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应用技术职业学院:构建全方位 立体化 “1+3”党史宣讲网络

2021-05-06 16:54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河南应用技术职业学院党委紧紧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主题,积极开展党史专题宣讲活动。党史学习教育内容一以贯之,以校内师生宣讲为“经”,以邀请党史专家宣讲为“纬”,用好“活教材”,上好“必修课”,构建了一个全方位、立体化的“1+3”党史宣讲网络。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校外专家专题宣讲2次,校内党史专题宣讲共30余次,受众达2万人次。


  一、邀请“专家团”,以理论的光辉引领全体师生


  4月20日,省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副主任、分党组副书记李新中到校作了题为《中共一大代表人生轨迹与启示》的党史专题报告。他运用丰富翔实的党史资料、生动鲜活的党史故事,解读了中共一大的历史背景和伟大意义,分析了中共一大13位代表的人生经历,形象展示了中国共产党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历史画卷,深刻揭示了正反两方面的历史经验与启迪,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的磅礴力量。


  4月22日,省委党校教授樊金山作了《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党史专题报告。他详细讲解了“党为什么建立”“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问题,系统介绍了中国共产党历经坎坷完成了从“救国大业”“兴国大业”到“富国大业”重要历史使命,全面总结了党在革命和建设过程中正反两方面的历史经验和教训,结合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解读了新时代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的的必要性、紧迫性,加深了全体党员干部对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认识和理解。


  二、自建“讲师团”,以实际的行动领导全体师生


  根据《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安排,学校组建了讲师团进行党史学习教育宣讲。成员来自学校党委委员、领导班子和各基层党组织书记、支委委员等。


  3月18日,学校党委书记闫俊山作了题为《百年奋斗铸辉煌 接续奋进担使命》的专题党课,拉开了学校党史学习教育的序幕。他强调,百年党史是最丰厚的“教科书”,我们要坚持党史姓党,以百年党史资政育人,切实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力量,始终坚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从党的光辉历史中汲取阔步新征程的磅礴力量,凝聚一切可以凝聚的智慧,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自信昂扬、阔步前行,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开好局、起好步,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的伟大胜利。


  3月19日,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范晓伟以《从新民主主义革命中汲取前行力量》为主题,为学校“青马班”学生和思政部教师上了一堂专题党课。他紧密围绕中国共产党创立的历史背景和现实环境,深刻剖析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传播和发展的历史必然,重点讲述了陈望道翻译的《共产党宣言》的重要历史作用,介绍了李大钊、毛泽东、周恩来等党的领导人为“马克思主义在中国传播”和“共产党发展壮大”过程中做出的历史贡献。


  在此之后,学校党委副书记蒋清民、朱东方,学校副校长陈君丽、薄新党、刘振民,党委委员、党委组织部部长常新中及各基层党组织书记、委员也先后为师生开展党史宣讲,在全校营造出了讲党史、学党史、悟党史的浓厚氛围。


  三、激发“青年力”,以青春的活力感染全体师生


  为了进一步提升党史学习教育效果,引导在校学生学党史,学校把党史学习与青年实际紧密结合,组织开展了“百年党史青年说”青年大学生讲党史大赛,受众达1万余人次。


  一名名青年学生以发生在自己身边的党员抗疫故事、带领家乡脱贫攻坚的党员故事、艰苦卓绝的抗战故事、雄伟壮阔的改革开放故事等为主题进行讲述。17支代表队,17个讲述生动、感人肺腑的党史故事,让每一位老师和学生感动得流下热泪。有的是以讲述党史故事的方式娓娓道来,有的是以话剧的形式还原革命先烈历史选择的场面,有的是以合唱的方式歌颂党的伟大,还有的在讲述中穿插了一曲《少年》,唱出了中国共产党人从1921年梦想起航到2021年新征程开启的壮丽篇章。


  (河南应用技术职业学院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