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航院:结合实际 创新形式 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

2021-05-17 10:33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各单位结合工作实际,不断探索,勇于创新,围绕学党史、强信念、育新人,通过开展社会实践、公开课、主题党日、支部共建等形式,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助力党史学习教育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取得扎扎实实成效。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社会实践活动,激发师生党员爱党爱国热情。文法学院组织师生党员赴焦作市修武县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通过考察修武县党建美学综合体,参观城关镇共产主义信仰家园、晋冀鲁豫野战军第九纵队纪念馆等环节,深入了解太行南麓人民艰苦卓绝的“千尺岩壁凿开希望路”的叠彩洞精神和丰富的红色文化。财务处党支部与省教育厅财务处党支部共同走进开封市尉氏县,联合开展“学百年党史,促乡村振兴”主题党日活动,全体党员实地调研邢庄乡水黄村对口帮扶情况,详细了解现代智慧农业在脱贫攻坚一线的实际效用。


  发挥航空特色文化优势,夯实师生党员思想根基。经济学院围绕“讲述航空经济、奋进强国梦想”的主线,邀请多位主讲人,面向全院师生组织“航空经济与强国梦”系列专题党史学习教育公开课。公开课以鲜明的观点、丰富的案例,结合学院实际,详细讲述党史学习教育与航空经济强国的密切关联,描绘郑航人70余年的蓝天梦想,提升党史学习教育的针对性、时效性,吸引力、感染力。离退处联合党委宣传部采访录制“郑航人的口述历史”,特别邀请学校老党员一起重温渡江战役、朝鲜战争、研制“两弹一星”等曾经亲历的历史时刻,从讲述历史故事中追忆入党初心、回顾党的百年历程,激励郑航师生坚定理想信念,锤炼意志品格,争做传承红色经典的时代新人。


  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强化党史学习教育的针对性与实效性。机关党委以“初心·真心·人心”为主题,以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召开的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为主线,以机关19个党支部为主体,充分调动机关各党支部的积极性、主动性,采用每周一期、一对一接力形式,多形式展现党的奋斗历史、讴歌党的光辉业绩。图书馆着力打造沉浸式、立体化的党史学习空间,正式开放“党史学习教育”图书专区,以展示党的辉煌成就、艰辛历程、历史经验和优良传统的党史学习教育经典图书为主,上架380余种1500余册图书,为全校师生深入学习党史提供丰富资料,营造浓郁阅读氛围。数学学院在全院师生中开展“‘数’四史 学党史 强信念”——我身边的“党史”故事主题活动,组织全体师生从数学的角度运用数据对比、数据分析等方式细数四史,加深对党史的理解和学习,达到增强理想信念的目的。智能工程学院推出“党史中的科技人物”,引导广大青年学子在党史学习中了解祖国科技发展历程,从钱三强等历史楷模身上汲取奋进奋斗力量。


  注重创新教学方法与举措,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思政课程。教务处联合知名网络学习平台,上线首批航空类专业课程思政案例库,案例视频突出学校航空特色,注重挖掘“航空报国”“民航精神”等航空文化精髓,将党史、航空史有机融入课程思政,示范带动学校课程思政的教学与研究工作。航空工程学院聚焦家国情怀深厚、理论基础扎实、创新能力突出的高素质创新型理科人才培养目标,依托自主设计研发的实物编程系统,把党史学习教育和人工智能相结合,开展“党史+人工智能”特色课堂,以双创教育赋能党史学习,同时,结合专业特点举行航空文化中的党史、时空对话等系列活动,采取贴近青年学生身心特点的途径手段,引导学子树立正确的党史观、是非观、价值观,帮助青年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