板,让自己尽快成长。幼教大环境让我明白:作为一名幼儿教师,只有慈母的爱是不够的,更要有教师的爱。随着教育改革的不断发展,我认为教师应是幼儿心灵的保护者、智慧的启迪者、需要的满足者、活动的合作者、支持者与引领者。在保教活动中,我便以此来严格要求自己,用实际行动来践行教养理念。


  有理念支撑,又有爱孩子的基础后,我开始细心研究对于幼儿的教育,探索怎样让幼儿学会自己穿衣服、自己上厕所、自己吃饭等,把教育落实到日常可见的细节中,教育来源于生活,生活即教育嘛!我发现孩子们穿脱衣服时伸着手,只等老师来给穿;上厕所时站在坑前就尿在裤子里;吃饭时饭喂进嘴里不会嚼……面对独生子女备受关爱的现实,日常保教上,我从培养幼儿动手开始:衣服可以脱不下来但一定要动手尝试脱;裤子可以提不好但一定要先尝试拉起来;东西不会嚼,我就让孩子先锻炼咀嚼能力,一点一点的让她学会嚼东西时怎样用力......作为执着的幼教人,孩子的进步让我欣慰,让我欢呼,再多的付出也是值得的!


  我的孩子们不仅学会了很多的知识,更学会了生活上怎么照顾自己。冬天的时候孩子们穿的都太厚,胳膊都变僵硬了,脱下棉袄后,起床就把穿棉袄的希望寄托在我的身上,那祈求的小眼神让我不忍拒绝,但爱不代表包办呀,“办法总比困难多”这一座右铭发挥作用,于是我想到了解决办法,我会把孩子们的棉袄放在桌子上,打开后背转过身先将两个胳膊伸进袖筒,再往起一拉就把大衣挂到了背上,然后再抻平、系上扣子,孩子们尝试后感受到成功的喜悦,家长们也万分吃惊孩子们的能力。在我看来,幼儿园孩子的每一个成长与进步都离不开教师的悉心呵护,我用自己的爱心、细心、诚心、耐心、润物无声的滋润着每一个孩子的心灵,守护他们的健康成长!


  当然,我也有失望,伤心的时候,这些时刻都是拜我所教的那些“小桃李”所赐。孩子们慢慢长大,却往往只记得住小学、中学的老师,幼儿园老师根本记不得,师幼重逢哪有喜悦,有的只是大写的尴尬。一次次偶然相遇,老师和家长都挺高兴的,聊聊孩子的成长及近况,当追问还记得李老师吗?换来的就是摇头,不死心再追问幼儿园趣事,帮助回忆那温馨一刻,结果也是茫茫然!那一刻真的很伤心,感觉付出那么多的爱,换不来一丝丝回忆。后来,我也想通了,孩子们不记得我,我记住他就好。从小班教了三年的一个娃,年前相遇已是高二的大小伙子了!“新元,你长的好高呀,上高二了吧?”教过的娃此刻应该大脑一片空白,我断定他早忘了我是谁,孩子父亲忙替孩子解围:“李老师真是好记性,新元,快和李老师问好!”“我幼儿园老师?她怎么还记得我?”那一刻,孩子应该是激动的,惊喜的,这也许就是师者的魅力!


  20年的教龄下来,我总觉得,幼教人的工作还是甜比苦要多一些,孩子们带来的乐趣你想象不到!孩子们能把我们这些平平无奇的普通人变成超人,无所不能。当然,也谢谢这些孩子们,促进了我的快速成长,是他们让我变成为了能解决纠纷的民警,能创造出童话世界的艺术家,能化解各种不良情绪的心理大师。总之,在班上,在孩子们心目中,我是啥都行,我能解决一切难题。这份信任让我无时无刻都忙于提升自己,磨练技能,我可不能让孩子们失望。


  孩子眼中无小事,我们眼中的鸡毛蒜皮在孩子眼中会无限放大,在日常保教上堪比警察,要学会机智的处理孩子之间的小纠纷小矛盾。 我就善于运用大事化小法,本着传递快乐,轻松一笑来应对他们的种种胡闹!孩子爱告状,那就来吧!我会煞有其事的告诉班级宝贝们,我们有事要处理,大家一块参加哈!让孩子们选择支持的队友,老师做裁判,让有矛盾的孩子自己表述事情概况!这样开头,可没有孩子预想的结尾,它会变成一个锻炼语言表达能力的讲述会!


  大班家长在幼小衔接这块总是担心孩子上小学成绩,恨不得幼儿园孩子啥都会才算安心。当家长和我聊得时候我会大大咧咧地说:“放心,大学都会考上的!这心态不知道的还以为你孩子高考呢?没听说过吗,赢在起跑线,输在终点线!”这样的沟通看似不着调,其实很好地缓解了家长焦虑的心情!没有说教,只有理解,有时哪怕是倾听,我觉得对家长是一种发泄,对我也是一种信任!


  没有当过幼儿教师是无法体验其中的辛苦和甜蜜的,“付出总没有回报”这是教师最常说的一句话。我觉得,对于这句话,幼儿教师的体会也是很深刻的。每天面对的是一群天真无邪的孩子,老师们要发现这个职业的幸福感才能做好这个行业。如果她从心底感受到这个职业的幸福,那么她每天都会很有激情地上班,看到孩子的一张张笑脸,那些烦心的事也会抛到九霄云外;她会很认真地做好每项工作,很公平地去爱每一个孩子,这样天天都很开心,对于幼儿的心理健康有重要影响。


  我是一名普普通通的幼儿教师,没有轰轰烈烈的先进事迹,也没有催人泪下的感人故事。我只愿在静静的日子里,不忘自己的教育初心,做一名朴实的、有温度的老师,眼中有光,灵魂有爱,以爱育爱,谱写教育青春。用我的爱奉献在这片我挚爱的土地上,努力做一名新时代优秀幼儿园教师,愿自己能“守正如初,心有江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