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的定格

发布时间: 2021-05-19 16:11【浏览字号: 来源: 河南省教育厅

  我是一名幼儿教师,一名平凡的幼儿教师,在平凡中体会着育人的伟大;我是一名幼儿教师,一名有温度的幼儿教师,用忠于幼教的赤诚之心散发着自己的光和热;我是一名幼儿教师,一名有爱的幼儿教师,用心用爱去浇灌每一株幼苗,伴她茁壮成长。走在自己热爱的幼教之路上,我拿起相机,咔嚓咔嚓,按下无数个爱的定格。定格着我的幼教故事,定格了感动与美好!


  镜头一:《怕怕、抱抱》


  “一楼住着小老鼠,它真呀真孤独,想要找朋友!”小班新生入学不久的一节音乐活动中,老师声情并茂的演绎,调动了很多小朋友的兴趣,大家都跃跃欲试地要参加游戏。可老师的“太入戏”,让一个胆小的小姑娘露出了惊恐害怕的表情,并张开双臂求抱抱!我也本能地去抱抱安慰安慰她:“不要害怕,这是一个好玩的游戏!”可此时的小姑娘哪里管得了游戏有多好玩,她只觉得老师说的那只小老鼠要来啦!太可怕啦!于是,这一抱,她就像找到了救命稻草般死活不撒手!我也几次试图将孩子放下,牵着她一起游戏,无果。就连配班老师也接手不过来!活动还在继续,其他小朋友都迫不及待地等着要和小老鼠一起坐电梯呢!那好吧,抱着吧!我左手牵了一串做游戏的小朋友,右手抱着一个怕做游戏的小朋友。女本柔弱、为师则刚,就这样上了一节活动课。其中不乏单手负重深蹲,单手负重慢起,单手负重转圈等考验耐力的动作。这可真是女本柔弱、为师则有劲啊!


  镜头二:《来!做老师的宝宝》


  小班新生入园的第一个家长开放日,孩子们以良好的规则、收放自如的表现,欢迎来做客的家长朋友们,令我感到惊喜和欣慰!个别宝宝遇到粗心的、没来参加活动的爸爸妈妈,也没有哭闹,而是一直沉浸在大家的游戏中!我想这是孩子有安全感的表现,是老师与孩子们平时建立起来的有爱的表现。庆幸我的眼睛发现了你,来!做老师的宝宝!


  镜头三:《一起加班,一起加油》


  本学期开学的前两天,幼儿园布置了一项制作玩教具的任务。开学在即,事务繁杂,加之时间比较紧张。老师们没有怨言,纷纷克服困难,八仙过海各显神通。操心的耿老师发现教室的灯亮了,就在工作群里问了一声。因为我之前听牛老师说要到班里去找找材料,所以就回话:“是小牛!”“我真是没想到是牛老师!是你,我则觉得很正常。因为你经常不惜财力物力做高大上的作品,总是精心准备,加班加点……”耿老师说。随后看见杨老师发了张现场照,我即心生感动。我了解杨老师的特殊情况:母亲生病住院,需要照顾;孩子正值高三,需要鼓励;老公经常出差,需要支持。杨老师可以跟领导说明情况,玩教具晚两天交,于情于理也是可以理解的。可是没有,杨老师带着生病的母亲,伴着点点星光来到幼儿园,保质保量地完成了工作任务。我认为这种克服困难、努力完成工作的精神也是良好师德的一种体现。在这里还要说一个小插曲:我和杨老师值午睡,杨老师发现有个孩子有异常,就过去查看。孩子肠胃不舒服,杨老师就让这个孩子先坐起来,看看是不是好一些?正在这时,孩子突然吐了,杨老师本能地双手接住了呕吐物。这一点,我自愧不如,大多数人的本能反应可能是躲开,然后再做清理。正是这种下意识的、本能的反应,恰恰体现了老师对孩子至高无上的爱,也是高尚师德的体现。其实,杨老师的母亲是一位退休老教师,正是因为如此,老人家才更能理解女儿的工作,更加支持女儿的工作。这不也是一种师德的传承吗?


  镜头四:《父亲的鼓励》


  我们能够踏实安心的工作,跟理解支持我们的家人是分不开的,是他们给予了我们有力的后勤保障。在这里我要讲述一段我园何全宏老师和老父亲的故事:


  2010年,那时已经38岁的何老师参加了河南省幼儿教师基本功大赛。用何老师的话来讲,最初是想在自己青春的小尾巴上留下一段绚丽的色彩,在幼教路上多一段经历。没想到却以我园第一名的成绩进入了复赛,又以信阳市第一名取得赴省参赛的资格。按说已近不惑,能有这样的表现和机会应该是非常高兴的,可是此时的何老师却一点儿都兴奋不起来。因为那年她的父母同时住进了医院。当幼儿园一天的工作结束后,她便要匆匆赶往医院。先去左侧病房给妈妈换尿片,擦身翻身,唱首歌,从鼻食管里给妈妈喂点牛奶。再去右侧病房给老爸拿报纸,端杯水,摸摸头看发不发烧……这一切做完后等姐姐来,再赶回幼儿园继续练习舞蹈、弹唱、看业务书籍等等。像一只不停旋转的陀螺,感觉好累好累,此时她想到了放弃。


  当何老师来到病房跟父亲商量:“爸,我参加省幼儿教师基本功大赛了,还是市第一的成绩呢。可是我想放弃了,让幼儿园年轻老师去。”“红啊,你有这成绩多不容易呀,这机会不是说有就有的,你这是为幼儿园争光,多难得,去参加哈!”“我不去了,你和我妈都在医院里,我没有心思。”“你这孩子,我没事,你妈那边不是还有你姐吗!坚持一下就过去了,你还是党员,要服从组织领导的安排,这点困难克服不了能行?领导那么信任你,交给你的任务你要尽力好好完成!再说,你辛辛苦苦拿了第一,这个时候放弃多可惜呀!啊,乖,听话!”就在老爸的不断鼓励下,何老师咬紧牙关坚持参加了比赛,并获得了省二等奖的好成绩。


  父亲绝不轻言放弃的精神时刻鞭策着何老师,也让她坚信只有不断学习,不断追求,为有一个健全的灵魂而勤奋踏实地去工作。只有这样才能名副其实地对得起幼儿教师的称号。父亲病逝,令何老师一直深感遗憾的是:这么多年来,她却没有更多的和父亲亲密同框的合影,仅此一张!父亲还远远地站在身后,犹如远远地、静静地在身后默默支持着自己一般……


  人说父爱如山,一份来自父爱的鼓励,仿佛给了何老师大山般坚实有力的支撑!我们又何尝不是?幼教工作辛苦琐碎,我们能游刃有余地从容工作,背后是家人们的无私奉献、倾力付出。带着家人们的爱,我们更加有力量,更要把爱传递,让爱发光!


  镜头五:《有爱的瞬间》


  有爱的瞬间每天都在发生,老师无言的爱感染着孩子,让孩子们也学会了互相关爱。


  心中有爱,眼里才有孩子。眼里有爱,才会捕捉到有爱的瞬间。面向全体,让每一位幼儿都能参与每一个活动。用心、耐心、细心,记录幼儿的点滴进步。用教师智慧、教育策略,积极引导、启发幼儿,将先进的理念转化为行动,用心陪伴,用爱浇灌。期待每一位幼儿都能在爱和阳光下茁壮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