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中小学法治教育观摩暨工作交流会举办

2021-04-26 15:17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全省中小学法治教育观摩暨工作交流会举办

省教育厅在平顶山市组织举办全省中小学法治教育观摩暨工作交流会

全省中小学法治教育观摩暨工作交流会举办

与会人员前往宝丰中原解放战争纪念馆参观学习,并集体重温入党誓词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持续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推动我省中小学法治教育科学化、规范化开展,4月22—23日,省教育厅在平顶山市组织举办全省中小学法治教育观摩暨工作交流会。省教育厅政策法规处负责同志和全省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教育局、省直管县(市)教育局法治教育工作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认真研究当前我省中小学法治教育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分析青少年法治教育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和问题,安排部署新形势下教育系统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化青少年学生法治教育工作。各地教育行政部门负责同志逐一介绍了本地青少年学生法治教育工作做法和经验,并对下一步加强和改进青少年学生法治教育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


  会议强调,习近平法治思想内涵丰富、论述深刻、逻辑严密、系统完备,是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具有重大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青少年是法治中国建设的未来和希望,学校是开展青少年法治教育的重要阵地。全省教育系统要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着力在提高针对性和实效性上下功夫,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创新方式方法,不断在提升青少年宪法法治教育质量上取得新进展。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将宪法法治教育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与党史学习教育紧密结合,引导学生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健全教育领域依法行政的实施与监督机制,切实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推进各级各类学校依法治校办学。


  活动期间,结合当前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与会人员前往宝丰中原解放战争纪念馆参观学习,并集体重温入党誓词。同时,与会人员实地观摩宝丰第一高级中学、郏县三立国际学校法治教育工作,了解学校法治文化广场、法治文化长廊建设情况,观摩学校法治育人成果展。


  大家纷纷表示,此次会议进一步凝聚了共识、提高了认识,将以此次观摩交流会为契机,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引导青少年学生在日常学习过程中,深化对宪法法治精神的理解和认同,不断丰富法治宣传教育形式,提升法治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切实增强青少年学生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营造青少年学生健康成长的良好环境,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智慧和力量。


  (政法处/供稿 编辑/张璟 初审/杨晓谜 终审/朱荣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