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生命影响生命

发布时间: 2021-05-19 16:12【浏览字号: 来源: 河南省教育厅

  我曾经看过一部电影《可爱的你》,影片讲述了一个学校的校长吕慧红放弃与丈夫环球旅行的计划,毅然应聘一所面临关闭的幼儿园,倾注心血,最终帮助5个孩子及其家庭走出困境的感人故事。在这部电影里,最感人的一句话是“教育是用生命影响生命”。我就想做那一个“用生命影响生命”的人。


  我不是幼教科班出身,2004年我的儿子三岁了,要上幼儿园,但是在老家农村却找不到一所令我满意的幼儿园,这里的老师都陶醉于拼音、识字、计算填鸭式教学,从不关注体验式教学。


  由于当时我在企业负责销售工作,经常到国外、国内大城市出差,让我开阔了眼界,深深了解到,一个孩子0-6岁的教育,就像盖房子打地基一样重要,虽然房子盖好后看不到地基,但它决定了房子的高度,因此,0-6岁的教育决定了一个人生命的高度。


  2004年,我决定把儿子送到许昌市区上幼儿园,接受良好的教育。因为我知道,给孩子再多的物质和金钱都是有限的,唯有好的教育才能带给他无限的财富。2004年—2007年,我和爱人骑着两轮摩托车或公公、婆婆开着三轮车,每天风雨无阻,往返六七十公里送儿子到许昌市第二实验幼儿园(原许昌市商管委幼儿园)上学。


  在接送儿子上学的第二年,我想,会不会有很多年轻的爸爸妈妈像我一样,想让孩子接受良好的教育,但没有时间和精力把孩子送到市里面呢?所以,2005年8月,我抱着“让农村的孩子享受与城里孩子一样接受高质量教育”的梦想,创办了许昌县尚集镇实验幼儿园。2013年5月,我受原许昌县委、县政府及县教体局、五女店镇中心校的委托,采用公建民营模式,托管了五女店镇苗店社区和二郎庙社区幼儿园。2017年初,我又创办了占地200多亩的布兰奇自然学校,引进英国森林教育法,让学生走进大自然,体验大自然,提升感知能力、动手能力、探索能力,计划5年内实现4+1课程模式,即每周4天在幼儿园上课,1天在自然学校上课。


  在创办幼儿园的近16年中,我渐渐明白:做教育,光靠热血、爱心是远远不够的。只有专业,才能给孩子最好的教育。所以,从2014年开始,我每年坚持拿出十几万元用于教师的学习成长,请全国最优秀的幼儿国培教育专家来幼儿园讲课,带园长、老师到北京、上海、江苏、湖南等地去观摩、学习。


  特别难忘的是2016年7月,在许昌市教育局学前教育专干张玮老师的带领下,我带着3个幼儿园的园长和骨干教师一行16人赴江苏省常州市学习。7月8日晚上,全国优秀国培专家徐志国老师的一堂《做有温度的教育》,让我哭的稀里哗啦,彻底颠覆了我的教育观和儿童观。原来,我一直努力给孩子的优质教育是错误的,是师本位的,是从来没有站在儿童立场去思考的。


  那一刻,我暗下决心:一定要做专业的老师、专业的园长、专业的幼儿园,把江苏省的优质教育带到许昌市,带到我的幼儿园,带给孩子们。


  在开展课程游戏化改革近五年的时间里,我深深体会到:在学前教育课程游戏化大环境没有形成时,一所民办幼儿园在农村进行课改,把先进的教育理念、教育方法带给孩子有多难。家长认为孩子没有写字、没有学算术、没有学拼音,天天自主做计划、自主入园、自主盛餐、区域游戏、户外游戏、分享交流,交的学费不值。这曾让我的幼儿园生源从1200多人下降到800多人,这对于没有财政拨款的农村民办幼儿园是致命的打击。无数次,幼儿园的老师、后勤、家人、连教育局的领导都心疼地劝我:“不要进行课程游戏化改革了,像其它幼儿园一样教小学知识吧!幼儿园要生存,一百多名教职工的工资要发呀!”我无数次问自己:我办园的初衷是什么?是赚钱吗?是违背初衷走填鸭式教学之路还是坚持课改带给孩子优质教育?一次次心灵拷问,一次次哭过之后,我还是坚定信念不动摇,坚持课程游戏化改革,坚持把优质的学前教育带给农村的孩子。


  如今,我坚持推行的课改赢得了学生、家长、社会的认可和高度评价,我们的幼儿园成了中原地区课程游戏化改革的先行者,成了充满儿童味道的环境、材料、空间布局、户外游戏、室内游戏、分享交流等推行新教学模式的领衔者和佼佼者,成了师生成长进步的摇篮,自2016年11月以来,共接待许昌学院国培班学员、河南省实验幼儿园国培班学员、许昌市幼教中心组成员、建安区教体局教研室组织的园长及骨干教师观摩20多次,人员3000多人。河南省学前教育发展中心副主任韩晓德说:“没想到农村幼儿园,可以把游戏化课程开展的如此专业和深入,这里的孩子太幸福了!”许昌市教研室牛主任、学前教育专干张玮说:“幼儿园的成功经验,为全市幼教事业树立了榜样,值得学习和推广!”


  付出就有回报。2016年以来,我园骨干教师先后荣获河南省案例分析比赛一等奖、河南省模拟教学一等奖、河南省创新游戏大赛一等奖、河南省亲子游戏二等奖等奖项。


  16年来历经风雨,16年来披荆斩棘,我找到了幼儿教育的根——幼儿教育就是为成全生命、认识自我、感受幸福、寻找意义而存在的!我将始终秉持“让幼儿像幼儿一样在幼儿园生活”的理念,在这一条道路上持续阔步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