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理工大学:党史学习教育“四个课堂” 赋能学校高质量发展

2021-05-17 10:36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为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开拓进取,河南理工大学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校处级干部、宣讲专家、辅导员、大学生“四支队伍”为主体,打造“初心课堂”“理论课堂”“网络课堂”“实践课堂”等“四个课堂”,按照“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要求,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引导全校师生员工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干事创业、勇担使命的强大动力,以学校发展的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初心课堂”让党史学习教育“亮”起来。作为河南理工大学党史学习教育的“领头雁”,该校处级领导干部坚持做到“三个一”,即理论学习上学实一点、理解领悟上深入一层、公开宣讲上先行一步。学校通过用好红色资源、创新教育形式等方式打造“初心课堂”,围绕“牢记初心使命、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发扬红色传统”主题,为本科生、研究生讲好党史故事、诠释使命担当,让党史学习教育在全校师生员工中“亮”起来。全校党员干部坚持做到“四个带头”,即带头交流发言、带头专题研讨、带头做好笔记、带头撰写心得,真正做到以学促用、以知践行、以干增效。同时,学校还采取集体与分散、线上与线下、理论与实践、自学与研讨相结合的方式,巩固深化学习教育成果。


  “理论课堂”让党史学习教育“热”起来。“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河南理工大学注重发挥思政理论“宣讲专家”的优势,遴选组建了由省理论宣讲专家、社科理论工作者和思政课教师等18位政治素质好、理论水平高、宣讲能力强的专家学者,组成“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宣讲团”,深入基层一线、教学前沿,与师生员工特别是青年大学生展开面对面、互动式沟通交流。宣讲团专家采用集体备课、反复淬炼相结合的方式,汇聚群策群力、打造精品课堂,推出了“党史学习教育与智慧力量”“跟着总书记学党史”“毛泽东诗词中的党史”“回眸展望百年党史铸魂新征程”“中国共产党从严治党的历史与启示”等特色宣讲课,接地气、聚人心,使该校党史学习教育很快“热”了起来。此外,学校还通过官方微信、抖音、QQ群等平台进行宣传推介,引导大家深入学习党史、坚定理想信念、筑牢精神之基。


  “网络课堂”让党史学习教育“火”起来。作为教育部“高等教育信息化先进单位”、河南省首批“智慧校园建设试点高校”,河南理工大学充分发挥“互联网+”的数字化智能优势,以手机客户端和电脑端为载体,采取“屏对屏”“键对键”方式,不断满足多元化、差异化学习需求,同时用好用活“学习强国”等平台,实现网上党史学习教育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遴选政治素质过硬、理想信念坚定、授课能力出色的一线辅导员,组建“学理筑梦”党史学习教育队,围绕“学党史、知党情、听党话、跟党走”“青春志?中国梦”等主题,用大学生感兴趣的方式、生动的事例,为学生上好爱党爱国之课、青春建功之课、时代担当之课,引导大家回望党史源头、汲取优良养分,面向未来发展、更思肩上重任,让百年党史内化为大家的精神标识。


  “实践课堂”让党史学习教育“实”起来。“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河南理工大学高度重视青年大学生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的主力军作用,组织学校优秀青年典型、青马工程学员等,深入校园、走上课堂、走进宿舍,开展多层次、多样化宣讲,引导大家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切实从党史中汲取前行力量。学校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开展“青春心向党,学史勇担当”主题征文,举办“百年党史青年说”青年大学生讲党史大赛,以党的革命史、发展史、新时代党员的先进事迹等为内容,以演讲、朗诵、舞台剧、音诗画等形式,演绎百年党史场景、再现英雄人物事迹,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不断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河南理工大学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