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建设郑州美好教育 开创“幼有所育”新时代

发布时间: 2021-05-19 14:32【浏览字号: 来源: 河南省教育厅

  郑州市学前教育事业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开拓进取,奋力前行,努力推进教育现代化,谱写了学前教育发展的新华章。


  一、郑州速度:学前教育规模不断扩大


  郑州市解放之初,全市仅有幼儿园1所,在园幼儿30人。


  新中国成立后,党和政府重视发展学前教育,1952年,全市有幼儿园20所,在园幼儿1054人,为郑州解放前夕的35倍。1955年,国务院印发《关于工矿、企业自办中学和幼儿园的规定》后,机关企事业单位办园迅速增加,1957年,郑州市共有幼儿园90所,在园幼儿6893人。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郑州市学前教育工作很快得到恢复和发展。1997年,郑州市大力发展乡镇中心幼儿园,全市50%的乡镇建起1所乡镇中心幼儿园。2012年,全市有幼儿园1197所,在园幼儿310121人,学前教育三年毛入园率达到81%。


  十八大以来,郑州市实施了学前教育行动计划、学前教育惠民工程,学前教育事业快速发展、资源迅速扩大、普及普惠水平大幅提高。2013年-2018年,全市新建、改扩建幼儿园317所。2019年,对标国家要求,我市实现2020年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达50%的目标,2019—2020年两年内需增加200所12班规模的公办幼儿园。2019—2020年,我市连续两年把新增100所公办幼儿园发展任务列入市政府重点民生实事,两年实际新增公办幼儿园354所,新增公办幼儿园学位113520个,公办幼儿园学位占比达到55.9%。实施新增公办幼儿园工程,大大缓解了“入公办园难”问题,极大地增强了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


  2020年,全市共有幼儿园1848所,在园(班)幼儿438680人。全市学前三年毛入园率95%,普及率与主要国家中心城市基本持平。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公办园和普惠性民办园在园幼儿占比)达到81.85%,超出国家要求目标1.85个百分点。全市80个乡镇,共有乡镇公办中心幼儿园210所,实现乡镇公办中心幼儿园100%覆盖。


  二、郑州力度:十八大以后,学前教育发展机制逐步加强


  建设机制不断完善。市政府重视构建学前教育建设管理机制,成立郑州市学前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专班专案破解发展公办幼儿园面临的土地、师资、资金、布局等问题。2016年,印发《关于加强学前教育设施建设工作的通知》,督促幼儿园新建改扩建工作。2019年,市政府印发《郑州市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管理办法 (试行)》,明确了新建幼儿园用地按划拨方式供应,由项目开发单位负责建设、建成后移交给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办成服务大众的普惠性幼儿园。2020年,市政府成立郑州市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印发《郑州市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专项治理工作方案》,组建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专项治理工作专班,加快推进全市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专项治理工作。完成《郑州市城市中小学校幼儿园规划建设管理条例》修订工作,以地方法规的形式对幼儿园规划、用地、建设及移交等作出规定,进一步增强普惠性学前教育供给能力。


  普惠发展机制得到健全。2015年,在全省率先印发《郑州市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认定和管理办法(试行)》。2020年,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认定和管理工作的通知》,切实落实财政奖补政策,做到应急纾困和长远发展相结合,积极帮助民办幼儿园有效应对疫情冲击,增强普惠发展动力。


  经费投入机制落到实处。建立健全市、县两级政府学前教育经费投入机制,经费以县级财政投入为主,市级财政给予适当奖补。2013年以来,引导16个县(市、区)对中央、省级、市级奖补资金进行分配,落实使用的奖补资金共计10.3亿元,用于发展普惠性幼儿园,支持农村幼儿园改善办园条件。


  学前资助体系惠及大众。2011年,印发《郑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郑州市学前教育券发放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2011-2013年,连续三年为适龄幼儿发放学前教育补贴。2012年,印发《郑州市学前教育资助工作暂行办法(试行)》,建立健全学前教育资助工作体系,对符合资助条件的在园困难儿童及时精准实施了资助。自十八大以来,共发放资金27834.36万元,惠及幼儿77.95万人。


  三、郑州温度:十九大以来,落实美好生活从美好学前教育开始


  五月的郑州,枝条披绿,百花竞放。全市年内即将投用的百所公办幼儿园,正在如火如荼的装修装饰中。“高质量建设郑州美好教育。推进新建公办园、回收配套园投用和规范管理,加快普及普惠学前教育”列为2021年郑州市人民政府重点工作。这是郑州市委、市政府为高质量建设郑州美好教育,回应人民群众对“幼有所育”期盼的实际行动。


  坚持立德树人。在高质量建设美好学前教育过程中,郑州市始终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幼儿园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1986年,郑州市制定了幼儿园评估验收标准,开始“合格幼儿园”评估验收。1994年,首批郑州市一级幼儿园通过评估验收。1998年,郑州市实验幼儿园、郑州市教工幼儿园等园成为郑州市首批通过验收的省级示范幼儿园。2011年、2014年、2020年,郑州市对幼儿园等级评估标准进行了多次修订,评估内容重点体现在幼儿园科学保教、规范办园、安全卫生、队伍建设、克服小学化倾向等方面。2020年,郑州市通过市政府教育督导达标验收的幼儿园1179所,其中河南省示范幼儿园69所,郑州市示范幼儿园177所。我市省级示范幼儿园数量约占全省总数的五分之一。


  坚持高质量办园。郑州市采取系列有效措施,全面提升幼儿园整体办园水平,努力办好广大群众家门口的幼儿园。2010年,郑州市成立郑州幼教集团,集团以郑州市实验幼儿园为核心园,下辖4个成员幼儿园,5家幼儿园将共享优质资源,实现幼儿教育的均衡发展。2011年,市政府实施幼儿园达标升级奖励工程,鼓励民办幼儿园上等级、创示范。对通过市一级、市示范、省示范幼儿园评估验收的民办幼儿园分别奖励5万元、10万元和20万元。2013年,启动“百园扶百园”工程,通过结对帮扶,121所被帮扶的幼儿园通过政府教育督导部门升级达标验收。郑州市还通过一日保教活动优化工程、十佳民办幼儿园创建工程、学前教育专项课题评价、省级示范性幼儿园交流观摩、幼儿园三大员(保育员、保健人员、炊事人员)技能比武、骨干教师提升培训、家园共育、健康副园长配备等活动,有力地促进了学前教育内涵提升。


  坚持关爱健康。幼儿园必须把保护幼儿的生命和促进幼儿的健康放在工作的首位。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郑州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进一步做好为民造福工作,积极推进普惠性幼儿园派驻兼职“健康副园长”工作,指导幼儿园严密组织疫情防控,深入开展儿童卫生保健工作,促进儿童全面健康成长。2020年,全市公立医院选派医师903名,担任1674所普惠性幼儿园的健康副园长,实现了普惠性幼儿园健康副园长派驻全覆盖。


  坚持师资建设。幼儿园教师是学前教育发展的第一资源。为全面提高幼儿园教师质量,建设一支高素质善保教的教师队伍,郑州市采取有针对性的政策举措,定向发力,建立健全教师培养培训体系。1979—1984年,郑州市对幼儿教师进行岗位培训。1984年起,进一步提升幼儿园教师理论素养和专业技能,并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组织幼儿园教师到北京、上海等地学习,或请全国知名专家来郑讲学。1995年,全市选派37名幼儿园骨干教师赴上海进行为期半年的学习。2012年,全市进行了3600人次的幼儿园从业人员市级培训。2013年,组织学习贯彻《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启动仪式,印制了1300套《指南》挂图,发放到全市每所幼儿园。围绕学《指南》、用《指南》,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交流活动,幼儿园教职工培训率达到100%。十八大以来,郑州市坚持把幼儿园园长、教师培训纳入中小学教师培训系列。实施郑州市千人教育名家培育工程,不断完善“学校首席教师—郑州市骨干教师—郑州市名师—郑州市杰出教师—郑州市教育名家”的培养体系,不断提升教师专业素质能力。2016年,郑州市实验幼儿园郝江玉被评为郑州市首个幼儿园正高级教师。2020年,评选郑州市首届乡村幼儿园名师20名,遴选200名幼儿园教师作为市级骨干教师培育对象。是年,全市幼儿园有正高级教师3名,中原名师3人,省级幼儿园名师90名,省级幼儿园骨干教师352名,市级幼儿园名师22名,市级幼儿园骨干教师1238名。


  郑州市教育大会指出:“美好生活从美好教育开始,家庭幸福从孩子健康成长开始。”高质量建设郑州美好教育,就要高质量办好学前教育,让郑州人民的美好生活从美好学前教育开始。为此,郑州市提出新增的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要按照市级示范幼儿园的标准办园。未来三年,郑州市将在全市遴选100所左右的领航幼儿园,充分发挥领航幼儿园和省级示范幼儿园、市级示范幼儿园的示范带头作用,以结对帮扶的形式培育300所左右的新优质幼儿园。进一步发挥郑州幼教集团和区县(市)级幼教集团的辐射、带动作用,以集团化方式推动学前教育发展水平整体提升。


  岁月见证辉煌,奋斗谱写华章。历史见证了郑州学前教育的发展征程,也将再次见证郑州学前教育的辉煌明天。在新起点上,郑州市将以更快的速度、更大的力度,续写郑州学前教育更好的诗篇,努力创造郑州学前教育的美好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