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教育厅手机版

全面深化新时代中小学教师培训体系改革,助推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

教育厅新闻办 发布时间:2021-05-19 11:25:05.0

  2021年是河南省的教育改革年,从年初教育综合改革研讨会的系统谋划,到全省教育综合改革工作会议的全面部署,再到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管理、义务教育集团化办学等系列文件的印发,教育改革的步伐稳健有力、稳中有进。近日,为健全新时代中小学(含幼儿园,下同)教师培训体系,全面提高教师培训质量,省教育厅、省编办、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省人社厅等5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中小学教师培训体系改革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


  一、《实施意见》出台的背景是什么?


  答:《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的出台开启了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的新征程,河南省2019年通过召开全省教育大会、出台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基本解决了教师待遇、编制、职称等问题,教师地位得到显著提升,全面加强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的重点逐步转向关注教师队伍素质的提升上。教师的素质提升关键在于培训,未来教育要实现大发展,必须在教师培训上有大动作。但是,新时代教师培训的现状是旧的体系已经打破、新的体系尚未建立,县级教师培训机构弱化、教师培训人才匮乏、教师培训经费投入保障不力等问题,严重制约着高质量教师队伍的建设,亟须重构新时代教师培训体系。


  二、《实施意见》研制的总体思路和目标是什么?


  答:《实施意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坚持教师培训扎根基础教育、服务基础教育根本定位,全面深化教师培训领域综合改革,通过五年左右的努力,优化教师培训体制机制,健全教师发展支持服务体系,推动教师终身学习,建立一支满足教育现代化发展要求的“四有”好老师队伍。


  三、《实施意见》在深化中小学教师培训体系改革方面提出了哪些重要措施和政策要点?


  答:主要有五个方面:


  一是重构教师培训组织体系。省级依托高校建立河南省基础教育研修院,市级依托基础教研室,统筹市域教科所(室)、电教馆的职能和资源,建立市级教师发展中心;县级可依托现有教师培训机构,统筹县域教研室、电教馆的职能和资源,建立研训一体的县级教师发展中心;全面实施乡村中小学首席教师岗位计划,建立乡镇教研共同体;建构省市县乡四级教师培训组织体系,推动教师培训教研一体化。


  二是完善教师发展学科体系。支持高校积极开展教师发展与管理研究生教育。大力支持高校课程与教学论教师专业发展。重点培育15个省级教师发展研究创新团队。深入推进教师教育课程改革项目研究计划。深化师范院校评价改革,稳步推进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建立以师范院校为主体、高水平综合大学参与、优质中小学幼儿园为实践基地的开放、协同、联动教师教育体系。培育教师发展学科文化。


  三是健全教师培训内容体系。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四史”等作为教师培训必修内容,建立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师德师风和业务能力融合提升新局面,加强教师理想信念教育和师德师风建设,推动教师培训内容政治性与学科性、理论性与实践性的统一。建立教师校长分层分类培训项目库。研究制订教师短期出国进修计划管理办法。


  四是建立教师智能研修体系。建立河南教师网络研修平台,组建教师线上学习专家指导团队,推动教师高质量自主选学,实现个性问题线上即时解决、共性问题线下整体解决,形成线下线上融合的混合动态延伸培训模式。建立名师名校网络工作室(坊),实施“师带徒、校带校”项目,深化普及“三个课堂”应用,实现优质学校带薄弱学校、一线名师培育一线教师模式制度化,推动教师发展的交互性、伴随性、智能化和个性化。


  五是规范教师培训管理体系。实行教师培训学分制,建立教师终身学习体系。实行教师培训规划制度,避免教师培训“政出多门”。完善五级教师培训机制,省级负责完成全省4%、市级负责完成市域7%、县级负责完成县域20%基础教育专任教师的高端培育任务。县级负责教师全员培训,中小学校负责校本研修工作。实行教师培训资格准入制度和教师培训师培育工程。将县级教师发展中心专任教师职称晋升纳入中小学专任教师系列,实行五年一周期360学时继续教育制度。探索建立基于大数据的教师训前、训中和训后对比评价机制。实施教师培训项目全过程质量管理和年度绩效评价末位淘汰制度。


  四:如何确保《实施意见》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取得成效?


  答: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将教师培训体系建设各项工作纳入各地教育发展规划。各级党委、政府每年至少研究一次教师培训体系建设工作,实施教育局长、相关高校校长教师培训出彩项目建设计划。建立河南省教师教育咨询专家委员会,开展教师教育领域研究、咨询、指导、服务等工作。


  二是加强经费保障。推动各级政府将本地中小学教师培训经费列入政府预算,落实“市县按照不低于当地教师工资总额的1.5%—2.5%安排教师培训经费、中小学幼儿园按照年度公用经费预算总额的5%安排教师培训经费”要求,足额安排教师培训经费。


  三是加强督导检查。将教师培训体系建设纳入对各级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建立跟踪、督查机制,对各地的创新做法与典型经验进行通报奖励;对敷衍塞责、执行不力、问题突出的政府及部门,依法依规严肃问责。


  四是加强宣传引导。充分发挥融媒体平台作用,发掘教师成长典型案例、培训特色项目和工作创新经验,开展专题专栏报道,讲好河南教师培训故事,激励广大教师教育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打造具有中原特色的教师培训文化,推动教师队伍建设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