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足球飞扬在孩子们心中

发布时间: 2021-05-19 15:59【浏览字号: 来源: 河南省教育厅

  从一名体育生变成“孩子王”,从一位大哥哥变成叔叔,从一个阳刚小伙变成孩子们一见到就跑来抱大腿的幼儿园男教师,我不仅走进了幼儿园,也用我的所学,走进了孩子们的心里。


  我深深地记得,在参加招聘前初试的时候,做评委的园长问了一个问题:“你知道幼儿园孩子每天都做些什么吗?”现在想想,问题是多么简单,而我却憋了半天,才说出一个字:玩。后来,随着角色加身,我才渐渐地领悟到,孩子确实是在玩,是有明确目标的、以游戏为主要形式的玩,在玩中学、在玩中练、在玩中悟。


让足球飞扬在孩子们心中


  春天是一个生机盎然的季节。在孩子们心里,春天永远都在。他们如同春天新生的幼苗,在美丽的幼儿园里一天天长大。我的幼教生涯,也跟随着孩子们一起成长。在组织孩子们玩耍过程中,我明显地感觉到,有些幼儿对足球很有兴趣,就在活动课中有意识增加了足球玩耍的机会和时间。一段时间后,我试着开了一场“足球赛”。只见孩子们在场地里奔跑,满园的欢声笑语,满场的努力奋进,满满的春意扑面而来。孩子们专心、专注投入的神情,使我们不断找准方向,坚定了持续完善足球运动的决心。


让足球飞扬在孩子们心中


让足球飞扬在孩子们心中


  结合我的专业所学,在园领导的支持和专业人士的指导下,教研组专门研讨制定了系列方案。从安全的角度给孩子们增添了保障安全的装备---护具,简单地改造了一下场地,尽可能地防范安全事故的产生。在家长们的强烈要求下,我们为队员统一配备了球衣、球袜,逐渐完善了装备和设施,就这样,我园的小小足球队诞生了!


  有一次,保育老师给我讲了一个小队员的故事,让我记忆深刻。她说:我们班的李航今天可有意思了,他妈妈看他的足球鞋脏了,就把鞋给洗了。早上,李航带着还有些湿的足球鞋来了,放在教室门口晒着,我帮他把鞋拿出去晒,他还不愿意,每隔一会就去摸摸鞋干了没有。最后,也不知道干了没有就换上了。听完之后,我也是有些哭笑不得,心想:这是得有多么的热爱足球运动啊。


让足球飞扬在孩子们心中


  我把孩子们参加足球活动,当做培养良好习惯、促进身体发育和认知能力的课堂,让孩子们体会到场上是对手、场下是朋友。比赛前进行握手、交换自制队徽的仪式流程做得有模有样。第一次赛前各班还专门开展了征集队徽的活动,不少孩子家长都很热心地参与。比赛中,看着孩子们那自信的身姿、童趣的步伐,感觉与他们平时的精神面貌大不相同。一个小小的足球,能将各个领域都带动起来,是活动的一个延伸,也让足球运动有了一个不一样的引领方向。


让足球飞扬在孩子们心中


让足球飞扬在孩子们心中


  一有活动时间,哪怕是烈日当头,孩子们练习地满头大汗都在所不惜。每当我们推开教室大门,就会发现孩子们欢呼雀跃、激动不已,开始相互提醒“要踢球了!要踢球了!”。到后期演变成看见我们之后便开始自发地收拾桌面上个人物品,做好踢球前喝水、如厕的各项准备。有几位家长向我们表示,感觉到孩子的自我意识和做事毅力,有了不少提高。看到听到这些,我们的心里早已乐开了花。


  孩子们顶着太阳练习,努力去争夺每一个球,积极拼抢每一次机会。在场上不停地奔跑,专注的眼神,协调的身姿,不断调整自己,努力为班级争光添彩。后来,足球成了个小小的媒介,有了更多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参与到其中,不少女孩子也成了小小足球队的成员。


让足球飞扬在孩子们心中


  我们的女子足球比赛,让小女孩也能有机会展示自己。她们的劲头一点都不比小男孩子们差,有些甚至比男孩子们踢的好。有一个小姑娘在比赛时总能找到机会,突出重围,单刀进球,被我们封为“女足一姐”。还有一个盘带特别厉害的姑娘,总能将足球控制在自己脚下,再多的抢断也无济于事。我对她们说:姑娘们,好样的!


让足球飞扬在孩子们心中


让足球飞扬在孩子们心中


  比赛进行时,最激动的莫过于是后方支持的家长们。有他们的支持,才有了现在的奔跑少年。家长们敲锣打鼓吹喇叭、穿衣穿鞋准备水,忙的是不可开交,却也是不亦乐乎。懂足球的家长还自发地组织起来,有的摄像,有的进行场外指导,有的负责后勤保障,有的成为啦啦队主力队员……但是,他们的注意力却格外的统一,时刻关注着场上的一举一动。这时,小小的足球,成为家园联系的红纽带。


  总会有孩子因为输掉比赛而落泪,但是他们却能体会到胜不骄败不馁的比赛精神。孩子们也会主动的进行相互安慰,相互鼓励,团队合作的意识在他们身上萌发。比赛虽然短暂,但是孩子们在比赛中学到的东西会潜移默化的留在孩子们心中,这是在课本上、课堂上、视频中难以体会到的。我相信,这是孩子们一生中第一次考验,也是会陪伴孩子一辈子的珍贵时分。


让足球飞扬在孩子们心中


  再后来,我们以幼儿足球活动为内容,开展了《幼儿园足球运动对幼儿身心影响的实践研究》市级课题研究,并顺利结题。使得我们的小足球活动在科学理论探究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提炼,更好地践行和发挥出“幼儿为本、兴趣为先、健康护航、全面发展”的教育理念和效果。


  在各级领导的关心帮助下,在园领导的支持肯定下,在所有老师的积极配合下,我们已经成功举办了七届大班足球联赛。每一届比赛都会精彩万分,每一届比赛都会有天赋出众的孩子涌现出来,每一届比赛都会有感人的故事发生。在别人眼里,也许是毫不引人注意的小成绩,对我们来说,那就是巨大的火花。我们所能做的就是让活动延续,用足球去激励更多的孩子。


让足球飞扬在孩子们心中


  让更多孩子体会到足球运动带来的快乐是我们的初衷。我们在园所大班足球联赛结束之后,积极进行联系,成功举办了第一届“维德杯”四园足球友谊赛。我们的奖杯是一样的,我们的奖牌是一样的,我们的奖状是一样,我们的初心也都是一样的。


让足球飞扬在孩子们心中


  第二届“友谊杯”四园足球邀请赛,在我们的坚持坚守下,同样成功举办。市教体局领导亲自前来观战,颁奖时给予了孩子满满的鼓励和嘉奖。孩子是祖国的花朵,我们所做的一切也都是为了孩子们能够更加健康、快乐的成长。


让足球飞扬在孩子们心中


让足球飞扬在孩子们心中


  请进来,走出去。受部队幼儿园之邀,我们持续开展了幼儿足球友谊赛。比赛当天,孩子们都特别激动,早早的到达,进行场地适应练习。比赛中,有一个孩子直接打出了一脚“世界波”——从我方球门前,一脚将球踢出,刚好越过所有队员头顶,准确无误地踢进对方球门,全场观众高声惊呼,赞不绝口,叹为观止。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同时也是一名有着近十年工作经验的幼教人,我们要在习近平总书记的带领下,颂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传承红色基因,为了幼儿园的蓬勃发展和孩子们的健康成长而踔厉奋发,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