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教育系统扎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 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2021-04-23 15:15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为进一步推进全省教育系统暨驻郑省管高校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以党史学习教育推进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我省高等教育事业高质量高水平发展,全省高校扎实推动工作落实,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将其作为践行初心使命的又一次生动实践。各高校立足教育实际,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关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把解决群众关切、社会关注的教育问题摆在突出位置,推动办好一批实事,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各高校党员领导干部积极回应师生关切,制定“我为师生办实事清单”,重点解决了一批师生急难愁盼的实际问题,一批短期内可以化解的具体问题,一批能够即知即改、立行立改的作风问题,师生满意度不断提升。


  一、周密部署、精心谋划


  河南警察学院结合自身实际,制定了《河南警察学院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特别是紧紧围绕“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按照《河南警察学院落实一线规则的实施细则》要求,进行周密部署,严格落实责任与工作任务,充分发扬党员干部到基层去、到一线去、到师生中去、到困难和矛盾集中的地方去的优良传统,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联系师生、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的实际成效。郑州西亚斯学院印发《关于成立郑州西亚斯学院党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及分工的通知》,专门设置“培训/实事组”,设组长、副组长及工作人员,保障“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的扎实推进。起草《“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方案》,明确了“形成一批调研成果、推动一批重点工作、解决一批实际问题”的目标任务以及办实事活动的参与范围、时间表、路线图和任务书;发布了《关于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七个一”系列主题活动的通知》,开展“千名党员做实事”行动,要求全体党员深入调研,广泛听取师生意见建议。嵩山少林武术职业学院周密安排,精心组织,3月23日上午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明确提出要在“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中下沉一线开展调查研究,结合本职工作解决具体问题,并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全过程。随后,学院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就“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在全校范围内“开门纳谏”,广泛听取和征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师生员工对学校发展建设和党的建设等各方面的意见建议。4月8日—14日,学校在校级层面和部门层面开始分别拉出“实事”清单,对实事进行分解、细化,制定具体措施,明确责任部门和责任人,切实解决实际问题。


  二、开展调研,建立台账


  河南农业大学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广泛开展调研,要求处级以上领导干部结合分管工作,确定2个以上联系党支部、班级或学生社团,深入师生,开展调查研究,每季度分别到所联系单位至少1次。通过集体座谈、深入师生一线等方式,广泛听取基层党员师生意见,了解师生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亟需破解的改革难题,并制定“我为师生办实事”清单。郑州电力职业技术学院要求处级以上领导干部结合分管工作和年度工作安排,常态化深入联系一线师生员工,开展调查研究,每季度至少1次。截至目前,已开展调查研究1次,并梳理出领导“访民情察民意”得出的问题清单,在第一时间,安排部署党委宣传部购买40套党史系列学习书籍160本,分发给各支部学习使用,确保一部一套;图书馆精心采购党史学习教育相关书籍224本,配合学院党委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方便广大师生借阅。郑州工商学院制定《郑州工商学院2020-2021学年领导干部与学生座谈方案》,根据方案要求,校领导、处级干部、部分科级干部每个月要深入学生班级,与学生座谈1-4次,了解学生对学校发展等方面的意见建议。每月对学生反馈问题进行汇总,列出问题清单,建立工作台账,由党政办公室协调涉及到的相关部门对标对表逐一解决。


  三、转变作风,狠抓落实


  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深刻把握师生急难愁盼的热点问题,全力确保重大民生工程取得突破性进展。抓好龙子湖校区体育馆建设,确保新学期投入使用;完善航海路校区大学中路2号院改造项目(一期)手续,确保国庆节前全面开工建设;持续推进龙子湖校区环路建设、电力增容(三期),加快推进专家公寓商改住施工图设计和招标进度,适时启动大学路校区电力增容,做好学生宿舍修缮改造等师生关注的大事要事。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不断优化专业技术职务量化评审方案,将辅导员、思政课教师和党务工作者中高级职称全部实行“三单”,积极向上级争取职称指标,激发了广大教职工工作的积极性;组织全校上下深入学习《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正着手建立负面清单、清理规范台账,做好整改落实。针对辅导员、班主任和社团指导教师待遇问题,专门修订相关管理办法,提高绩效奖励标准30%以上,拟设置校内科级辅导员、校内副处级辅导员、校内处级辅导员。郑州科技学院对于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难以开展的问题,学校正式开放思想政治理论课体验馆,由殷切期望、红色基因、理论素养、理想信念和时代新人五个厅组成,利用VR虚拟与现实、信息瀑布流、沉浸式体验等现代信息技术,通过情景转换的形式使教学内容有机串联。


  省教育厅在后续工作中也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扛起主体责任、统筹协调推进,确保不走过场、不做虚功。落实好驻郑45所高校党史学习教育的督导任务,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取得扎实成效。


相关文章