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高校结合特色 创新形式 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思政课

2021-04-23 15:18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我省高校结合各自实际与特色,不断探索,勇于创新,围绕学党史、强信念、育新人,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思政课,助推党史学习教育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取得扎扎实实成效。


  召开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思政课教学集体备课会,明晰方法与路径。平顶山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与河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共同举行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思政课教学集体备课会。备课会以“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思政课教学”为主题,通过教师代表教学展示、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思政课教学研讨、地方红色文化资源研究交流等环节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备课会现场,平顶山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叶延转与河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冯思淇分别围绕“量变质变规律”“社会意识的相对独立性”等主题,采用体验式教学、故事叙事和学理分析式教学等方式进行了专题教学展示。双方骨干教师代表围绕“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思政课教学”进行了研讨。两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形成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思政课的共识,明晰了党史学习教育深度融入思政课的方式方法及路径,在今后的教学科研工作中,两校将牢牢把握党史主题主线,将中国共产党人的不懈奋斗史、理论创新史和自身建设史有机统一起来,努力用大学生话语体系,讲好党的理论创新故事,讲清楚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历程。河南水利与环境职业学院坚持以思政部集体备课为抓手,通过组织全体思政课教师集中学习《中国共产党简史》《党史故事汇编》等书籍,集体探讨如何把红色故事融入到思政课教材各章节知识点等,全面提升思政课教学质量,促使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思政课堂。通过校领导带头讲党史,广大党员教师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头示范作“红色故事”专题宣讲,带领广大学生走进“红色课堂”,学习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在潜移默化中教育引导青年学生学党史、颂党恩、跟党走。


  部署思政“第一课”主题活动,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进班级。河南财经政法大学认真开展思政“第一课”主题教育活动,在百年党史学习教育中讲好初心使命。在思政“第一课”上,老师们带领学生重温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光辉历程,讲述了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的伟大精神,阐明了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重大问题,引导学生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激发学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信心和动力。河南牧业经济学院校领导发挥“头雁效应”,用党史这部“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带头为青年学生上思政课。校党委书记穆瑞杰以《学党史守初心担使命迎评建》为题,深刻阐述了党史学习教育的来由、为什么要学党史、学什么党史、怎样学党史等学生关注的重点问题,并深情寄语青年学生要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奋进力量。校长罗士喜以《学党史感党恩争做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题,讲述了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征程,解析了党的百年伟大历程蕴含的智慧和力量,勉励青年学生要深入学习党史,涵养家国情怀,勤勉好学,苦练本领,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其他校领导也以不同方式为广大青年学生讲授了“思政第一课”。


  创新教学模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思政课。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在思政课教学中构建“三结合”教学模式,助推党史学习教育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外因+内因”,坚持“教师主导”和“学生主体”相结合,加大党史学习教育的“力度”。建好课堂主阵地。发挥思政课立德树人关键课程作用,强化信仰教育,激活学生的主体能动性,通过平等对话唤醒学生的主体意识形成政治信仰。“有字+无字”,坚持“理论教育”与“实践锻炼”相结合,拓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深度”。依托河南周边的红色文化资源,深挖铁路发展史以及铁路工人爱国护路的感人故事,丰富思政课的“菜谱”,彰显理论的说服力。“线下+线上”,坚持“传统教育”与“网络载体”相结合,提高党史学习教育的“效度”。运用影视作品、图集画册、故事实例等,丰富传统教学,将红色文化、红色知识纳入学生活动。充分利用信息化这一现代教学手段,积极开设郑州铁院党史网站建设、开辟党史人物学习专栏,打造“指尖上的课堂”。郑州电力职业技术学院以“三协”为抓手,构建大思政,汇聚党史育人磅礴之力。学校抽调骨干教师,组成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列出宣讲“菜单”,形成激励机制,充分调动宣讲教师的积极性。学校深入推进专业教育与思政教育紧密融合工作,组织申报院级课程思政精品课100门,找准每位教师、每门课程发力点,切实发挥好课程思政的德育功能,形成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协同育人良好局面。学校成立以党委书记为组长,思政课骨干教师为主体的教师宣讲团,成立以思政课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的学生宣讲团,以讲促学、以学促行,让宣讲真正活起来、火起来。


  (新闻办 综合)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