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丘师范学院:构建“3+X”宣讲模式 党史学习教育提质增效

2021-04-30 17:44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为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商丘师范学院创新性打造“3+X”党史学习教育宣讲模式,构建“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式、全覆盖”宣讲大格局,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见思想、见精神、见行动,实现党史学习教育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走新”更“走心”。


  一、重温百年党史,感悟思想伟力


  学校遴选政治素质好、理论水平高、实践经验足、表达能力强的专家教授、优秀辅导员教师和团学骨干,组建了三级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即校级专家宣讲团、辅导员宣讲团和团学骨干宣讲团。宣讲团成员集中学习研讨、组织备课,用生动活泼、接地气的语言阐明观点,分类分层全覆盖宣讲。


  校级专家宣讲团。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龚志宏教授以《风雨苍黄百年 路高歌奋进新征程》为题,人文学院院长李可亭教授以《“五四”运动与中国共产党的成立》为题,图书馆馆长高建立教授以《不忘来时路,奋进新征程——从中国共产党成立到新中国成立》为题,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综合室副主任赵世锋副教授以《百年经验与时代要求——纪律严明是中国共产党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根本保证》为题,分别深入各学院、各部门,开展党史专题宣讲活动十余场,受众师生近3000人次。


  辅导员宣讲团。为进一步引导全校学生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工部组织开展了“讲党史 话信仰”辅导员理论宣讲系列活动。3月31日,学校组织召开党史学习教育辅导员宣讲团工作会议,明确开展辅导员宣讲是全面深入进行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载体。4月14日,召开理论宣讲小组组长会议,进一步落实落细各项工作部署。学校开展集体备课两次。3月下旬,全体理论宣讲团成员进行第一次集体备课,研究确定宣讲主题、活动分工等内容。4月15日,全体宣讲团成员进行第二次集体备课,邀请专家对宣讲主题、现场演示等内容进行现场指导,举行专题党课。4月16日,学生处处长王晓征为第二届“百步攀登计划”全体学员和“玄鸟勤工助学服务中心”学生代表上《学习百年党史 筑梦青春未来》专题党课。


  二、汲取奋进动力,守好初心使命


  学校领导带头示范,各级党员干部及时跟进,深入学院、班级、社团、宿舍,为师生作宣讲报告。宣讲报告主题鲜明,内涵丰富,立意深远,既有理论高度,又有现实针对性,做到了深入浅出、入脑入心入行。截至目前,学校领导已深入联系学院上党课12次。4月11日至13日,学校召开“学党史、悟思想”读书班,校领导做主题宣讲。4月18日,校领导班子结合“形势与政策”课教学分别走进课堂,为同学们带来一场深刻而生动的党史学习教育宣讲。


  三、忠诚履职尽责,合力立德树人


  各单位根据自身职责范围、部门特点,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发挥优势特长,开展特色鲜明的党史学习宣讲。


  百校接力唱百年,商师青年唱红歌。学校积极组织全校青年学生参加红歌传唱活动,以一曲《唱支山歌给党听》唱响爱党爱国情怀。


  “升国旗,话党史”主题活动。学校学工部组织开展“升国旗,话党史”主题活动6次,6个学院7500余名学生现场参与,引导全体青年学生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实效。


  开展国旗下的微党课活动。人文学院党总支书记孙海芳做题为“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的微党课、法学院党总支书记田宏伟做题为“学党史,守初心,践使命”微党课、外语学院党总支书记左秀会做了国旗下的微党课“百年星火,青春传承”,号召广大青年学生致敬历史、缅怀英雄,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让青春在新征程的广阔天地中绽放。


  先进典型分享感悟心得。学校传媒学院“战疫先锋”邓琪霖分享了《我在家乡的战疫故事》;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获得者、2018级播音与主持专业学生康永鑫畅谈了人生感言;体育学院“战疫先锋”权幸康同学向大家分享自己的抗疫经历,号召更多青年大学生加入志愿服务的行列。


  颂扬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学校体育学院诗朗诵《党的赞歌》、传媒学院原创诗作《我爱你,中国共产党》、法学院诗朗诵《党旗飘扬》,外语学院诗朗诵《我爱你,中国共产党》,全体师生齐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感染了在场的每位师生,表达了青年一代对中国共产党的挚爱、感恩和祝福之情,进一步教育引导全体学生学党史、守初心、跟党走、担使命,传承红色基因,共同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不懈努力。


  (商丘师范学院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