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科技大学:创新“三同”工作模式 助力就业大满贯

2021-05-17 11:55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河南科技大学深入分析疫情常态化下就业工作新形势,始终坚持“全员抓就业、全过程育人”的工作理念,全力构建“全校同心、师生同力、校企同盟”的三同就业工作模式,深入推进人才培养和2021届毕业生就业工作,多措并举拓宽就业渠道,做好就业工作网格化管理和精准化指导,有效推进了学校毕业生充分就业、高质量就业。


  一、全校同心,多措并举,有效激发就业工作的内生动力


  学校高度重视就业工作,深入落实就业工作“一把手工程”,学校党委书记、校长亲自抓就业,多次召开学校就业推进工作会,使全校上下充分认识就业工作的重要性,同频共振、科学规划就业全面工作。明确各学院书记、院长为学院就业创业工作第一责任人,学院副书记、副院长为直接责任人,毕业班辅导员为具体负责人;健全毕业生就业统计核查问责机制,明确就业数据统计上报的具体要求;坚持并完善毕业去向落实率定期通报提醒机制,定期发布《就业简报》,宣传就业政策,通报学院就业动态,督促就业工作落实到人。


  二、师生同力,同轴共转,全面实施“全程参与”的导学机制


  学校紧紧围绕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这一主题,在专业导师、年级导师基础上,全面实施宿舍导师制,以“大一专业适应,大二科研实践,大三职业规划,大四就业指导”为培养目标,有针对性地开展就业思想政治教育,实现职业意识培养和就业教育全过程贯穿的系统化管理。宿舍导师定期深入宿舍,与学生交流谈心,从大一入学开始,四年不断档,实施全方位滴灌和全程化指导,帮助学生培养正确的专业学习态度,指导学生科学规划就业创业方向,潜移默化地使学生在大学四年里树立正确就业观、择业观和创业观。


  三、校企同盟,内外联动,携手共创人才培养的多赢局面


  学校主动发挥学科优势,充分利用校友资源,不断深化校企合作,实现了毕业生、企业、学校多赢局面。校友牵线助力签约。企业中担任生产与管理负责人的校友积极助力学校发展与毕业生就业工作,为毕业生牵线搭桥,提供就业机会与岗位。目前先后有45名毕业生与牧原集团签约,60余名毕业生与高途教育签约,29名毕业生与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签约,16名毕业生与浙江元通电缆签约,成为学校就业工作的一个亮点。不断拓宽校企合作新渠道。在与正大集团等企业合作过程中,创新合作形式,积极组织学生参与“正大杯”双创营销大赛,通过大赛,提高了学生的工作实战能力和职业认知水平,使更多学生有机会了解企业文化理念,为下一步的就业奠定了基础,每年有近30名学生与正大集团签约。举办线下线上相结合、组团专场相结合招聘会。截至目前,学校积极举办成功大型网络双选会3场,分科类线下双选会6场,网络双选会3场。


  (河南科技大学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