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师范学院:坚持“五个突出” 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2021-05-12 11:05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信阳师范学院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今年政治生活的一件大事,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精心筹划、周密安排,强化“五个突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突出领导带头学。学校党委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走在前列、作出表率,把党史学习教育列入年度学习计划,确定学习重点,指定学习书目,提出学习要求。校党委通过党委会“第一议题”专题学习、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等方式,带头先学深学;通过带头深入基层调研、带头撰写学习心得、带头为师生讲思政课等形式,把学习教育引向深入。截至目前,校党委已组织集中专题学习4次,并在何家冲学院举办专题研讨班;上思政课、指导联系单位党日活动11次。在校党委的示范带动下,全校各级党组织积极行动,掀起党史学习热潮,开展各类学习活动50余场次。


  突出专家辅导学。学校党委先后邀请中共河南省委原书记徐光春、马克思主义理论家张国祚、原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宣传教育局副局长薛庆超等专家作党史学习辅导报告,深化了对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理解认识。为了帮助广大师生更好地学习党史,学校成立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在全校遴选8名政治素质过硬、理论功底深厚、讲课艺术高超的教师担任校内宣讲专家,走进二级党组织,面向师生开展“菜单式”宣讲,增强师生“四个自信”和历史定力。利用每周二下午政治理论学习时间,依托贤林讲坛,面向青年大学生开办党史学习大讲堂,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传承红色基因和革命薪火。学校已举办各类辅导报告100多场次。


  突出红色体验学。学校用好大别山革命老区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传承弘扬大别山精神。各级党团组织赴鄂豫皖苏区首府烈士陵园、鄂豫皖苏区首府博物馆等地开展主题党团日活动60多场,缅怀先烈,筑牢初心使命。把思政课堂从“讲台”搬到“舞台”、从“课堂”移到“场馆”,思政课教师带领学生走进革命遗址、展馆等,开展体验式、展案例式、情景式、研讨式教学,增强党史教学的吸引力和感染力。组织师生开展听红色故事、唱红色歌曲、看红色电影、创红色话剧、办红色展览等实践活动。先后举办了“讲好‘四个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党史学习教育优秀作品展演、创作了原创话剧《大别山上红旗飘》等影响大、受众广的优秀红色实践活动150多场,参与师生上万人。


  突出线上线下学。学校划拨党史学习专项经费200万,拿出30万元为3600余名党员干部配发4本指定学习教材,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提供充分的条件保障。各党支部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三会一课”中,广泛开展支部书记讲党课、党员学党史活动;举办征文比赛、摄影大赛、论文比赛等,深入推动线下学习。发挥互联网在党史宣传中的重要作用,依托“学习强国”、河南干部网络学院、大学生在线公众号等平台,组织开展“网上重走长征路”、在线答题、党史知识竞赛等,进一步激发青年学生学习党的知识和党的历史的积极性。举办“献礼百年华诞 我来讲党史”微党课、微故事等活动,让党史学习教育动起来、活起来。


  突出交流研讨学。举办形式多样的学习研讨会,党委举办专题交流研讨会、党支部举办党员研讨会、学生班级举行读书交流会、马克思主义理论社团举行党史学习沙龙等,学史明理、学史增信。为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鄂豫皖苏区根据地和大别山精神的重要讲话精神,学校大别山精神研究院、大别山红色资源与文化发展研究院举行了“中国共产党建党基地暨大别山精神”学术研讨会,50余个省内外高等院校、研究院所和党史研究部门的8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研讨会,深化中国共产党历史和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研究。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举办了“建党百年统一战线理论与实践”学术研讨会,来自12个省(直辖市)、25个单位、近70名统战实际工作与理论研究领域的领导、专家与会。


  学校党委以对学校发展高度负责的精神,以建设高水平师范大学为目标,全面加强顶层设计,强力推进综合改革,坚持实事、实效导向,扎实开展好“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创新招、用硬招、出实招,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切实举措,真正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为建设高水平师范大学注入强大动力,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信阳师范学院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