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教育厅等五部门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中小学教师培训体系改革的实施意见

豫教师〔2021〕66号

2021-05-19 11:21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办公室

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省直管县(市)教育局、党委(党工委)编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财政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各有关高等学校:

  教师是教育事业的第一资源,是发展教育事业的关键所在。教师培训是提升教师专业素养的基本途径,是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基础保障。为健全新时代中小学(含幼儿园,下同)教师培训体系,全面提高教师培训质量,根据国家和我省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深化义务教育教学改革、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等系列文件精神,结合我省实际,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总体思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坚持教师培训扎根基础教育、服务基础教育根本定位,全面深化教师培训领域综合改革,通过五年左右的努力,优化教师培训体制机制,建强教师发展支持服务体系,推动教师终身学习,建立一支满足教育现代化发展要求的“四有”好老师队伍,为推动我省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

  二、改革举措

  (一)重构教师培训组织体系

  依托高校建立河南省基础教育研修院,推动教师培训理论创新和实践探索;为全省教师培训高质量发展提供决策咨询;重点负责省级名校长、省级名师和骨干教师的常态化、示范性培训。市县两级因地制宜建立相应教师发展中心,在教育行政部门领导下开展相关工作。市级可依托市级基础教育教研室,统筹市域教研室、教科所(室)、电教馆的职能和资源,建立市级教师发展中心,负责组织实施市级名师和骨干教师的常态化培训;开展市域教师培训的研究、规划和管理工作;指导县(区)教师培训工作。县级可依托现有教师培训机构,统筹县域教研室、电教馆的职能和资源,建立研训一体的县级教师发展中心,负责县域新入职教师规范化培训和县级名师骨干教师常态化培训;开展县域教师培训的研究、规划和管理等工作,指导中小学校高质量开展校本研修。加强县级教师发展中心硬件建设,确保具备承担教师培训的必备条件。全面实施乡村中小学首席教师岗位计划,建立乡镇教研共同体,引领带动乡村教师专业发展。

  (二)完善教师发展学科体系

  支持河南大学、河南师范大学和其他师范院校、综合性大学积极开展教师发展与管理研究生教育,打造中部地区教师发展学术高地,为全省教师培训事业发展培育高端人才。鼓励高校将研究生招生计划向教师发展与管理学位点倾斜。大力支持高校课程与教学论教师专业发展。重点培育15个省级教师发展研究创新团队。深入推进教师教育课程改革项目研究计划,推动教师教育前瞻性基础研究和引领性原创成果实现重大突破。深化师范院校评价改革,建立以师范院校为主体、高水平综合大学参与、优质中小学幼儿园为实践基地的开放、协同、联动教师教育体系,稳步推进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持续提升教师培养质量。定期举办高层次教师发展学术会议,办好《河南教育》教师教育专刊,培育教师发展学科文化。

  (三)健全教师培训内容体系

  坚持教师培训内容政治性与学科性、理论性与实践性相统一。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四史”教育等作为教师培训必修内容,定期举办专题培训班,加强教师理想信念教育和师德师风建设。依托省内高校,统筹红色教育资源,建立师德师风建设基地和涵养基地,开展师德师风常态化教育,引领广大教师自觉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落实教师培训课程指导标准、义务教育和普通高中课程标准,科学设计培训课程,重点提升教师学科育德、课堂教学、作业设计、实验操作和家庭教育指导能力。将国家安全、法治教育、生态教育、心理健康教育、规范办学、职业生涯规划、少先队工作、预防校园欺凌、信息技术等有关内容纳入教师校(园)长培训。建立教师校长分层分类培训项目库。研制教师短期出国进修计划管理办法。

  (四)建立教师智能研修体系

  建立河南教师网络研修平台,省级负责汇集国家和省内外优质课、研发一批教师培训精品资源共享课,建立教师培训优质课程资源库,推动教师自主选学研修,并根据教师学习大数据精准推送学习内容;市县负责按学段学科组建若干组由教研员、一线名师、学科技术带头人组建的专家指导团队,与一线教师、一线学校建立“一对一”线上学习共同体,指导教师自主发展、学校校本研修、跨区域教研,确保每位教师常态研修问题及时反馈,推动教师发展的交互性、伴随性、智能化和个性化。建立名师名校网络工作室(坊),实施“师带徒、校带校”项目,深化普及“三个课堂”应用,实现优质学校带薄弱学校、一线名师培育一线教师模式制度化。建立基于大数据的教师专业发展测量、评估和项目设计机制,实现个性问题线上即时解决、共性问题线下整体解决,形成线下线上融合的混合动态延伸培训模式。教师线上研修、专家线上指导等按规定计入教师继续教育学时。

  (五)规范教师培训管理体系

  实行教师培训学分制,建立教师终身学习体系。实施教师培训规划制度,明确各级教师培训项目定位,避免教师培训“政出多门”。完善五级教师培训机制,省级负责完成全省4%、市级负责完成市域7%、县级负责完成县域20%基础教育专任教师的高端培育任务。县级负责教师全员培训,中小学校负责校本研修工作。制定教师培训机构资质认定办法,实行教师培训资格准入制度,建立一批由国内外知名高校、培训机构、优质中小学幼儿园共同组成的教师培训基地。实施教师培训师培育工程,打造一支由教研员、名师、学科带头人等构成的省市县三级教师培训专家队伍。将县级教师发展中心专任教师职称晋升纳入中小学专任教师系列,实行五年一周期360学时继续教育制度。完善教师发展评价,以实际教学成效为根本,探索建立基于大数据的教师训前、训中和训后对比评价机制。制定教师培训项目绩效评价实施细则,完善专家过程视导评价、学员网络匿名评价、培训成果质量评价、相关利益群体评价相结合的绩效评价模式,实施教师培训项目全过程质量管理和年度绩效评价末位淘汰制度。

  三、组织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地要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教师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将教师培训体系建设各项工作纳入当地教育发展规划。要加强党对新时代教师培训工作的领导,各级党委、政府每年至少研究一次教师培训体系建设工作。实施教育局长、相关高校校长教师培训出彩项目建设计划,确保此项强基固本工程顺利推进。建立河南省教师教育咨询专家委员会,开展教师教育领域研究、咨询、指导、服务等工作,为政府部门科学决策提供依据。

  (二)落实经费保障。各级政府要将本地中小学教师培训经费列入政府预算,落实“市县按照不低于当地教师工资总额的1.5%—2.5%安排教师培训经费、中小学幼儿园按照年度公用经费预算总额的5%安排教师培训经费”要求,足额安排教师培训经费。

  (三)强化督导考核。将教师培训体系建设纳入对各级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建立跟踪、督查机制,对各地的创新做法与典型经验进行通报奖励; 加强责任目标考核,对敷衍塞责、执行不力、问题突出的政府及部门,依法依规严肃问责。

  (四)重视宣传引导。充分发挥融媒体平台作用,围绕教师培训体系建设,发掘教师成长典型案例、培训特色项目和工作创新经验,开展专题专栏报道,组织优秀成果展,讲好河南教师培训故事,激励广大教师教育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打造具有中原特色的教师培训文化,营造全社会支持教师发展的良好氛围,推动教师队伍建设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河南省教育厅 中共河南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河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河南省财政厅

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2021年5月11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