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开封科技传媒学院:“讲、诵、歌、舞、演” 让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

2021-05-12 11:04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河南开封科技传媒学院开展了党史学习教育宣讲、红色经典诵读、唱红色歌曲、舞红色健美操、演党史舞台剧等丰富多彩的活动,通过“讲、诵、歌、舞、演”等多种形式让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


  一、讲党史故事,将党史学习教育与人生教育相结合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学校组织党委成员、思政教研室教师、各党支部书记、辅导员成立“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讲党史故事,将党史学习教育与人生教育相结合,深化全校师生的爱国爱党情怀。


  学校校长以牺牲在长征路上的自己的两位亲人及同村红军战士的真实经历为依托,深情讲述了大别山的红色故事,阐释了以“信念坚定、顽强奋斗、求实创新、牺牲奉献、勇于担当”为主要内涵的大别山精神。


  全国思政课名师、思政教研室带头人孟彩云教授以《一个大党诞生于一条小船》为题,讲述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发展过程,将参加中共一大的13位代表的人生故事分为不同类型,进行了详细的剖析,阐释了中国革命精神之源——红船精神。


  全校辅导员教师每人选取一个共产党员的人生故事进行深情讲述,通过微信视频号在师生中进行传播,引起师生的强烈共鸣。


  二、诵红色经典,以品牌活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


  学校的品牌思政教育活动红色经典诵读紧密结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主题,55支参赛队伍将“四史”中的一个个感人故事融入声情并茂的朗诵中,演绎了建党百年历程,并加入了情景剧、乐曲演奏、舞蹈、歌唱、书法等文艺形式,赢得了全场观众的阵阵掌声和喝彩。


  三、唱红色歌曲,舞红色健美操,为党史学习教育增添“文艺范儿”


  学校组织全体师生演唱《黄河大合唱》《共和国之恋》《天路》《走向复兴》等14首带有时代记忆的展现不同历史时期社会真实形态的经典红色歌曲,通过演唱,师生们深刻理解了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奋斗历程。


  与此同时,学校成立了教师党员健美操队,编排了大型健美操舞《党旗飘扬的方向》,教师们以整齐优美的动作表达了对党的深情。


  歌舞形式为党史学习教育增添了“文艺范儿”,不仅丰富了师生的精神文化生活,更让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四、演党史舞台剧,让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


  学校积极参加了省委宣传部,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河南广播电视台联合开展的“红动中原 跨越时空的思政课”活动,用舞台剧的形式演绎电影《古田会议》片段,展现了毛泽东、朱德等开国领袖的雄才伟略,表达了领袖与战士之间的浓浓情谊。学校思政课教师结合同学们的精彩演绎向大家讲解了古田会议精神,为台下学生上了一节难忘的党史学习教育课。


  以《古田军号》舞台剧为契机,学校将党史系列舞台剧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形式,在全校范围内开展。这种新形式的党史学习教育课让学生真正走近历史人物的内心世界,真正做到了让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


  抓好党史学习教育是时代赋予高等教育工作者的“新使命”,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奠基石”,是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金钥匙”。河南开封科技传媒学院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育人全过程,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将党的光荣传统和红色基因,化作激励大学生奋勇前进的强大精神动力。


  (河南开封科技传媒学院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