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城市教体局:学思践悟 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入心入脑

发布时间: 2021-05-18 16:28:58.0 【浏览字号: 来源: 河南省教育厅

  “每周一期党史夜校”“红船进校园”“童心向党·党的故事我来讲”“党旗红志愿服务活动”“党史学习专题讲座”“红色经典诵读”……近期,项城市一场场精彩的庆祝党的百年华诞主题系列活动,让党史学习教育走进校园、走进课堂、走进广大师生的心里。


  领导重视、超前谋划。项城市教体局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当前一项首要的政治任务,成立党史学习教育领导组,印发《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教体局党组多次召开会议研究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做到超前谋划、创新形式、内容丰富。局党组坚持中心组理论学习,每天一小时集中学习,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仅局机关集中党史学习教育80场次,参训人员4800余人次。局班子领导经常深入学校调研学习教育的成效,要求各个学校根据各自不同实际,采取不同学习措施,全员参与,努力提升学习的覆盖面和学习效果,全市教体系统开展“童心向党”系列活动达680多场次。


  内容丰富、形式多样。针对教育工作实际,项城市教体局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和传承红色基因,引导广大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把红色的种子在孩子幼小的心灵扎根发芽,让孩子在活动中学党史、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全市教体系统先后开展“传承红色基因”展演、“我心向党?给爸爸妈妈讲党史故事”比赛、党旗红志愿者服务、“礼赞建党百年、矢志为党育人”教师朗诵大赛、党史知识竞赛以及党史夜校等活动。项城二中师生走进社区、广场、敬老院,宣讲党史故事,突破传统思政课的课堂模式。光武中心校开展观看红色经典情景剧、重温入党誓词等活动,极大丰富了思政课内容和形式。工业路小学通过讲红色故事、办手抄报、“唱好一支歌”、举行“红船启航,我心向党”主题班会,让红船精神“飞”进校园。


  学思践悟、重在力行。该市教体系统注重以党史学习教育促工作开展,以工作开展的实际成效检验党史学习教育的效果。在开展活动中,广大党员干部走在前、做表率,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城区学校和中心校中心小学广泛开展党员“送教支教”活动,据统计,今年以来共参加支教和关爱留守儿童240余人次;各学校积极开展主题党日、党旗红志愿服务、“我为党旗添光彩”活动,进行义务劳动2600多人次;党员带领青年团员、少先队员走进敬老院慰问活动近3800人次;带领学生瞻仰烈士墓碑、清扫烈士陵园约8060人次,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中,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深刻感悟新中国来之不易,感悟中国共产党的伟大,更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做到始终如一听党话、跟党走。


  (周口市教体局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