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工商学院:多措并举 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取得实效

2021-05-12 11:07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根据上级教育部门文件精神,郑州工商学院精心制定方案,认真组织实施,把党史学习教育与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相结合,突出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筑牢育人阵地,凝聚育人合力,凸显育人成效,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


  一、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


  学校把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高度重视,第一时间进行安排部署,确保党史学习教育有力有序有效开展。及时传达学习重要讲话精神。召开党委政治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省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大会精神,号召全校上下切实增强抓好党史学习教育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迅速动员精心部署。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第一时间明确任务、压实责任,号召全校上下围绕庆祝建党100周年,把党史学习教育同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相结合,同深入学习“四史”相结合,同落实“十四五”开局之年各项重点任务相结合,同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相结合,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接地气、见实效。健全完善组织领导。成立以党委书记、校长为组长的学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抓好学校党史学习教育的开展,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扎实开展、有序推进、取得实效。


  二、强化目标导向,健全学习机制


  学校紧扣目标要求,紧盯学习重点,建立健全工作机制,研究制定实施方案,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开好局、起好步。研究制定具体措施。制定下发《中共郑州工商学院委员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确保学习教育各项任务高标准、高质量组织好、实施好。强调用好学习材料。通过政治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理论学习和主题研讨,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重要指示基础上,向各个党支部发放党史学习教育指定书目,要求全校党员干部加强自学研讨,深刻学习领会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广泛做好学习动员。号召学校各单位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负责人带头学党史、上党课,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动本单位广大党员干部全身心投入到党史学习教育中来,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面向青年学生,广泛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宣传教育,不断把党史学习教育引向纵深。


  三、创新方式方法,务求工作实效


  学校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综合运用制度建设、教育教学、实践养成、文化熏陶等方式,将党史学习教育落实到教育教学和管理服务各环节,覆盖到全体师生,使广大师生树立正确党史观,并努力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实践动力。将阅读红色经典名著与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突出“深”。为让广大师生更加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史,深刻了解我党百年峥嵘岁月,从中汲取奋力前行的磅礴伟力,学校专门推出阅读红色经典书籍活动。本学期,学校专门划拨预算,购买《红星照耀中国》一书1万余册,供师生阅读,让红色经典的书香浸润人心,弥漫校园。将课前10分钟演讲与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突出“活”。课前10分钟演讲是学校建校以来一直坚持的传统品牌活动。为使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本学年学校提前谋划,把党史学习教育与课前演讲相结合,各学院、各年级提前制定了诸如“重温红色经典,对比今朝谈感受”“学习历史是为了更好的走向未来”“当代青年如何更好传承党的百年基业”等演讲主题,所有同学的课前10分钟演讲要与党史学习教育挂钩,让学生在“锦心绣口妙语来”这种“活”的形式中达到“学党史”“悟思想”的目的。将主题班会与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突出“实”。知其史方能激其志,激其志方能尽其责。为激发青年学生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的信念,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学校本学期把党史学习教育与主题班会相结合,统一制定主题班会方案模板,要求辅导员老师提前备会,集体研讨,讲清共产党人为理想信念奋斗的历史、践行初心使命的历史、推进理论创新的历史、不断攻坚克难的历史、勇于自我革命的历史,通过主题班会,让青年学生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培养历史思维、历史眼光,增强历史担当。


  (郑州工商学院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